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行业实力的体现 一汽-大众回归增长

2020年05月13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内容概要:

一汽-大众4月销量同比增长9.9%

一汽-大众集团品牌规划解读

一汽-大众集团各品牌下半年强势产品解析

●成熟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助力一汽-大众率先复工复产

根据一汽-大众日前公布的销量快报,这家企业4月终端销量达165714辆,同比增长9.9%,环比增长41%,正式摆脱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回归正常轨迹。从旗下各大品牌看,大众品牌销量96318辆,环比增长42.5%;奥迪品牌销量55888辆,环比增长38%;捷达品牌销量13508辆,环比增长45.2%。2020年1-4月,该企业累计终端销量达502810辆。

从4月份整体的车市情况来看,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2.9万辆,同比下降5.6%,这也是今年走势最强的月度。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后车市1到4月增速为-21%、-79%、-40%、-6%,3月和4月的同比增速拉升都达到近40个百分点,体现了疫情以来呈现谷底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4月零售环比3月增长36.6%,疫情后的车市反转改变了正常季节规律,体现疫情后复产复工等综合政策引导效果良好,加之疫情后刚需恢复较快。

再从一汽-大众自身的复工复产情况来看,早在2月13日,一汽-大众青岛基地便已复产,2月14日佛山基地复产,2月17日长春基地、成都基地复产,2月20日天津基地复产。而在疫情之前,2020年初的时候,一汽-大众曾制定了232.5万的销量目标,相比上一年度的实际完成量,涨幅高达20万量。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为142.5万辆;捷达品牌销量目标为20万辆;奥迪品牌销量目标为70万辆。

到目前为止,终端完成2020年当初销量目标的21.6%,2020年即将过半,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完成年销量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不过一汽-大众目前尚未调整体的销量目标,结合一汽-大众整体的品牌和产品规划,我们认为一汽-大众完成2020年的全年销量还是可期的。

58汽车观点:

1、 集团品牌规划布局合理,后期势头强劲

一汽-大众集团旗下拥有奥迪大众捷达涵盖从经济品牌至中级品牌到豪华品牌的全部覆盖。中国车市虽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但是存量时代仍旧存在着不小的增长点,其中豪华品牌就是其中非常大的一个机会。进入存量市场后,置换需求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需求,用户对豪华品牌的关注程度增长明显,反馈到销量情况上,奥迪在逆势之中仍旧保持了比较不错的增长势头。而大众品牌下半年的车型规划十分强势,重磅车型频出,而且凭借着大众品牌的口碑基础以及近些年比较成功的品牌年轻化运营,大众本品牌的销量有望会有一个新的爆发点。而捷达作为一个新兴品牌,凭借着大众技术的较强背书,配合竞争力十分强劲的价格定位,性价比优势极其明显,可以做到上打老牌合资下打自主品牌,从目前的销量成绩来看,在今年消费者的选择更为谨慎的大环境下,有望成为一匹黑马。2、 下半年重磅产品众多,“后浪”强劲

产品规划层面,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及捷达品牌在前四个月推出多款新车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投入市场。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探岳GTE等已上市销售,未来还将推出包括第八代高尔夫、CC猎装版、探岳轿跑版和跟途昂同一平台的中大型SUV在内的多款全新产品。至于奥迪品牌方面,国产新款A4L已上市销售,进口改款奥迪Q7也已经入市,Q3轿跑版也即将在18号上市,在今年还将推出全新一代加长版A3三厢等多款车型。

无论是高尔夫8还是奥迪A3L,都无疑将会对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带来震动,作为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销量中坚车型,新款和加长的双布局将多维直击消费者的选车痛点。高尔夫8可以消化选择更为谨慎追求大品牌和质感的首购车用户,而A3L则可以从另一个维度吸引品牌改善类和空间改善类的客户,弥补奥迪A3之前在空间层面的短板,极大程度的增加车型的竞争力,相信会对销量带来不小的提升。

而CC猎装版,探岳轿跑版,Q3轿跑版的加入,意味着对原来的小众细分市场的逐渐加码。随着中国车市的愈发成熟化,以及置换和改善需求的持续增加,个性化车型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一汽-大众这一步产品策略可谓是走在了市场的前面,相信也将会对集团未来整体的销量提供不小的助力作用。

3、 供应链体系完善,抗风险能力强,率先实现五大工厂复工是销量保障的前提

2月13日青岛基地复产,2月14日佛山基地复产,2月17日长春基地、成都基地复产,2月20日天津基地复产。截止到2月20日,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虽然2月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并且在当时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疫情结束和经济复苏的时间点。但一汽-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哥,率先破除万难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实现了全国工厂的复工复产。也是一汽-大众在预测到疫情结束后汽车销售将迎来一个小高峰之后的重要举措,即使是在存量竞争时代,机会也是一直存在的,但是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唯有供给端得到保障才能抓住机遇,这也是一汽-大众下定决心要率先实现复产的重要原因。

但在全国供应链体系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想要实现整车厂复工复产的难度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就好比庄稼还没长出来你就要生产出面包一样。一汽-大众在2月20日的五大工厂复工复产非常好的证明了其多年优化研究并改善的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整个行业的供应链资源,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是目前所有车企都应该学习的。除了稳健的现金流和强大的产品力外,成熟到几乎无懈可击的供应链体系更是保障一个汽车品牌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