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看4月车市“小阳春”

2020年05月13日 17: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开年新冠肆虐,中国汽车市场连遭重创,Q1失守雪上加霜。人们带着不安的情绪赶往四月,眼见的是冰雪消融,销量数据连报喜讯。

从步履维艰到活力重现,各家品牌恍如一夜回春,众望所归的车市拐点真的来了吗?汽车头条将透视四月小阳春,解码“拐点”背后的故事。此为系列稿件之三

车市21个月连跌终结,这原本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然而,面对中汽协公布的4月产销增长数据,无论是厂商还是媒体,都没有“如释重负”的高昂情绪,甚至对这来之不易的增长冷眼相看。

是4月销量增长不明显吗?并不是。当月,汽车产销分别达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步入5月至今,也有多家企业主动发布销量成绩。其中,广汽丰田月销破6万辆,47%的同比增长分外扎眼;沃尔沃在华也实现同比大增21%,解锁历史同期最高销量水平成就。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长安福特结束长达三年的负增长,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增长走向持平,“二线”合资品牌奋发走强。

相比Q1的暴跌,4月销量负数少了很多,回暖迹象再明显不过。不敢“高声”的汽车人们在担心什么?或许,在担心4月并不是销量增长的真正拐点。

需求释放与政策刺激

“2月份的时候,有人就找我说想买车,我说现在不敢卖给你。”东风悦达起亚4S店内销售告诉汽车头条APP,他们店3月份开始轮班制,从4月起才恢复营业,年前看车的客户想在一季度下单,但由于疫情的影响都被推迟到4月份。

汽车头条APP在店内看到,过来看车的客户比较多,也有少数客户过来提车。据介绍,现在买车也比较划算,像卖的比较好的KX3傲跑,年前是优惠1.3万,后来优惠到1.7万,现在直接优惠2万,很多客户本来提前就要买这台车,疫情之后发现有优惠,所以毫不犹豫的就下手了。

广汽传祺4S店的销售也表示,他们从3月份起开始营业,但当时几乎没人看车,直到4月份才有所好转。店内热销车型传祺GS4,也因为疫情原因加快了降价的节奏,去年上市的改款车型,几个月时间就从优惠3千降到了一万,所以也会更快的促成交易。

东风悦达起亚和广汽传祺4S店内销售的描述来看,4月份的“忙碌”其实是前三个月的需求集中释放所致,相当于之前分三个月吃的食粮,现在都转移到了四月,所以显得吃的很“很饱”,不能完全看作当月真正的销量水平。

前期挤压需求释放促进反弹之外,相应政策也进一步刺激了汽车消费,比如北京地区。

东风悦达起亚销售介绍,2019年因为北京市限外地牌,外地号牌的购车热情降低,对去年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在2020年,北京市推出了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规定本地登记注册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可享受财政补贴。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广汽传祺沃尔沃的4S店均在醒目的位置放上了淘汰更新方案的宣传栏。东风悦达起亚4S店的销售透露,淘汰更新方案提升了人们的换车热情,很多原来的起亚车主都在他们店置换了新车。

汽车消费“抄底时刻”

举国上下促消费之时,汽车成为房产之外唯一能够有效拉动经济发展的大宗消费品。在此背下,各地均推出区域性鼓励消费政策,比如佛山的“汽车消费升级若干措施”、山西的“汽车消费专项奖励”,以及上海的“新增4万牌照”、“五五购物节”等等。从政策风向到厂商营销话术,所有人都在营造汽车消费底价时刻已经到来的氛围。

终端真是如此吗?

车企公布的4月销量中,沃尔沃是豪华品牌中唯一实现20%+增长的厂商。在沃尔沃4S店,汽车头条App似乎看到了“抄底时刻”的盛况。

还是工作日的中午,北京市某沃尔沃4S店依然能拥有其他品牌难以比拟的客流量。当天,店内中午始终保持着6-7人的客流量,以至于腾不出销售来做接待。要知道,这还是朝阳区刚刚撕下“高风险地区”标签的情况下。

汽车头条APP还看到,前台放置的XC60产品宣传册已经被拿空,4S店销售告诉汽车头条App:看这款车的人确实很多,因为XC60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在同级别竞品中,除了XC60,其他很少有能花30万就能办齐的车型。”4S店销售这样告诉汽车头条APP。

显然,吸引用户并非什么鼓励政策,而是比政策刺激更能影响消费者钱包的优惠幅度,以及相对应的高价值产品。汽车头条APP了解到,目前XC60最高能拿到9万的优惠,但仅限于T5四驱智逸豪华版车型(低配),其他中高配车型能优惠到8.5万,相当于打了八折。相比于XC60,XC90优惠幅度也更大,低配车型最高优惠达17万。

官方数据显示,沃尔沃最受欢迎的车型正是XC60与XC90,并且4月销量分别达到了20%以上的同比增幅。

合资品牌领域,4月的东风标致也取得恢复性增长。汽车头条App了解到,东风标致4月批售量环比增长128.3%,交付量环比增长75.8%,这个数字对于神龙来说极其难得。

从汽车头条App的终端走访情况来看,大幅优惠与热门产品仍然是东风标致销量拉动的有效手段。从北京地区店内情况来看,优惠高达3.5万元的4008最受欢迎,价格相对坚挺的508L则略显受冷落。在三四线城市,二级经销商甚至县乡渠道,则更热衷于低价拿车(甚至出现3.1折厂商发车),以融资租赁或者分期等金融手段销售408等老款车型。

