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可馨”事件,竟成了高中作文材料,如果是你会怎么写?

2020年05月14日 01: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普通高中2020届第二次诊断性测试语文试题作文材料“以许可馨的所作所为、所表所述”为背景出题,要求学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留学生“许可馨”事件自爆发以来,就持续获得大家关注,其原因在于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留学生群体中的一员,其价值观、是非观、人生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言语中透露出大户人家的娇惯以及嚣张。

或许是因为嚣张跋扈惯了,在家当惯了“大小姐”,所以到了社会之后,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就开始“狂喷不止”,似乎周围的一切都得为她服务一般。然而让她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出了家门之后,到了社会上就没有谁会继续惯着她。现实往往就是这么残酷。随着她的不当言论被曝光, 舆论的声讨让她手忙脚乱,给她以及她的家人都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只能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照片,某高中语文试卷上就以许可馨的事迹材料作为材料作文的素材,要求学生根据相关事迹材料给“徐馨”(许可馨)写一封信,针对她的言行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通过试卷照片可以看出, 许可馨的几句“经典台词”都被提了出来。辱骂同胞“贱骨头”、自称“恨国党”、显摆父母的“金钱和人脉”等。也正是因为她的这些“经典台词”,将国人的心伤得很深,于是才会坚持对她进行声讨,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够给出一个合理的回应。

那么如果我们要写这样的作文,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写呢?

笔者建议通过举例对比的方式来进行创作。比如同样作为留学生,我们耳熟能详的钱学森院士,就为广大留学生群体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新中国成立之前,钱学森院士就已经出国留学。天资聪颖的他在世界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学习,顺利获得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然而他并没有就此停下学习的脚步,转而到加州理工大学攻读航天系博士学位,最终顺利获得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

钱学森院士在航空领域颇具盛名,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专家。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院士便一心想要回国报效祖国。尽管美国对其施加了重重阻挠,各种刁难,但丝毫没有动摇钱学森院士回国的决心,最终在国家层面的协调帮助下终于顺利回国。而其回国后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也正是因为他的贡献和付出,才使得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在以钱学森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留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国情怀,看到了那时候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而这些都是需要以“许可馨”为代表的个别留学生学习和反思的。与其一味地谩骂、发泄心中愤恨,不如反问自己,为祖国的发展你们做了什么?

同时,许可馨的事例也再次提醒我们,孩子的教育并不是学校的“独角戏”,而应该是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相辅相成,只有家校之间保持沟通,齐心协力,才能将孩子培养成品学兼优的人。家长们要明白,小时候的娇惯对孩子的将来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将来终将成为祸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