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汽车消费观察:高端汽车更好卖了,中国品牌份额却降到历史新低

2020年05月13日 20:3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4月的销量数据给汽车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乘用车销售达到153.6万辆,环比增长45.6%,同比下降2.6%。降幅收窄,光明近在眼前。而相关统计数据则透露出更多信息,一片向好的汽车市场是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品牌处境越发艰难?买豪华车的人更多了?透过现象看本质,本篇内容将聚焦点放在4月汽车消费。

01

中国汽车品牌成牺牲者?疫情冲击下,买车的人更谨慎了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68.9万辆,同比下降39.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是近五年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的最低点,这也意味着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具体到各细分市场,1-4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9%、52%和70%,与同期相比同样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长期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都在中低端市场生存,鲜有能够突破2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车型。这也使得中国品牌乘用车的目标消费群体往往具有价格敏感这一特征。当疫情对中低收入阶层产生巨大冲击,影响他们的购买力,他们便更有意识地将钱用来储蓄而非消费,或者是将购车计划暂时推迟。

正如马斯洛需求所显示的五大层次,人们在首先保证生存需求后,才会考虑购买车辆来减少潜在感染风险,或是获得购车后带来的“社交需求”、“尊重需求”等。也可以简单理解为,人们兜里没有多余的钱买车了,这必然会导致购车需求下降。

站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角度,一方面经济快速复苏将是它们再度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基础,另一方面,更强的优惠幅度才能打动原本就在观望的潜在消费者。只不过,靠价格战赢得市场也是一时的,如何提高自身产品力与合资车型同台竞争,才是车企最应该思考的方向。

02

高端车型消费强势复苏!

与中低端车型备受疫情冲击不同,高端车型的消费十分乐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也公开过相关数据,他表示奥迪品牌、保时捷品牌和宾利品牌成为了销量提升的关键驱动力。甚至宾利的第一季度销量超过了去年同期。

为什么关注高端车型的消费者比其他消费者更快地恢复了他们的购买计划?这一现象的背后成因也不难挖掘。据轱辘哥了解,高端车型的消费者,在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外出旅游等计划暂时搁浅,节约了不少资金。这也促使他们有更多的资金去购买更昂贵的车型。举个例子,你的老板可能本来只想买辆奥迪A6L,后来却开了全新 911 Carrera回家。

再者,据相关数据显示,收入较高的高端车型消费者,相比中低收入者,他们的收入水平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小。因此,高端车型的消费者并不像普通消费者一样,需要为生活而担忧,他们依旧在追求生活品质,买一辆豪车依旧很轻松。

近几年中国车市步入缓慢增长的阶段,但豪华车消费却始终保持着较为高速的增长,增量空间还很大。因而各大豪华品牌都在努力抢夺市场份额,尤其是二线豪华品牌之争更为白热化。虽然BBA的地位难以撼动,但谁不想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那分一杯羹?林肯讴歌英菲尼迪的基数低,都还觊觎着这无可估量的上升空间!

03

报复性消费能救市?二季度表现或是讯号

从目前已公布的各大品牌的销量数据来看,基本上都迎来了强势反弹,环比3月份的销量有着明显的增长。

吉利4月份的总销量为105468辆,环比增长44%,同比小增约2%;1-4月的累计销量为311495辆,已完成年销量目标141万辆的22%。

4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3150辆,同比增长6%。其中,智·混动车型的销量就达到了8238辆,占4月总销量的35.6%。

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快报,4月份集团共售出40079辆新车,环比增长15.4%。其中,国内市场的4月销量环比增长了30.3%。其中奇瑞新能源4月销量环比暴涨112.5%,捷途品牌则环比增长了11.2%。

4月份沃尔沃共售出14724辆,同比上涨20.8%。

东风日产的4月终端销量高达82588辆,成功超越去年同期。

一汽红旗的4月份销量高达14500辆,同比暴增168%,环比大增69%,前四个月的累计销量突破39500辆,同比大增111%。

上汽通用的4月份累计销量达11.11万辆(含进口),同比增长13.6%。其中别克品牌的4月销量为6.88万辆,同比增长29.5%。凯迪拉克品牌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14.4%。

……

4月销量数据出炉后,老总们终于松了一口气。逐渐回暖的门店客流,加紧时间推出的新车,以及尝试直播带货等种种努力,为二季度开了一个好头。行业专家对此也有较为正面的看法:汽车行业迎来了报复性消费,中国车市又回到正增长的正轨。

表面上,这些数据的确令人欣喜。但在轱辘哥看来,4月份的销量爆发不乏一季度购车需求被抑制的结果,此时乐观看待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发展前景,仍是为之过早。一时的爆发有很多偶然因素,被释放的购车潜力集中在前期爆发,后期可能会再度陷入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的阶段。至少,等二季度整体的销量结果出来后,再来判断也不迟。

在全球汽车市场陷入低谷之际,中国汽车行业已率先“站”了起来,这一局面无疑是振奋的。但不能不关注到,中国汽车品牌在这其中丢失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合资品牌进一步蚕食中国品牌的生存空间。另外,高端豪华车的增量空间,或许也是中国品牌向上的最好机会。最后,要相信,中国汽车行业的前景必定是光明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