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有话说|续航上来了,下一步充电桩该咋弄?

2020年05月13日 11:19:09
分享到:

如果你和电动老车主们沟通,你一定可以听到他们对于充电桩的疯狂吐槽。

今年4月初,上海市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提到支持智能有序充电政策,支持在居民区建设智能充电桩,将重点解决“找好桩难”问题。

具体来看,就是考核评级和度电补贴政策相结合,一方面鼓励充电设施运营信息接入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油车占位、充电桩故障、支付方式不统一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小区建设及专项补贴政策,提高小区建设积极性和物业支持配合度,推动充电桩进小区;此外,还通过建立企业、居民两级智能有序充电体系、分时共享等方式,引导自(专)用桩充电从“无人管”到“平台控”。

而在四部委发布2020年补贴新政的同一天,上海再次发文,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汽车销售的措施。其中专门提到,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提供5,000元充电补贴。

对于上海先行的充电补贴政策,普通消费者是怎么看呢?

上海车主“向日葵”(网名)是第一电动的老朋友,他在2016年就购入了一台纯电动车型,此后便一直关注着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看到上海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后,他表示“隔靴搔痒,有些话如哽在喉、不吐不快”。

向日葵表示,古时打仗讲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如今充电不方便,不敢放心出行大大影响了准车主对纯电车的购买欲。于是不少车企强推续航高达5、6百公里,甚至700公里车型。但其实对大多数车主而言,为了追求超过500公里续航,而背着更大的电池、增加更多的电耗、承担更多的购车成本,显然是没有必要的。

向日葵认为,国家在政策层面做好规划才应该是问题关键。对于上海提出的私桩共享,向日葵说,“现在的小区很多地下车库都是一车一卡进出,政府出钱补贴让人家把桩分享给别人用,可人家的车能进得去吗?就算能进去,可作为车主我还真不愿意分享出去,为什么呢,因为使频率高了,损坏也快啊,现在买个桩也得几千元吧,没积极性啊。”

对于5,000元的充电补贴,向日葵认为目前发放到银行借记卡的方式也不太合理,而更应该发到供电公司的充电卡上,这样也方便用户充值使用。最好有使用期限,以达到促进消费目的。

作为普通车主,向日葵表示,“其实在上海的中环、外环高架下还有不少的空间可以使用来作为充电桩站,本来有些地方已经作为沿途居民的停车点了。尤其是外环外侧的一些噪音较大的绿化场地边缘的地方,用来作为充电站真是非常合适。”

“禅妙阳”(网名)是第一电动的大牛作者,他曾开着电车一天刷完1000公里大七环。他身上还有一个标签,就是电力行业的科研工作者。

我曾经问他,工作职能范围内是否可以给充电桩规划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禅妙阳表示,“要能提早就建议了”。显然,作为一位开了5年10万公里的电动老司机,禅妙阳和向日葵一样,有很多话不吐不快。总结起来,他的建议有以下几条:

1、希望推广智能充电桩,也就是在充电桩车位安装地锁,只有电车过来才会落锁,防止燃油车占位;

2、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有针对性扩建,现在服务区统一都是4个,资源并未有效平衡。一些热门线路,比如京哈高速,仅有4个充电桩,明显偏少。

3、高速服务区车流量大,经常出现排队现象,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的车主非要把电充到100%,但电车在最后5%充电区间内的充电速度是非常慢的,实际充进去的电并不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建议实行弹性充电服务费,比如充到不超过80%就走,充电服务费可以打8折,80-95%之间不打折扣。超过95%,每多1度加收2元的充电服务费,等等。

4、景点这种出行终端地方,可以多建些慢充桩。景点快充桩浪费,利用率不高,一般人家充上了,一会儿就充满了,叫挪车也不现实。快充桩更适合在小区周边、居民密集地区以及高速服务区布局。

另外,除了期待公共充电桩的合理建设,还有不少人对私人桩更为向往。因为“电动车只有自己家里充电才方便便宜,外面公共充电桩要服务费而且是商用电,不划算”。我们曾经做过一次关于私人桩的一电调查,“有私人桩”是不少车主认为“电动车真香”的终极法宝。

规划中,这些充电桩的建设“有多少根会落实进小区,特别是市中心老小区”?这对于不少一线城市车主来说至关重要。安装私人充电桩阻碍重重,而物业是其中最大的阻力。这在我们此前的调查中也得到相关印证,不少车主在安装私人桩的过程中需要和物业斗智斗勇,甚至需要“打通关系”,体验颇为糟糕。

上海车主向日葵还有一点不满,就是目前强制安装家用充电桩这条购车限制。没有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在上海是无法购买新能源车的,这让不少消费者头疼。

向日葵说,其实目前的公共充电桩还算方便,用车已不是问题。最近,上海交通委提到,目前上海全市已建成各类充换电设施近28万个,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三年内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这样来看,只要布局合理,充电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更不是难事,“这条旧规该改改了”。

除了向日葵和禅妙阳,在和很多车主的沟通中,我们都能接收到一条类似的观点,“目前电车四五百公里的续航其实基本够用了,你们多多呼吁充电设施吧”!

今年,“新基建”成为一条很火的热搜词,充电桩产业势必将迎来新一轮建设热潮。4月14日,国家电网已经启动新一轮充电桩建设,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项目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湖南、青海等24个省(市)。其中居住区充电桩5.3万个,公共充电桩1.8万个。

不少车主表示“如果充电桩多了,充电大大方便了,新能源汽车部大卖才怪”,“未来值得我们期待啊”。但是如何规划布局充电桩建设、调动桩企积极性、并真正有效引导消费,为用户带来真正的方便,或许需要政策层面结合用户实际情况深入考量。

你对充电桩的建设管理有相关的意见建议吗?又或者在选车、买车、用车各个环节有哪些实际情况让你“不吐不快”?不妨加微信jutta0602聊一聊,说出你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