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 PEV/HEV/PHEV哪种车型最适合你?

2020年05月14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年来,新能源车在终端市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对消费者而言,较低的用车成本;在一线城市更易获得号牌;更平顺的动力输出都是新能源车的优点。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新能源车市场,主要分布了采用PEV、HEV、PHEV三种动力形势车型,那么它们都代表什么呢?哪种动力形势更适合消费者呢?

PHEV更全能更均衡

首先来看PEV,即EV,就是我们常说的纯电动汽车。这类车型的动力系统主要由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组成。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它的优势非常明显,由于不需要发动机,所以其行驶时的静谧性是非常不错的,而同样,由于没有变速箱,所以车辆的平顺性也是传统燃油车型很难匹敌的。此外,纯电动除了行驶品质,还有两个非常大优势:用车成本低;在一线城市不需参与摇号或竞拍号牌。对于用车成本低而言,我们可以简单换算一下:以工信部续航里程305km的比亚迪e1为例,其电池容量为32.2kWh,言外之意充满32.2kWh的电量就可行驶305km(工信部续航,并非实测),而以万城万充为例,其充满32.2kWh仅需要47元。相比之下,同平台的比亚迪F0其工信部油耗为5.1L/100km,这意味着行驶305km需要超过15L燃油,以目前每升价格在5.5元的中国石化92号汽油为例,15L燃油的价格为82.5元,用车成本相差悬殊。

不过,纯电动车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受到电池成本影响,纯电动车的售价相比同级别传统燃油车要昂贵不少,还是以比亚迪e1比亚迪F0为例,在两车的顶配车型中,比亚迪e1的售价为7.99万元,而比亚迪F0的售价仅为4.79万元。除此之外,由于充电速度较加油速度差距明显,且目前充电桩仍然不够普及,所以纯电动车往往会令车主产生续航焦虑,且长途旅行时,受充电速度慢、高速公路服务区间隔较大、服务区充电桩数量有限等因素影响,纯电动车更是劣势明显。

再来看HEV,其英文全称为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混合动力汽车,燃油车上的发动机、变速箱它都提供,并在此之外提供容量较小的电池、功率较小的电机。但需要注意的是,HEV车型不能自行充电,仅可依靠发动机以及动能回收系统进行反向充电,而在车辆加速、起步时释放电能输出动力。相比之下,HEV车型虽然同样属于新能源车型,但它却与纯电动车截然不同,反而更像是一辆油耗较低的燃油车。

对于混动动力汽车而言,它的优点也非常明显。由于电池、电机的加入,可以将发动机过度释放的动能以及减速时车辆回收的动能先储存至电池,而在车辆起步、加速时电动机辅助输出动力,这样一来,将大大降低车辆的油耗表现。以丰田荣放四驱混动车型为例,其工信部油耗仅为5L/100km,较四驱燃油车型的6.3L/100km的工信部油耗有明显优势。此外,由于混合动力车型不需要充电也不能充电,仅需要加注燃油即可,所以它的用车环境也与燃油车完全一致,不需要考虑车辆的续航情况。

其实某种层面来说,混合动力车型就是一辆更加省油的燃油车,那么除了油耗,其他燃油车上的劣势自然它也具备,譬如上牌、限行政策均与燃油车相同。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PEV车型和HEV车型都是优劣明显的,那么为何不将他们各自的优势放在一辆车上呢?有这样的车吗?

当然有,这类车型就是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PHEV车型,PHEV是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缩写,代表插电式混动动力车型。

对于PHEV车型来说,其提供燃油车具备的发动机、变速箱,也提供纯电动车具备的动力电池、电机,并支持充电,可支持混动动力行驶、纯电动行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有了电动机的加持,所以PHEV车型的动力较同排量的燃油车型动力更强,且车辆整体油耗表现更低。而对于消费者日常上下班通勤而言,纯电动续航里程大多足以应对,这样一来用车成本则与纯电动车无异;而如果消费者需要长途旅行,仅需要加注燃油即可,不存在续航焦虑。不仅如此,即便不对车辆进行充电,PHEV车型也与HEV车型类似,油耗表现极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能兼顾PEV车型和HEV车型的优势,在政策方面,PHEV车型可享受与EV车型类似的上牌、限行政策。

既是如此,在汽势Auto-First看来,PHEV车型是目前最适合消费者的新能源车,而只有等到电池技术足够成熟后,PEV车型才可能能成为最佳选择,反观HEV车型,这仅仅是新能源车发展的过渡产品,实际意义并不大。

哪款PHEV车型最值得买?

