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款BEIJING-EU7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0年05月14日 07:48: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自从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新能源时代,北汽就一直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出北汽新能源品牌,以平民化为切入点,将纯电动汽车带进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近期,北汽集团正式将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整合为BEIJING品牌,而EU7则成为了整合后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作为BEIJING品牌的代表车型,BEIJING EU7在日常使用中实际体验如何,有哪些独到的优势?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将针对BEIJING-EU7车型的实用性方面进行详细评测,看看它有哪些进步与亮点。

测试车辆:2019款 BEIJING-EU7 逸尚版

官方指导价格:16.5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无钥匙进入系统解锁时需要按下把手后方的镀铬装饰便可完成操作,锁车时也采用同样操作。该功能仅前排两侧车门支持,后排车门则未配备。测试过程中,解/落锁过程顺畅,没有出现失效或不灵敏的情况。

后视镜调节采用按键+拨杆的形式,位于方向盘左侧,位置略有些不便。调节后视镜时,需要先将拨杆拨至左或右,然后通过左侧的方向键完成调节后视镜镜面角度的操作。调节过程中,可调范围较大,调节时未存在明显延迟现象。但由于拨杆上并未标有“L”、“R”或其他标识,对于初次接触的驾驶者来说,会略有不便。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拉动车内拉手,随后再拨动发动机舱前端的开关,直接上掀即可完成操作。发动机舱盖为手动支撑杆,开启并不繁琐,在同级别中较为常见。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此次评测的BEIJING-EU7车型前排座椅均为手动调节,其中,主驾座椅可以调节高低。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6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中规中矩,能够满足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仅支持上下两向手动调节,并不支持前后调节,上下可调节角度为6°,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一般。

后排三个座椅均提供了头枕,且可以调节高低。同时,头枕还为了更加贴合头部,特意设计出小幅凹槽,从而为头部提供充足支撑,确保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前排中央扶手箱面积较大,扶手表面为带有缝线装饰的皮质包裹,手感质地较软。虽然中央扶手并不支持前后或上下调节,但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依然能够为手肘提供支撑。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BEIJING-EU7搭载了12.3英寸的多媒体触控屏,所采用的系统内核官方称之为“达尔文系统”,除了传统的多媒体播放、导航以及车联网功能以外,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自主学习,智能AI可以根据驾驶员的使用习惯,不断对系统进行修正,从而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进入收音机界面后,会通过图标显示已保存的频率,并且还能够对部分电台进行中文标注,很智能。如果想手动调节频率,需要点击屏幕最左侧的箭头,进入频率调节功能。手动调节频率时需在虚拟滑轨上滑动操作,如果想要将调整好的频率加入收藏栏,只需点击数字显示左侧的心形图标即可完成保存频道。

全车共计三个USB接口,其中前排两个USB接口均位于前排储物槽内,后排一个位于后排出风口上方。同时,我们还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前排左侧USB接口兼顾手机数据连接功能,具体测试电压为4.99V,测试电流为1.03A,右侧充电USB接口的测试电压为4.97V,测试电流为0.94.A。后排USB接口电压为5.33V,测试电流为1.16A。此外,车内还提供了一个12V电源接口,同样位于前排储物槽内。

当点开导航功能的搜索功能后,在屏幕左侧会自动显示多项快捷搜索功能,其中包含美食、酒店、景点、充电以及卫生间等多个非常实用的选项,并配合彩色图标,简单易懂。

由于车机支持车联网功能,所以导航系统的智能搜索也与手机相似,联想功能强大,只需要输入地址简写,就能大概率搜索出目的地。同时,地址名称下方还会显示具体地址,方便驾驶者挑选。

选择好目的地后,地图会进入路线选择功能。导航将提供三种路线规划,左侧会提供每条路线的详细信息,如预计行驶公里、预计行驶时间以及红绿灯数量等,而右侧地图界面则会显示具体的路线规划,非常直观。此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如避开高速或避免收费等进行设置,导航系统会根据偏好自动再次规划新的路线。

导航地图信息还能够直接映射至全液晶仪表上,显示效果清晰,且当切换地图模式后,时速表和工况表都会自动缩小尺寸,以确保为地图预留出足够大的显示空间。同时在地图上方还有具体的导航指引信息,非常实用。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换标后的诚意之作 试驾2019款BEIJING EU7》,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前排杯架位设置了盖板,既保证了私密性还能够有效防尘,同时杯架内部还配备了橡胶限位装置,能够有效避免行驶过程中晃潵的情况发生。后排杯架则位于后排中央扶手前方,当杯架内放上饮料瓶后,会与手肘产生干扰,且内部并未配备限位装置。

全车储物空间总数量为15个,储物槽内部容积均比较较大,前/后车门均采用了封底式的车门拉手,能够当做储物槽使用。同时,车门储物槽内部带有隔断,能有效规避多种物品置入其中出现混杂的现象。此外,前排储物槽内部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很符合时下潮流。而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的储物槽,深度一般且位置较低,不太利于放置手机,实用性欠佳。

BEIJING-EU7的后备箱表现中规中矩,两侧轮拱侵占后备箱的现象并不明显,加之平整的内部空间,空间利用率较高。不过全系车型后排座椅均不支持比例放倒,扩展能力受限。此外,我们还对后备箱进行了实测,后备箱开口最大宽度110cm,开口最大长度48cm,垂直高度55cm,进深93cm,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30cm,属于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42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BEIJING-EU7虽然只采用了普通的后视镜镜面,但由于较大的后视镜尺寸,所以后方视野面积依然有着出色的水准。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6°,右侧22°,优于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最远在130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功率表现优秀。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易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BEIJING-EU7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3cm,与标准值相差不大。

泊车辅助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左侧为后方虚拟映像,可以通过不同距离和颜色的标识提示后方障碍物位置。右侧为倒车影像,画面表现清晰,且没有镜头畸变现象,倒车辅助线可以随方向盘转动的角度而变化,大大降低了泊车时的难度。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

经过实测,2019款BEIJING-EU7的转弯半径为5m,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四个车门除主驾驶席,其余均配备了车内拉手,在山路多弯路段或高速行驶时,能辅助减少车内人员摆动。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乘客来说,车内拉手还能够辅助其更便捷的完成上下车动作。

亮点配置

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BEIJING-EU7前排储物槽内部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且底部还辅以橡胶材质衬底,不仅可以防止行驶过程中物体的滑动,同时还能有效减小物体与储物槽共振所产生的异响,极为实用。

续航里程测试

BEIJING-EU7的满电表显续航里程为451km,测试环境为全程快速路+高速,空调与大灯开启自动模式,温度调至24°。到达目的地的实际里程为52km,续航里程总共下降了65km,续航里程和实际里程之间的比值为1:0.8,两者之间相差不大。

充电效率方面,使用家用交流慢充接口,从剩余电量48%,续航里程214km到满电共耗时5小时21分钟,充电量电量为36.07kWh。

而使用快充充电桩,从剩余电量13%充至满电共耗时1小时42分钟,充电电量为55.37kWh。

总结:

由于此次测试的BEIJING-EU7并非为顶配版本,所以车内配置水平并未呈现出最高的水准。不过多项实用配置,如无钥进入/启动、全液晶仪表、“达尔文”自学习车机系统、无线充电以及丰富的储物空间,均能够为车内人员提供出色的实用性。同时,亮眼的实测数据,也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平,加之451km的综合续航里程已经能够满足复杂的用车需求。考虑到BEIJING-EU7较高的性价比,很适合普通家庭用户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