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共享生态之战,谁能抢滩登陆?

2020年05月14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当前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社会大环境下,开放协同、跨界融合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放眼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巨变,开放共享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此大背景之下,5月10日,吉利汽车集团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通过云直播的方式,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作为几何品牌提出的"几何白科技"战略落地平台,几何+究竟有何深意?

简单来说,几何+就是为了实现更多人或企业参与造车的技术共享平台,它以开放、共享为理念,把深藏"黑匣"的领先技术放到几何+平台上,让技术在"上传下载"的互动交流中发展。在共享领域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谷歌开放安卓系统,许多企业基于谷歌提供的"基础公式",根据自身需求可以改编或优化该系统,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安卓便成为了手机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系统。

基于此,作为共享技术开放站的几何+,将逐步开放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和工业设计四大技术领域。不仅如此,几何+还是"社群分享站",只要对此感兴趣的,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在这里分享状态或沟通交流。另外,几何+还是"创意孵化站",目的就是发掘和孵化真正有意义的出行创意。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云发布会上表示:"几何汽车以技术的开放开源,推动和实施几何白科技战略,致力于把几何汽车打造成一个有趣的互联网纯电品牌。作为几何白科技战略的落地平台,几何+将汇聚生态伙伴、产学研专家、产业上下游、创投圈大咖、创意人才等,汲取万千用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汽车更有趣,让人类出行生活更精彩。"

从以上来看,"几何+"是一个很具有前瞻性的概念,如果真正能实现,甚至可以说前途无量。但这样一个概念,尤其是在技术共享这一块,几何并不是"吃螃蟹"的企业,比亚迪此前也提出过类似的概念。2018年9月,比亚迪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比亚迪D++开放生态。

D++开放生态分为 "车应用开发平台" 和"自动驾驶线控平台"两大部分。车应用开发平台是为开发者提供车载应用开发工具(SDK模拟器),并为全球开发者逐步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这也是全球首个传统汽车制造商首次开放自己的车载控制平台。

自动驾驶线控平台方面,按照规划,比亚迪将为各类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提供线控车辆,开放控制权限,并进行针对性的优化。从而降低自动驾驶研发难度,有效缩短研发时长。可以看出,D++开放生态是基于全球最新汽车智能化体系结构和安全策略,为所有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

此外,去年年底比亚迪也正式推出了面向开放战略的电动汽车e平台技术,比亚迪表示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目前,国内合作方面包括北汽、长安东风等车企已经与比亚迪e平台展开合作。

而国际合作方面,除了戴姆勒以外,丰田也在去年与比亚迪正式签约,双方以50:50成立了一家纯电动汽车研发合资公司,公司将在2020年正式落地,2025年旗下所有纯电动车型都一丰田品牌推出并发售。另外,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在去年年底曾透露,正在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进行谈判。不过,更多细节尚未公布。

同样是奥迪,去年10月,奥迪开发负责人乌尔里希·威德曼(Ulrich Widmann)确认了大众将要开放为中高端汽车设计的电动汽车平台,特别是奥迪保时捷为中型和大型汽车开发的PPE平台。

PPE平台只打造纯电动汽车,支持的车型涵盖轿车、跑车、旅行车、SUV等多种类型。与MEB平台相比,PPE平台的高端主要体现在对四轮转向、扭矩矢量控制、空气悬架等多种高端配置的完美支持。

至于为何有这样一个决定,乌尔里希·威德曼表示:"利用共享技术产生规模效应是实现电动汽车经济和生态转变的唯一途径。"

谈技术共享的并不只有这几家车企,百度也想打造出AI时代的"安卓"生态。

早在2017年首次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宣布Apollo计划将开放超过60项AI核心技能,这也是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至此,就不得不提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成绩。

今年2月加州车管所(DMV)公布的"2019年自动驾驶加州路测数据报告"中,百度开发的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平台超越这个领域的"王者"Waymo(为Alphabet公司(Google母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和Cruise(通用旗下公司),登顶第一。

目前Apollo有177家生态合作伙伴,超过3.6万名全球开发者。其中整车企业有奇瑞福特、戴姆勒、北京汽车、一汽解放、博世、大陆、德赛西威等,上述的比亚迪、几何也相继加入这个"大家庭",可以说,百度的产业联盟已初露雏形。

当造车不再像以前那样封闭就能领先竞争对手时,时代的浪潮就会拍打着车企朝着交叉、融合甚至是共享方向发展。可以预想的是,未来的电动汽车将不再只是一个个体,它将会是"生态"的代名词,就像iOS或安卓系统一样,平台就是电动汽车的系统,而电动汽车的各种先进功能就像手机上的APP一样,组成了各自不同的生态圈。

至于核心技术的共享会不会弱化企业的竞争优势,答案是当然不会。在共享经济时代强调技术共享,于企业而言,目的在于优势互补、共进共赢,于技术本身而言,则意味着技术打破封闭格局后的加速突破和发展。

就如冯擎峰在"开放几何,有趣了"的共创沙龙上第一期所言:"一个汽车有上百个芯片,它要与人交互,如果不开放,没有更多的人使用,怎么能快速实现这些功能?"

如果几何白科技战略彻底实现,不难想象未来将会有许多的制造商使用几何+平台,那么将来满大街跑的可能都是几何汽车。就像虽然今天的手机品牌百花齐放,但是在系统平台层面依然是iOS和安卓二分天下一样。

所以通过安卓的案例可以看出,开放共享平台来快速回收资金、降低成本是一方面,而掌握电动汽车的生态则是更深层次的思路,越多的人加入这个领域,就意味着更多的数据,而数据就是话语权。

不过正如上文所说,几何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就目前车企技术共享的状态来看,颇有各自圈地的意味。当大家都在谈开放与共享时,本身就分散了使用对象,并不会像安卓那样一家独大地霸占市场。尤其是现在的许多车企都发布了"共享生态"的概念或者战略,但卓有成效的车企较少甚至可以说没有。在还未成熟的共享生态领域,谁能率先抢滩登陆,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