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竺延风的“加减乘除”

2020年05月13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接手五年之后,竺延风已然准备好将东风汽车集团,带向下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以内部公开信的形式,正式揭开了东风h事业部的“神秘面纱”。

尽管在这封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公开信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更多关于这一事业部的具体信息,但竺延风表示,这将是一个拥有“全新组织、全新机制及全新商业模式”的部门。

事实上,此前东风雷诺的撤出,正是成为东风h事业部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15万产能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不仅有望改造成h事业部的新工厂,而且部分东风雷诺的员工也将有望被安排到h事业部。

与此同时,竺延风对东风旗下各大子版块的调整,仍在持续。

近日,神龙汽车也开始了新一轮的“竞聘减员”。消息称,神龙汽车5000多名一线工人,将“优化”30%,并计划至2022年保持4000人左右的规模。

尽管这一消息仍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将兼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一职的事,已是板上钉钉。

而在今年3月31日,丁绍斌接替张祖同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这是东风乘用车最近三年来第三次对高层“动刀”。此举背后正折射出,竺延风对做大做强自主板块的强烈愿望。

若我们回顾东风早前的“十三五”规划,其完成情况实则并不太理想,无论是其达到的经营规模还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距离最初目标都有着一定距离。

在功夫汽车看来,在带领东风汽车集团自主品牌计划2025年实现230万辆规模的路上,竺延风正在做一道难度颇高的“算术题”。

东风仍旧值得期待。

(1)加法:h品牌做成东风的“红旗”?

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前4个月一共售出了19000多辆的国产Model 3,力压蔚来、比亚迪等一众对手。

Model 3的热销,说明中国高端新能源车市的需求实则非常巨大。而东风h事业部成立的目标,正在意欲抢夺这一细分市场的用户。

不过,作为“后来者”的东风,这场冲击高端的“极限挑战”,在竺延风看来,志在必得。

目前东风旗下的几大自主品牌,价格区间均在14万元以下,在大势所趋的消费升级热潮之下,东风想要谋生存求发展,往上走是唯一的通道。

事实上,对于h事业部,东风在早些时候已开始着手布局。

早去年5月东风已开始为h事业部进行招聘,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已调任h品牌。

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秦捷早前表示,h事业部由现任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负责。

虽然早在2001年,东风公司已然开始从事电动车的研发,并已在三电领域拥有一定程度的技术积累,但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助力”。

早前东风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小康工业签订《东风与小康全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

据悉,东风和小康工业将在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市场拓展等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东风公司还特别组建了前瞻技术研究院和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技术、软件定义汽车技术、先进材料与工艺等方面的研发。

换言之,技术支撑有了,接下来就是要看实际产品以及后续的营销,是否能跟上。

这个“上坡”的难度不言而喻,但对于东风而言,这道加法是一道前瞻性的题目,必须做好,从而稳获汽车新四化的入场券。

(2)减法:神龙“瘦身”

5月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神龙汽车”)内部举行了一场干部大会。

在这场会议上,神龙汽车方面表示,针对公司总数约为5000多名的一线员工,将实行竞聘上岗。有媒体报道称,神龙汽车此次减员优化的幅度或将超过30%。

东风雷诺早前宣布退出中国的燃油车市场之后,目前在华节节败退的神龙汽车,处境惹人关注。

2019年,神龙汽车一共售出了113579辆汽车,同比下滑55%。距离定下的“23.5万辆”目标,神龙汽车仅完成了48.3%,一半还不到。

东风汽车集团最新发布的4月产销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今年前4个月一共售出了11607辆汽车,累计同比下滑73.74%。下跌的幅度仅次于东风雷诺

从4年前的70万辆一路下滑至今,如今神龙汽车率先要解决的,无疑是产能闲置与人员严重冗余所带来的成本与现金流压力难题。

事实上,从2019年任命李军担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一职开始,东风就开始寄望希望通过内部的结构调整能够让其“重回赛道”。

