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顾晔斌,二十一世纪新十年,一起遇见更好的别克

2020年05月14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风口上,人类文明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拐点,走出陷阱,化危为机,我们不仅要走出思维定势、经验主义,而且要抛弃那些奉为经典的理论甚至是真理……

19世纪的最后一天,欧洲著名的科学家欢聚一堂。会上,开尔文勋爵在新年贺词上表示,回顾物理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说,物理大厦已经落成,然而,物理学美丽晴朗的天空却被两朵乌云笼罩了,第一朵乌云出现在光的波动理论上;第二朵乌云出现在关于能量均分的麦克斯韦-玻尔兹曼理论上。

当时,牛顿力学以及分析力学已成为解决力学问题的有效的工具;麦克斯韦的电磁场统一理论则可以用来解释各种电磁以及波动光学的基本问题。

然而,恰恰就是开尔文提到的两朵乌云预言了近代科学的两大新发现: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有文字记录以来的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也印证了,科学发展就是在人类不断的自我否定中进步的。

古老的《易经》所阐释的阴阳互化性是唯物辨法最古老的表述,而身处现代文明,万事万物无时无刻不处在变化之中,由于我们看待事务的角度与方法不同,也意味着答案与结论有所差异。

2020年的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车圈暂别了往日的喧嚣,这也是一个回归理性思维的过程。

5月8日,一场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临时中断的专访终于被续上了,在钉钉上面,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长顾晔斌展现出了沉稳而乐观的情绪,刚刚过去的4月份,上汽通用别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销量答卷,4月销量同比增长13.6%,提前走出了疫情阴霾。零售端实现销量68,817台,更是同比增长了29.5%。其中,以GL8、昂科旗、君越、君威为代表的别克高端车型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诚然为了迎接85/90后,过去十年间,汽车圈掀起了一股“年轻化”,很多品牌大大加快了入门级产品的布局,以此收割年轻人;但是,别克的逆袭却颇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如今来看却是真正实现了质与量的同步提升,走上了品牌向上的良性轨道,奠定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过去,MPV被行业人士认为是中小企业甚至是经济的晴雨表,别克GL8在过去的20年间,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不过在笔者看来,中大型MPV经历了此前的市场培育期,如今才刚刚迎来黄金期,尤其是中高端MPV市场正悄然绽放,疫情也并不能止住Ta成长的脚步。MPV市场的复苏比家用车市场来得更快,别克GL8延续了2019年逆市增长的势头,4月份单月销量达到9,150辆,同比增长6.6%,21年间,别克GL8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20万辆,其中在30万元以上大型MPV市场,销量占比超过50%。

从强势单品到大单品,如今的别克GL8已经形成了家族化和谱系化,这一切都源于对市场的前瞻性洞察,正好踏准了市场的节奏。

同时,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别克品牌推出的“五月购车月”活动,也为刺激车市和自身变现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可以期待一下,第二季度,别克将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销量答卷。

如果按照产品生命周期以五年为一期来划分的话,别克在近5年的时间里,的确是前半程的时间内发力很猛,其中以全新英朗和昂科威的上市为代表,填补了别克品牌在乘用车多个主流细分市场的空白,构建起了今日别克产品线的基本型谱,而后两年的时间内,则主要在高端市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以GL8家族的发力和昂科旗的上市为代表。

诚然相比品牌全盛时期,超百万辆的辉煌,如今别克的确遭遇了拐点,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别克今日的成就未尝不是一种幸福,所谓“知足者常乐”。

现款英朗上市虽有5年,但是产品累计的更新迭代,在目前同级车型当中应该算是用力最多的,其中,新近推出的典范版车型,加入了48V轻混动力,产品竞争力大大增强,很明显这将为2020年英朗的市场表现注入一剂强心针,除双擎混动之外,已经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做到了极致。作为别克品牌销量担当,相信,经过此次产品更新,英朗在轿车销量榜单上的位置将会更加坚挺。据笔者大胆推测,自英朗开始,48V轻混动力,接下来很可能在别克家用车上面广泛搭载,在推广高效节能动力方面,别克一直矢志不渝,引领行业风潮。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如今短短三五年内,一个经济与市场周期的轮回,就足以让人感叹世间的沧桑巨变。

