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转正,是因为红旗需要马自达

2020年05月13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就在前几天(5月7日),一汽集团正式宣布将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进行调整,将此前与日本马自达合作的主体从原来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这意味着一汽马自达转正了。变更后,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60%的股份。

不得不说,这个消息的发布还是挺让人意外,因此在此之前基本没有露出什么蛛丝马迹。

差不多在一年前,车辙君还就一汽马自达的前景进行过猜想(传送门:《》),根据当时的现实状况,我们认为一汽马自达的前景非常不乐观,很可能会退出经营。

因为当时看来一汽马自达在可以预见到未来几年时间并没有明确的新车投放,而从2012年后相继停产了包括老马6、马自达8、马自达睿翼等车型之后,旗下只有阿特兹和CX-4这两款车在支撑整个运营体系,经营维艰。再加上一汽马自达双方签订的技术合作计划,合约快要到期未见有续签的动作(在那个时候坊间还有消息传出,双方合作协议到期后将解除合作关系),所以不得不让人怀疑,马自达是否要重新梳理在中国市场的经营策略,将所有资源注入到长安马自达以求厚积薄发。

现在看来,马自达对中国市场显然没有死心。

为了顺利实现这一次合作主体的变更,一汽集团正式设立马自达事业部,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马自达事业部的负责人。在成立了马自达事业部后,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内部的管理层级也正式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处于同级,为一汽集团独立运营的合资品牌。

至此,马自达一汽纠葛多年的合资层级上位的问题,算是终于得到了解决。

而由一汽集团直属的一汽马自达,也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中的最后一家合资公司。当然,这里只是车辙君的猜测。一汽马自达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至少前景已经向好了。不管怎么说,中日股东势必都会加大对合资企业的投入,为一汽马自达持续输血。

马自达和中国这些合作伙伴的故事,如果把马自达换成一个拟人化的姑娘,那这绝对是一部都市爱情悬疑剧。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马自达与海南汽车厂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在海南组装生产马自达323。不过由于彼时的海南汽车厂并没有生产资质,所以此时实现国产的马自达只能在海南本地销售。

很显然,这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海南汽车厂在随后榜上了一汽,以出让部分股权的方式与一汽成立了一汽海南马自达,在这一轮合作中,一汽马自达建立了联系,而海南汽车厂也获得了生产资质,产品终于可以卖到内地了。所以在随后的几年里,海南马自达也是过上了好日子,全新的马自达福美来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放开的时候,成为了家用轿车的新三样,位居主流。

▲曾经的福美来也是一线产品,想必很多70后和80后对这款车的印象还挺深

但是,事情永远不会一帆风顺。

南汽车厂万万没有想到一汽马自达会跳过自己,且二者的关系迅速升温,确立了合作关系。原本应该放在海南马自达投放的马自达6,变成了一汽轿车全新引进的产品。并在随后基于马自达6的平台,一汽奔腾品牌正式成立。

站在一汽的角度,这一次与马自达所达成的合作关系,显然要比与一汽-大众的合资关系来得更加划算。

如果按照都市言情剧的剧情发展,这显然就是一个穷小子买不起房,带着女朋友租房东的房子结婚,最终女朋友被房东撬了墙角当了小三的剧情。在这个三角关系里,穷小子是海南汽车厂,也就是现在的海马,女朋友是马自达,而房东当然是一汽

怎么样,是不是满满的剧情?

▲在与一汽的合作中,马自达拿来了十年不过时的马自达6

一汽牵手成功的马自达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与一汽的合作上,除了向一汽轿车输出奔腾品牌所需的平台技术示好之外,也在努力的寻求上位,希望与一汽集团成立一个像一汽-大众那样的合资公司,而不是单纯的与一汽轿车进行技术合作。

作为马自达谋求合资上位的第一步,马自达率先与一汽轿车和一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作为一汽轿车的子公司率先在销售领域实现合资。

按照马自达的计划,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会承担起马自达在华的所有销售业务。这其中,也包括了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产品。

其实,相比于和一汽建立的合作关系,马自达一开始对于和长安的合作并不是那么的上心,彼时隶属于福特马自达,作为长安福特的一部分,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这大概就像是现在的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大众斯柯达这样的从属关系。

对于一心求独立的马自达来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优先级当然是要排在已经建立了销售渠道合资的一汽马自达之后的。

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首款产品马自达3上市就停产

所以,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实现首款产品马自达3的国产时,马自达一厢情愿的把销售渠道放在了一汽马自达,最终换来的是马自达3国产不到一个月,就因为长安的抵制而停产,然后拖拖拉拉的在一年之后重新在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上市。马自达3原本可以承担起来的福美来国民家轿定位,也就这么没了后话。

正所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马自达谋求和一汽集团的全面合资一直没有后话,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这边却因为马自达福特的分手,让马自达突然就有了一个全面的成体系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如果一汽马自达能够早点转正,可能就没有后来长安马自达什么事了。

▲现在的长安马自达产品线显然更加丰富

随着长安马自达的合资关系确立,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们也明显的看到了马自达的产品重心,开始转向了长安马自达。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渠道,是在逐渐的边缘化的。我们这样来看两家企业的产品线,现在,长安马自达的渠道里有CX-5、昂克赛拉、CX-8、CX-30四款车型,而一汽马自达就只剩下了阿特兹和CX-4。

虽然这两年关于马自达可能与一汽解除合作的传闻偶有传出。但基于一汽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实际,是需要马自达助力的。

早年间的奔腾凭借着马自达的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一炮而红,现在红旗品牌的复兴也同样离不开马自达的平台技术支撑——红旗H5以及红旗HS5两款车型的横置平台技术,就是在马自达Skyactiv平台上演变而来的。

再加上马自达正在研发的纵置后驱平台和直列六缸的技术对于红旗品牌未来发展的吸引力。那么从理顺子公司从属关系,以及服务红旗发展的角度来看,为马自达提升一个管理层级,是很有必要的。

红旗依旧需要马自达

随着一汽集团马自达事业部的成立,马自达也算是吃了颗定心丸,为接下来与一汽集团成立大的合资企业迈出了第一步。

但是,这个第二步,不见得会好迈出去。

目前困扰一汽马自达大合资体系建立的关键,依旧是生产的问题。没错,一汽马自达的大合资体系里很难再去投资一个生产基地,而现有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未来将会成为红旗品牌的主战场,以现有的生产线来进行合资是不台现实的--马自达的大合资,最终还是会被生产卡住脖子。所以,现在即便是一汽成立了马自达事业部,但是一汽马自达作为销售公司的定位依旧没有改变。

那么,最终,一汽马自达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个谁都说不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一汽马自达事业部的成立,马自达重心的天平又开始朝着一汽的方向在移动了,这意味着接下来南北马自达在车型资源的分配上又将上演一场场外人看不见的争夺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