然而一年过去,神龙汽车目前的现状似乎仍折射出其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

2019年,神龙公司发布了“元”复兴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最终使企业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的产销规模,全价值链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如今随着张祖同的加入,一方面除了开源节流,另一方面也必须加大中法双方的协同效应。

作为东风合资板块的关键成员之一,如何力挽救神龙的颓势,已然成为竺延风首要解决的一大要任。这也是一道棘手的“减法题”。

(3)乘法:东风有限乘胜追击

与神龙汽车命运相似的还有东风的“嫡系”——东风乘用车。自2016年起,东风乘用车的销量实则也在不断下滑。

目前东风汽车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主要有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风度以及东风启辰5个品牌。

2019年,五个品牌的销量分别为:东风风光18万辆、东风启辰12万辆、东风风行11.6万辆、东风风神7.5万辆,东风风度则不足千辆。

综合起来,东风乘用车的总销量目前仅占整体销量的14%左右,这一数字在竺延风看来,显然还不足够。

4月7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任命陈昊任东风有限副总裁,除现有的东风日产工作不变外,还兼管东风启辰的工作。

而就在此一周之前,东风集团宣布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原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将分管东风乘用车和东风技术中心。

同时,此前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张祖同调回集团,分管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与东风鸿泰。

这一人事调整的背后,折射出竺延风对东风自主板块的战略意图——将东风日产成功的管理模式复制到东风启辰的同时,也为集团的未来培养多功能人才。

到2025年,东风汽车集团自主品牌汽车计划达到230万辆的销量规模,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

陈昊和丁绍斌作为拥有30余年资历的东风老将,对于东风乘用车现状与将来,必然有着更清晰的规划。

而他们眼下要解决的,首先是如何做好各个子品牌之间的内部资源协同与共享,摆脱“同质化”的影响。

东风有限的“乘法效应”正在整个东风体系不断展现。东风集团需要这种“乘法效应”来进一步激活各个板块。

(4)除法:东风雷诺之后下一个是谁?

4月14日,东风雷诺将进行重组的消息一时引起了行业的巨大关注。

根据公告,东风雷诺双方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接下来,东风汽车集团将对东风雷诺进行转型升级,但具体方案仍待进一步落实后公布。

在业内看来,东风雷诺近年来愈发被市场边缘化之下,此时选择退出燃油车市场实则是及时止损。

未来,在燃油乘用车领域,雷诺或将转型为“供应商”的角色,向东风接手后的东风雷诺提供零部件以及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提供柴油机许可等。

有消息指出,东风雷诺的武汉工厂未来将有望改造为东风h事业部的工厂。对于未来将重心放在电动车领域的雷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上对东风作出的支持,事实上充满着想象空间。

这个“一进一退”,无疑是竺延风对手中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事实上,在东风雷诺退出之后,也不禁让人思考接下来东风还将对于旗下哪一合资企业“动刀”。

毕竟作为国内拥有最多合资企业的汽车集团,东风旗下如今除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的发展形势比较好之外,其余基本都陷入困境。

最近传言,东风英菲尼迪把原本东南西北四个销售大区事业部进行裁撤,四个大区会分拆成十几个小区域,从而对市场实行更精细化的管理。

接下来,像目前几近被消费者忘记的东风裕隆,会否也将发生一系列变动?我们大可拭目以待。

快刀斩乱麻,“除法”更靠大智慧!

(5)功夫拍案

从最近东风内部一系列的人事和组织机构调整,功夫汽车已然可清晰看到竺延风的“解题思路”。

东风汽车集团拥有着最多的合资品牌,这本应是优势,但也为其内部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

为此,如何极力发挥集团旗下各个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不再各自为战,将成为东风集团的关键课题。

在徐留平入主一汽后进行的一系列“大手术”从而为企业带来新气象之后,相信这也将为竺延风带来一定“压力”。

可以预见,东风的这场结构性调整,将会愈发深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