企业脱困的经营奇迹

沃尔沃的销量大增与东风标致的整体回暖,就是因为终端优惠吗?并不完全是。至少沃尔沃现行优惠早在去年就有,而东风标致终端老款产品的价格管理也一直相对松动,直到508L的上市才有明确的“限价令”。更多的,还是企业在疫情之后的积极应变。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分化,“马太效应”愈演愈烈。长期以来的销售体系梳理与营销价值坚守,让沃尔沃“健康即豪华”的理念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并产生共鸣,也让这家企业能够向“BBA”再度接近。此时,国内被逼到边缘的合资企业同样纷纷采取措施,向舞台中心靠拢。

长安福特就是其中之一。过去一年,福特在哈迎来多重变化,无论是人事布局、管理架构还是产品投放、品牌营销,都有了质的变化。进入2020年,长安福特在抗疫复工之外,以锐际为核心展开产品口碑与品牌价值的攻坚战,开启品牌大年的征程。

过去的4月份,长安福特实现了三年来首次单月销量正增长;当月共售出18429台新车,较去年同期增幅达到8%。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在长安福特4月销量结构占比中,于去年上市的福特锐际成为了“走量车型”。

在终端走访中,汽车头条App注意到,锐际已经成为绝对主角。前往北京某4S店时,期店外就停了两台刚刚上牌回来的蓝色锐际。进入店内,汽车头条App发现,锐际的宣传册也被拿光了,销售只得拿出一张A4纸打印的配置表供我们参考。销售表示,因为中意锐际的客户比较多,目前店里没有现车,订车需要等两个星期左右。

更令人诧异的是,除了666元的象征性优惠,锐际没有任何具有吸引力的折扣。至于为什么卖的比较好,销售给出的解释是“现在长安福特的打法跟之前不一样了”。她告诉汽车头条APP,“因为锐际本身定价就低,并且基本囊括了同级车都有的配置,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上来说,已经是最低价了,消费者心中也有一杆秤,所以对这个价位接受度比较高”。

弱势合资品牌都在寻求价值回归。

过去的4月份,起亚在华不停调整,在完成全新营销团队搭建的同时,还围绕品牌价值为全新一代K5凯酷的投放造势。神龙公司旗下双品牌同样聚焦品牌,整个4月东风标致落地诸多措施,包括发起“东风标致买单月”主题活动,联动终端提升关注度;开展408十周年口碑建设活动;开启2008线上预售,官宣品牌代言人黄景瑜等。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也向汽车头条App透露,目前围绕单电效率提升展开工作,推行“一店一策”,全面拉升品牌满意度与新产品销量。

谈拐点为时尚早

需求释放、政策刺激与企业奋力共同催生的车市“小阳春”,并不足以让人安心。正因如此,当“报复性消费”和“车市拐点”被广泛讨论时,汽车企业高层却更为谨慎。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示,中国车市存在恢复型消费,但称为报复性消费不太合适。恢复型消费在四月份已经出现了,但其高度和时间长度还要看总体消费能力的回复和持续。

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则直言,疫情结束后的汽车市场不会等来报复性消费:“因为疫情导致了经济下滑,消费者收入下降,所以不会报复性消费,只会逐步休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在头条君看来,车市“小阳春”出现,或许还有更大考验。身处后疫情时代中国车市,很可能会在零部件问题面临全球断供风险。

就目前看来,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各行各业也早已有序复工,但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在制造业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外零部件厂商的复工率将直接影响到汽车零部件进口,时间成本压力下,国内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必然会因此受到影响。

沃尔沃4S店内销售告诉汽车头条APP,就XC60这一车型来说,现在其实是卖一台少一台,因为国外疫情的冲击,整车厂产能受阻,持续下去的话很可能会“无车可卖”。另有接近长城炮的消息人士表示,重庆工厂目前产能也不足以覆盖订单需求,用户购车提车需要等待,最大的阻挠就是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

毋庸置疑,4月份中国车市的销量是紧跟着疫情形势出现的“乍暖”,只能算作逻辑上的正常结果。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影响疫情国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再加上Q1消费力已经在4月份集中释放,到5、6、7月份的时候,中国车市能不能延续“正增长”的态势还有待商榷。

客观的讲,特殊时期得出的数据不能完全跟正常运行的市场状态相提并论,中国汽车市场的真正拐点,应该是在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完成由内而外自我革新后出现,而不是受疫情这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得出的“投机”结果。

这场疫情的到来正在促使汽车市场营销、传播、消费等模式发生转变,也许对于车企来说是一次“破圈”的好机会,但事实上,这并不足以成为中国车市持续正增长的前提,销量反弹对于整个车市的参考意义也不是绝对的。

“我们现在更多考虑的不是消费者报复性的增长,”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说,当下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已经更加的成熟、理性,如何满足消费者在后疫情期的更高需求,应该是企业在当下需要做出的准备。

疫情只是个意外,中国车市面临的问题却根深蒂固。在各种不确定性挑战无限次发生的时代,唯有夯实硬实力,坚持品牌向上战略定力,与消费者建立有效、持久的沟通,才是实现拐点的真正途径。

回过头看,4月销量的增长的确值得“深究”。国内新冠疫情肆虐后,这一次爆发式增长能持续多久?终端的经营质量又有多高?接下来,中共汽车市场又能否在全球疫情风险中“独善其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