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CX-4/CX-5双双折戟CX-8羞于启齿,马自达为何带不动SUV?

2020年05月13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据「座驾参谋」获悉: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4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2020年4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071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0辆。其中,一汽马自达CX-4单月销量3976辆,1-4月累计11141辆;长安马自达CX-5单月销量3113辆,1-4月累计7900辆。哦对了,你是不是想问CX-8的销量?抱歉,暂时没查到!如此羞于启齿,咱们就不揭马自达的伤疤了!

同为日系合资品牌,丰田本田日产的SUV表现各领风骚,例如广汽丰田4月CH-R+威兰达+汉兰达斩获了16212辆,广汽本田4月缤智+皓影+冠道更是达到29895辆。相比之下,马自达SUV家族的销量表现就比较差劲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马自达SUV家族存在感极低?

CX-4定位太个性

作为紧凑型SUV,马自达CX-4并不是主打家用定位,而是将个性的标签进行到底。首先在造型设计方面,马自达CX-4采用了同级少有的溜背造型,低矮的车身配合宽大的车头,给人一种非常运动的视觉冲击,尤其从侧面看,更像是一台轿车而不是SUV。

为了美化车头与车身的长度比例,马自达CX-4不得不在尾部仓促收尾。好看是好看,可为了个性的造型设计直接压缩了马自达CX-4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某种角度来说选择马自达CX-4就不太适合多人出行,毕竟它的空间表现在长途跋涉时会成为最大的软肋。因此,选择马自达CX-4的潜在消费者多为年轻人,他们不太在乎后排空间的乘坐表现,这也注定马自达CX-4的受众群不如主流车。

除此之外,马自达CX-4的车型布局也略显尴尬,2.0L车型全系为两驱,将有四驱需求的消费者拒之门外。2.5L车型官方指导价偏高,四驱车型落地价更是超过20万元,已经可以选择更高级的车型。如此看来,马自达CX-4怎么可能热销?

CX-5性价比偏低

众所周知,主流紧凑型SUV一向是最受欢迎的细分车型之一。一汽丰田RAV4、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都很卖座,甚至为了加紧瓜分“蛋糕”,广汽丰田、广汽本田还推出了“姊妹篇”威兰达、皓影。

反观长安马自达CX-5,本来是一副卖相挺好的车,却因为过分高估自己而错失良机。丰田RAV4尚未换代时旧款入门级裸车价低至15万元,日产奇骏入门级裸车价同为15万元,品牌影响力不够强势的马自达CX-5却超过16万元。

从产品力解读,马自达CX-5的2.0L车型动力偏弱,且没有布局四驱车型。这个市场已经被主打性价比的日产奇骏吃得死死的,另外全新丰田RAV4的2.0L车型动力更强且有四驱车型可选。马自达CX-5的2.5L车型性价比太低,在品牌影响力不如“日系三强”的情况下,还不愿意大幅度放价,实在是作死。

如今马自达CX-5入门级2.0L裸车价虽然已经下探到15万级区间,可消费者还是宁可选择日产奇骏本田CR-V等知名度更大的车型,毕竟它们各方面竞争力更强也更保值,如果在配置不升级的情况下,马自达CX-5优惠能再大一些销量或有显著提升。

CX-8大无所用

马自达CX-8的直接竞争对手是丰田汉兰达,接近5米的车长加上2930mm轴距且全系标配7座,可以看出马自达CX-8的狼子野心。不过马自达CX-8虽然身材庞大,但整体产品力配置却略显“鸡贼”。

先说说“乞丐版”车型,前置前驱让它索然无味,且布座椅、前排座椅手动调节更是凸显其刻意拉低售价的本质,您认为有预算买这个级别的潜在消费者会容忍不堪入目的廉价配置吗?马自达CX-8次低配车型与四驱车型售价相差不大,且四驱车型多出主动降噪、BOSE音响等提升舒适性配置,可以说马自达CX-8根本就没安心卖两驱版本车型。

可一旦上升到四驱版本车型,落地价已经无限逼近甚至超过30万元,花30多万买一台马自达,应该很少有人能接受,用一句俗话总结——买得起的看不上,看得上的买不起!这也是马自达CX-8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见起色的根本原因。

座驾参谋

总体来说,马自达SUV家族均有定位失准或配置普及度偏低、性价比偏低等具体问题。如果让我简单粗暴来评价,马自达CX-4改款车型应该考虑实用性;马自达CX-5应该降低售价或使用更强的动力总成;马自达CX-8应该彻底放弃两驱车型“烟雾弹”,把2.5L四驱车型总价控制在25万左右,销量一定会有明显改观。当然,马自达SUV家族销量偏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成员”太少,好在马自达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即将上市的CX-30将填补更加入门级市场,您对新车有什么看法和期待吗?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