对于PHEV车型而言,目前终端市场产品层出不穷,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再或是豪华品牌,它们都不乏这类产品,那么哪款车更值得入手呢?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在终端市场,豪华品牌车型价格昂贵,所以购买这类车型的消费者往往不需要考虑油耗、上牌问题,而价格相对亲民不少;品质也值得信赖的合资车型是PHEV市场的中坚力量。

不过即便合资品牌PHEV车型的价格亲民不少,但也仅仅是针对豪华品牌车型而言,目前终端市场合资品牌PHEV车型的售价几乎都要超过20万元,即便是紧凑级车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E+也是如此,似乎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PHEV车型通用价格仍然有些高不可攀。

但在前不久,一汽-大众旗下全新PHEV车型——探岳GTE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区间为24.98万—25.98万元,需要注意的是,探岳GTE是一款中型SUV,按照细分市场SUV高一级的惯例,中型SUV往往对应中大型轿车,这意味着探岳GTE足足比卡罗拉双擎E+等紧凑级PHEV车型高了两级,而价格却并没有明显拉开。不仅如此,相比卡罗拉双擎E+较卡罗拉燃油车型高出近一倍的售价,探岳GTE的价格区间甚至未能突破探岳燃油车型价格区间,探岳GTE是否诱人自然一目了然。

除了价格,探岳GTE的产品实力更是毋庸置疑。

首先,作为一款SUV车型,探岳GTE具备宽敞的乘坐空间、较强的通过性,这些都是消费者迫切需要的。而在颜值方面,探岳GTE高度遵循了探岳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颜值较高,而中网处蓝色“GTE”标识和下方“C”型转向灯则亮明PHEV车型的身份,这样的设计也很能讨好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

既然购买PHEV车型,用车成本自然是不容忽视的。探岳GTE搭载了宁德时代的容量为13kWh的三元锂电池,可提供54km的纯电动续航里程,而这样的续航表现完全可以应对每天上下班通勤。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有充电条件,如果这辆车只用在上下班通勤,那么你几乎可以一辈子不需要加油。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每天在家充电,按照北京地区民用电0.4883元/kWh计算,充满13kWh的电费仅为6.35元,即便可能会产生一些损耗,但依旧较地铁更加经济。对,你没听过,开着这辆中型SUV车型上下班居然比地铁还省钱。此外,在油电混合的情况下行驶,探岳GTE的工信部油耗仅为2L/100km,用车成本高低一看便知。

而如果消费者需要外出郊游,那么按照工信部数据,探岳GTE充满一次电、加满一次油,可行驶超过800km里程。这样是用车成本是什么概念呢?探岳GTE的油箱容量为47L,以5.8元的中国石化95号汽油为例,加满需要272.6元;探岳GTE电池容量为13kWh,以北京地区民用电0.4883元/kWh为例,充满需要6.35元,二者累计费用约仅为290元。试想一下,用290元,你可以驾车从北京到内蒙古自治州的乌兰察布市跑一个来回,且还富裕100多公里续航用来在当地游玩。

可能有人会有所顾虑,探岳GTE既然用车成本这么低,那么动力会不会大打折扣呢?

……显然不会……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探 岳GTE的这套动力输出系统,其搭载了一台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55kW,峰值扭矩为400Nm,看到这里或许已经不需要太多赘述,数据就在这儿摆着,强不强你说了算!

不仅如此,为了营造更强的行驶品质以及更高的传动效率,探岳GTE并未选择大多数PHEV车型上采用了单速变速箱或E-CVT变速箱,而是采用了成本较高的双离合器变速箱,让动力可以更直接地传递给车轮,让驾驶者能更好地领悟车辆的行驶感受。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探岳GTE动力很强,但毕竟这是一辆十分注重经济性的新能源车型,所以即便车辆加速很快,但带给车内的更多的则是一种优雅的快,为了给驾驶者带来置身性能车的感受,探岳GTE还带来了模拟声浪功能,让驾驶员能够与车辆进行交流。

汽势观点

在新能源车大行其道之际,选车更不能盲目,而毫无疑问,兼顾PEV车型和HPEV车型共同优势的PHEV车型是目前最值得购买的新能源车,且探岳GTE更是该细分市场值得选择的一款车。作为一款德系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它能上绿牌、品质过硬、动力强劲、用车成本低,最重要的是它的价格更是极具诚意。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目前PHEV车型在终端市场仍非主流,但探岳GTE到来后,极有可能打破这一局面,并成为PHEV细分市场的销量担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