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抄袭的众泰,新车居然这么好看?

2020年05月13日 11:24: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前,众泰汽车发布了旗下3.0时代首款SUV众泰TS5的官图。“皮尺部”的“诈尸”,也让很多人发出“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众泰出新车的感慨。确实,众泰这个曾经辉煌过的品牌,似乎消失在人们眼中“很长”一段时间了。

众泰汽车-TS5(未上市)

众泰TS5是一款怎样的车?众泰有机会靠TS5咸鱼翻身吗?众泰的车有是否真的像人们说的那么烂?众泰未来的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才能避免重蹈过去的覆辙,并真正实现品牌复兴,成为备受关注而不仅是受调侃的自主品牌呢?

众泰A16

众泰TS5其实早在2018年便推出了概念车,并于2019年上海车展发布实车,当时还叫众泰A16。但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直到不久前的2020年4月末才正式发布,而上市时间待定。

总的来说,TS5的外观设计已经完全没有了山寨气息,几乎是原创。而且多幅式中网、分体式大灯之间的贯穿式镀铬条和甚至还给人一种高级感,如果挡住车标,你可能还认为不是众泰的车,而是国际大品牌作品。

正前方45度角是我认为看TS5外观最美的角度。如果这台车不是众泰而是其他一线自主品牌,我想很多人肯定大呼好看和国产车设计之光云云,并立起上市后必买的flag了。嗯,是的,很多人现在不这么说,只因为这是台众泰,你可以不认,但事实就这样。

TS5的侧面造型也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自主品牌SUV惯用的C、D柱间窗线和腰线上扬,但显得较为突兀和刻意为之的“假收腰”设计,在TS5身上几乎看不到,TS5此处反而过渡得非常自然流畅,颇有合资高端车和进口豪华车的风范。

车尾同样是原创设计,贯穿式尾灯与车头的贯穿式镀铬条相呼应。众泰TS5外观原创度相当高,虽可能在某些人眼里不如什么所谓的“最美中国SUV”之类的车,但就我个人而言,原创始终是原创,胜过一切模仿借鉴,值得表扬!

刚赞了外观,内饰就有些不禁夸了,总体观感和某德系豪华品牌或某一线南方自主品牌的某款车似曾相识。对,我说的就是那个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的连屏式设计,以及中控挡把区,至于具体像谁就不点名了。

不过,方向盘还挺有特色,采用左右非对称设计,底部辐条看起来很像众泰英文名开头的“Z”,也有人觉得这很像西班牙义侠佐罗做“好事”后用佩剑划出的“Z”。

空间方面由于信息不多,因此我们尚无法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TS5是一款5座紧凑型SUV。动力方面,TS5将搭载156和190马力的1.5T引擎,估计是三菱的4A9系列,而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暂不知晓,我个人也很期待其实际动态表现。

众泰汽车-SR9(已停售)

的确,众泰汽车曾因为山寨而经历过短暂的销量辉煌,也曾因为山寨一条路走到黑,没有核心技术而销量大跌,导致近年公司亏损严重、高管被限制消费这般境况。

SR9(保时泰)内饰

不过,企业行为归企业行为,我们车评人评车还是得就车论车,因此就静态表现而言,我对众泰过去的山寨车型表示鄙视和唾弃,但对众泰那些原创设计车型,则表示赞许和肯定。

众泰汽车-T500 指导价:6.98-12.38万

然后你知道我下一步会说众泰车型的动态表现就一无是处?大错特错!并没你想的那么不堪!实不相瞒,编辑本人入职玩车教授后第一次外出就是试驾众泰T500的活动,往后也多次到众泰经销商暗访并试驾过其他众泰车型,这件事上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

(考古通道:最低7万不到的自动档高配置SUV,诚意满满http://m.chemm.com/article/25568)

总而言之,众泰车型开起来还是正常的车,并没有网上所说方向卡滞、零部件松散脱落等离谱的情况,整体动态感受中规中矩,容易上手,甚至比某些一线的所谓同级标杆自主车要好开多了。至于可靠性,我承认这确实是众泰的劣势,我也没法保证新出的TS5以后是否可靠,但目前自主品牌的可靠性水平,就不要五十步笑一百了。

T500内饰(模仿痕迹已经很少)

所以,人们说众泰的车烂,一见众泰出新车就说别人不行,都是因为众泰过去外观山寨的事儿而戴着有色眼镜来新车。就以最新的TS5为例,其原创性设计完全是值得肯定的,可偏有人就因为它是众泰而黑它,若是不提前告知,把众泰的车标P成别的一线品牌车标,再拿给它们看,肯定又大吹特吹了。

然而,就算我如何“辩解”,也没办法短时间内改变当下多数人对众泰的看法,所以我就只能给众泰日后发展提些小建议了。

首先,坚持设计原创,人们只要看到众泰的努力,慢慢地就会重新接受众泰,往后只要一提起众泰,就会从“山寨”这种负面评价,逐渐转变为“还行”、“不错”等正面评价,只要大众口碑和印象转变了,以后路就好走了。目前看TS5,算开了个好头。

其次,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必须在短时间内推出和上市多款新车,这样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公众关注和媒体曝光,如果不能尽快上市,新车不够多以至于不能连续成为热点,那么迟迟不上市的TS5,关注度很快就会被消磨殆尽。而且快速上市多款原创新车,也有利于刚说到的人们对众泰评价从负面到正面的转变。

另外,众泰不妨竖立属于自己的品牌调性,既然想复兴,那就不能甘于同质化,一定要形成属于自己的调性,让消费者只要一想起某个正面的名词,就会和众泰品牌相关联。

最后,就是一定要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技术,这包括引擎和变速箱、底盘调校等。虽然短时间内要众泰掌握这些技术不现实,但这是一个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所一定要有的,三菱发动机虽好,但不能用一辈子,这点很多混得好的一线自主品牌已经做好表率了。

这次写文章的语气可能有些过激,但也完全是因为对某些事看不下去才如此,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总之,众泰TS5就目前的静态表现看来,还是值得肯定的,如果日后有幸进行动态试驾,体验过后真的有所进步,那还是为众泰的复兴之路开了个好头。

还有一点最后想说下,那就是我们无论对待什么品牌和车型,都不要以它们的过去来评判当下和未来的表现,而是就车论车,具体车型具体分析,这样不仅才能正确评判一款车的好坏,而且不盲目从众不人云亦云,才是一个真正理性且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