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为何成为新势力避风港?

2020年05月14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前有一汽华利卖身拜腾,后有一汽夏利转身成为天津博郡,近期又传出一汽轿车与零跑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为什么短短几年内,一汽接连与三家造车新势力产生瓜葛,是一汽选择了造车新势力,还是造车新势力选择了一汽,并且为什么都是一汽

了解一汽的人都清楚,目前一汽集团有两大主要任务,一个是复兴红旗,一个是筹划整体上市。从今年销量表现来看,尽管疫情给车市带来了严重冲击,但红旗汽车1-4月却实现了同比增长111%的成绩,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而在整体上市方面,一汽集团却一拖再拖,原本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在2011年曾经承诺要在5年内(2016年)解决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然而在2016年未能兑现承诺,一汽股份又申请了三年延期将时间推到了2019年。

面对连年的亏损,一汽夏利不得不多次变卖资产来让财报上的数据扭亏为盈以保住上市公司的壳子,最后一汽夏利还是一分为二出售给了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博郡汽车。一汽华利的命运要比一汽夏利差的多,由于华利本身负债累累,债务达8亿多元,只能1元转让给需要资质的拜腾。

因此,对一汽来说,与拜腾和博郡的股权转让既是剥离了不良资产,为整体上市之路做准备,也是通过合资方式成功注入新鲜资金,盘活了闲置资产。

而对于博郡和拜腾,并非没有获得好处,首先是获得了造车新势力迟早都需要面对的造车资质,可以“持证上岗”;其次是抱紧了一汽这棵大树。

虽然博郡和拜腾也像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陷入了资金困境,但仔细看债主一汽并不着急催债,面对投资者对“博郡无法出资情况”、“拜腾汽车是否也发不出员工工资了,拖欠一汽夏利的4.7亿欠款是否要不回来了?”等问题时,董秘只是回复“公司会督促合作伙伴尽快按协议约定履行相关义务依法依规处理后续事物”。

其次,除了夏利持股博郡外,拜腾的每轮融资中几乎都少不了一汽的身影,并且一汽还在供应链层面给予支持,因此作为利益共同体,一汽集团在博郡和拜腾到了真正生死存亡之际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因此一汽博郡和拜腾是“三全其美”。既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路上的障碍已经基本清除,为何一汽还要与第三家造车新势力零跑搭上关系呢?

与拜腾、博郡两家新势力之间有股权变动不同,此次一汽轿车与零跑汽车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联合开发智能电动车车型,在智能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上展开合作。

合作中还提到,双方将充分利用双方整车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在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整车等领域展开合作,积极探索高品质、平台化的智能电动汽车的联合策划与开发,希望在产品与技术方面实现双重突破。

由此可见,一汽并不想错过电气化转型这场变革,并开始重新审视和发展新能源领域,着手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

其实,一汽在新能源方面的动作频频,4月15日一汽红旗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建成后将主要生产红旗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事实上,截至目前,一汽在新能源领域并不突出,红旗旗下车型也仅有红旗E-HS3一款新能源车,并且销量并不稳定;其他品牌中森雅R7 新能源、奔腾X40新能源奔腾B30EV等这几款车型的市场反响也很一般。

而与零跑汽车的合作能否将一汽新能源的产品力带上新台阶,也是未知。

毕竟前有长安和绿驰合作的失败案例,长安与绿驰汽车双方在2019年5月签署了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的合作协议,绿驰汽车将在长安铃木工厂联合制造包括绿驰新能源 SUV 在内的新款车型。然而距离签署合作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双方生产线却空空如也。

一汽与零跑汽车的后续合作进展如何,汽车头条APP将持续进行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