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车Semi的延期源于特斯拉的“妥协”主义

2020年05月13日 21: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对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粉丝来说,想必对特斯拉的Semi电动半挂式卡车一定不陌生。2017年,特斯拉Semi与新款跑车一同亮相,震惊了汽车行业。而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Semi的交付时间却被一拖再拖,特斯拉始终无法兑现其所作出的承诺。原定在2020年内少量生产和推出,如今却再次变卦,将特斯拉Semi车型的交付时间再次延期。

5月8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会推迟旗下电动卡车Semi的交货时间,将交付时间拖延至2021年。对于此次Semi车型的“跳票”,马斯克也曾直言,目前特斯拉的目标主要是完成Model Y车型的生产,而这也将影响Semi的交付周期。据了解,Model Y是目前特斯拉的主要盈利增长点,而特斯拉此举无非也是为了更好的保存自身实力。

semi推迟交付

5月8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将会推迟旗下电动卡车Semi的交货时间,预计明年交货。

对此,特斯拉官方在一份有关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确认了Semi的推迟,并表示:“我们正在将特斯拉Semi的首批交付推迟到2021年。”

此前,有相关报道称特斯拉最初计划在其Reno Gigafactory附近的某个地方生产Semi。而特斯拉这款电动半挂卡车已经在公共道路上测试了几年时间而且几乎符合量产的需求。

Semi自推出以来,该车型一直极富神秘感,其它技术规格很少公布,根据此前特斯拉的官方介绍,目前可知Semi将电池组布置在拖头正下方,并采用了四轮独立电机的设计,此外,车载传感器还可以检测车身状态,并相应向各个车轮传输正扭矩或负扭矩,同时可实现对每个制动器的单独控制。

而在加速性能方面,特斯拉Semi也十分出众,Semi在空载时的0-96km/h加速时间仅需5秒,在负荷36吨的情况下, 0-96km/h的加速时间为20秒;在充电方面,快充模式下,充电30分钟可拥有644km的续航里程。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Semi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英里(约966km)。

此外,由于此次特斯拉Semi的延期交付,对已经下订单的合作伙伴来说影响不小,其中包括沃尔玛、百事可乐、安海斯-布希、联邦快递、UPS、DHL、Sysco等大型公司。

Semi因何再次“跳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Semi第一次推迟交付,特斯拉在2017年11月发布Semi后,曾计划在2019年实现投产并交付市场,不过在2019年第三季度品牌报告中,特斯拉宣称“计划将在2020年生产数量有限的Semi。”而此次官宣,又将Semi的交付日期延至了2021年,这意味着Semi将比最初的计划晚交付2年左右。

为何Semi迟迟无法交付呢?马斯克此前曾表示:“特斯拉目前的工作计划是完成Model Y生产,而至于研发生产特斯拉Semi以及Cybertruc车型,预计要等到2021年底才能完成。”

从马斯克的话语中不难看出,特斯拉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加班加点生产Model Y车型。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该车型是目前特斯拉的主要盈利点。对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迟迟不推出Semi的原因可能是利润的问题而非技术问题。

4月30日,特斯拉发布了Q1财报,据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00万美元,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另外新推出的车型Model Y 成功实现盈利。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共生产了8.7万辆Model 3和Model Y车型,其中超7.6万辆已交付给买家。

相比之下,其更高端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销量就惨淡的多,总交付量仅为1.2万多辆。这意味着,Model 3和Model Y是目前特斯拉最走量的车型,同时Model Y更是新的盈利增长点。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认为,Model Y将成为特斯拉迄今为止最卖座的车型,它的销量远远超过特斯拉其它车型销量的总和。

而在国内市场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特斯拉对于Model Y车型同样寄予厚望。5月6日,有消息指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在扩建,并表示该工厂面积预计扩充一倍,以备战Model Y的生产需求。

据悉,Model Y与Model 3的零件通用比例达到了70%。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生产Model 3,且其零部件国产化仅30%,其余零部件仍严重依赖其它生产厂商。眼下特斯拉将扩大其上海超级工厂规模,是为了更好的垂直整合生产。特斯拉认为,最快2021年初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特斯拉 Model Y,同时向中国消费者启动交付。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Model 3国产之前,特斯拉2019年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仅仅达到3.7%,但在Model 3国产交付之后,今年3月份的市场份额直逼30%,大幅上涨。而当Model Y车型的国产后,定会进一步提升特斯拉在华的整体销量。

在疫情之下,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都饱受煎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50家汽车工厂选择停产、降薪、裁员等方式来应对当下经济低迷的紧张态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特斯拉的做法就再正常不过了,Semi推迟交付,为Model Y车型让路无非是为了更好的保存自身实力。毕竟,在当下车市,如何生存、并实现创收才是车企首先要考虑的切实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