顺风顺水的时候,高歌猛进,那都不算本事;逆风逆水,走背字的时候,能心态正常,找准出路,临危不乱,这,才叫本事。

很显然,过去几年所谓“中国7亿新中产”的估计,如今看来太过乐观了。2018年中国车市突然遭遇了30年来首次下滑,与此同时,以奢侈品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也在同年调转了行情。事实上,在90后年轻一代当中,几年前就不断攀高的负债率就已经说明了过去十年全球依赖信用扩张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这种现象,在当今的东西方世界普遍存在。30年前,年轻人赚取的收入,比社会平均水平要高;但如今,在许多国家,年轻人的收入比社会平均水平要低20%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间,领取退休金的老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要比年轻人的收入增幅要得多。

下面这张图,就最能说明情况:

在美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退休人群要穷;

在英国,退休人群的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相当于年轻人收入增幅的3倍;

美国千禧一代的工资水平大幅缩水,这样的情况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加拿大也同样存在;在一些国家,年轻人工资缩水的程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而在中国,同样不够乐观,90后人均负债13万,超过了平均月收入的18倍,据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均在5000元以下,二、三线城市则在3000元-4000元。

过去十年间,网络上都在传颂“高富帅和白富美”的爱情故事,然而残酷的现实却是,大部分年轻人是真穷!而以收割年轻人为目标的品牌年轻化也很快走到了尽头。

站在拐点之上,别克何去何从?

盘点过往,正式国产的20多年来,别克在国内已经坐拥1000万辆用户,这是一笔相当宝贵的营销渠道与市场资源。而在豪华品牌不断下探的形势下,别克的逆势而上,也恰恰说明了其在用户口碑方面多年积累的成效,在过去几年中,单车平均售价不断上扬,便是别克品牌力的有力见证。

去年底以来,别克在高端产品方面一直动作频频,股晔斌告诉笔者,去年刚刚上市的旗舰SUV昂科旗及以上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超过65%,Avenir车型占比近25%。

中大型MPV的热销,很大程度上正是社会大变局中的真实写照。阶层的固化,同时,中产和精英阶层越来越趋于理性与务实,而中大型MPV宜商宜家的特性,确实也满足了他们对于优质生活的向往。社会的大形态,虽无力改变,但是别克却做到了顺势而为。

客观上讲,别克只要继续做好现有用户的升级换购,就能够在高端市场实现持续突破,在经济形势不明朗,世界将迎来大变局的当下,能够以完善的自身造血机能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将助力品牌熬过至暗时刻。

进入2020年,别克对MPV产品线的布局大大加快。4月12日上市的全新一代GL8 Avenir艾维亚,推出四座/六座/七座三种座椅布局,丰富的产品型谱不仅充实了艾维亚阵营,也满足了高端人群商务、社交及家用等多元化用车场景需求。

另外在5月4日,全新一代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正式上市,并首次推出GL8陆上公务舱福祉版MPV,对人性的关爱上升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至此,以GL8艾维亚、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构成的全新一代GL8家族矩阵,实现了对MPV市场的全面布局。

过去十年间,在年轻化的浪潮下,豪华品牌不断推出入门级产品并打起了轰轰烈烈的价格战,贪婪的背后却是部分品牌将在“以价换量”的博弈中被迫出局,志在千里的别克此时却毅然选择了做一个“逆行者”。旗下高端产品已经与豪华品牌形成了贴身肉搏的局面,并且别克选择自信与坦然面对,深耕中国20多年的别克,在上汽通用完善的本土体系能力的支持下,选择了打“持久战”。在上汽通用三大品牌体系架构之下,别克有着清晰的规划与自我定位,只要在销量的压力面前,选择坚守初心,终将步步为营。展望下一个十年,相信我们将一起遇见更好的别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