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还没个超级英雄梦?

2020年05月14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讲真,谁还没个童年。只不过由于年代上的差异,每个不同时期的漫画、动画、电视作品,会在每一代人身上留下不同的记忆。有超级变换形态的铁甲小宝;有旋风冲锋的四驱兄弟;有美味蟹堡的海绵宝宝;还有乔治的姐姐佩奇和“复仇者集结”的美国队长、钢铁侠。

而无论是哪一个时期的作品,其实在观者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曾经幻想着成为其中的主角,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在这方面,我也不例外。

给我种草的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2008年上映的《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以下简称《黑暗骑士》)。这是一部影史上第一部跨入“10亿美元俱乐部”的超级英雄电影,不少人称赞片中小丑扮演者希斯·莱杰的神级表演,可在我看来能够战胜如此强大的反派,蝙蝠侠才是我心目中毫无疑问的英雄。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超级英雄梦逐渐被深埋在心底,生活上眼前的苟且已经让我无暇再去顾及那个心中的梦。然而在我偶然间拿到本田皓影的那一刻,似乎埋藏在心底的种子,又再次开始生根发芽了。

电影于2008年上映,那时的我还比较单纯,喜欢蝙蝠侠并不是由于他的“钞能力”,反而是片中各种酷炫的装备,紧紧地抓住了我的注意力。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无疑是蝙蝠侠的标志性装备之一——蝙蝠车。

外附纯黑色装甲,造型犀利的蝙蝠车,从出现在荧幕的那一瞬间,便将我俘获。之所以今天的皓影能够重新点燃我昔日的梦想,也正是它神似蝙蝠车的配色方案。到手的这辆混动2.0L幻夜版,和蝙蝠车一样,采用了全黑色涂装,仿佛穿上了一身“夜行衣”。

《黑暗骑士》中,蝙蝠车第一次现身就是在停车场里,这也正是为什么我将皓影带到这里的原因。冷峻、黝黑的车身,再加上停车场昏暗的环境,穿梭在其中,“中二”之火在我体内熊熊燃烧,仿佛我就是“黑暗骑士”。

之前在网络上有一个很火的表情包,用“五颜六色的黑”来形容客户的需求。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黑色作为最低调的配色,如何在其之上施以“化龙点睛”之笔,是十分困难的。关于这一点,通体黑色的Air Jordan 1 ZOOM用反光鞋面化解了这一问题,蝙蝠车则显然是它蝙蝠侠座驾的属性和强大的武器系统。

那皓影呢?

皓影的“点睛之笔”真的点在了“眼睛”上,羽翼式的全LED头灯灯组炯炯有神且全系标配,不会根据高/低配置差异而从外观识别出来,给足了用户面子的同时,也让全黑的车身不会太过低调,而缺乏辨识度,以此满足了“五颜六色黑”的苛刻需求。

蝙蝠车的另一个吸睛之处,在于它所装配的四个“狂放不羁”的超大轮胎,这一点,皓影和它很像。在我们印象中,以节能省油为主的混动车型,通常会为了降低阻力,搭载尺寸偏小的轮毂。

但皓影截然相反,顶配车型装配的是米其林 LATUTIDE Sport3系列,235/55 R19尺寸的轮胎,有此大尺寸轮毂,着实令人意外。当然,这只是幻夜混动版本车型的专属,其余配置的混动车型,轮毂尺寸就降到了18寸。

影片前段,通过一个镜头,我们即可看到蝙蝠车的内部结构,可能出于军用或是功能性方面的考量,车内基本呈现为全黑色。值得一提的是,量产售卖、家用为主的幻夜混动皓影,居然也完成了“全面黑化”。

市面上在售的车型,往往会用黑色套件、外观来提升质感,但在内饰会参入居家考量,即使是全黑内饰,也会将内饰车顶打造成米色或者灰色。这种“表里不一”的做法,没有出现在皓影身上。不仅是内饰全部采用黑色,连车顶也没有漏下,现如今这样“表里如一”的车型,不多了。

但这样的内饰也存在着些许问题。眼下夏天已经临近,气温逐渐升高,全黑色的外观配合全黑色的内饰,倘若并非停在地下停车场或是独立车库,想必每次上车都会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好在配备了全景天窗,敞开之后即可以“重见天日”。

不过这对于我来说是可以忍受的,俗话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要想重燃梦想化身“黑暗骑士”,短暂的灼热又有何不可?

当超级英雄,还有一点必不可少,这就是特有标识。比如蝙蝠侠的蝙蝠标、钢铁侠的反应炉、闪电侠的闪电Logo等。理所应当,手上这台幻夜版的混动皓影也具有不少能够彰显身份的标识。

首先是车外,最瞩目的无疑是正中央的本田车标区别于传统燃油版车型,混动车型标识透着蓝色光环;其次,车两侧轮眉上方,也设置有混动车型专属的“Hybird”蓝色标识;车头、车侧,接下来就是车尾,“Hybird”+“BLACK EDITION”的双铭牌加持,更加凸显了这台车的身份;但这还不算完,全黑的内饰中,如果加以观察,就会发现幻夜版车型的座椅靠背上,同样缝制了“BLACK EDITION”的字样。

并且!本车最最酷炫的一项“技能”,就是点火之后,皓影仪表盘前方的抬头显示仪会抬起,显示限速、能耗、车速等信息。这种仪式感给人的感觉就好比,坐在蝙蝠车里,武器系统的瞄准镜升起准备战斗一般。

可以说,这台幻夜混动版皓影,真的是一台可以实现每个人超级英雄梦的车型。

不过科幻作品终究是科幻作品,蝙蝠车一经亮相,便展示出了其具有的自动驾驶功能,可在无人状态下根据指示前进,并进行射击。

现实中的“蝙蝠车”皓影,还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只是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功能、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和想象中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过还算值得一说的是,这几项辅助配置,是混动车型的标配,价格配置并不会对其产生任何影响。

最后,这台备受瞩目的蝙蝠车在影片之中,被一发RPG所终结,原因就在于为了操作灵活,减少了装甲厚度,仅能抵御一些枪械的子弹。

无独有偶,皓影也有一些令人扼腕叹息的地方。第一点必须要说的就是内饰,全黑的配色很容易让人忽略覆盖材质上的细节,正因为如此,皓影的中控台上以及挡把附近,基本都采用了硬质搪塑材料,虽然有缝线设计、拉丝饰板,但这个触感与25万元的车型售价相比,略显潦草。

其次是无线充电板。该配置是顶配幻夜混动版车型的专属,其它混动版车型均没有配备,相对应的,外接USB插口也少了一个。可是,无线充电板的设置在了双层中央扶手箱内,双层的设计确实有些讨巧,但无线充电板放入其中,则有些尴尬。充电时仅可闻其声,不可端其详,掏取和设置在挡位前方的充电板,更复杂一些。

最后就是操作系统。手机放在扶手箱内充电,操作系统给力其实影响不大。关键就在于,搭载无线充电板的顶配车型,同样搭载了Honda Connect,取消了中配车型的CarPlay……操作便捷度有所下降。

动力想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皓影搭载了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引擎系统综合158kW,匹配的是E-CVT无级变速器,悬挂结构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挂。

《黑暗骑士》里面有一个镜头能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蝙蝠侠“飞车”挡炮弹。从账面数据即可看出,皓影并不具备“平地而起”的能力,就算是地板油,E-CVT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只会“虚张声势”,加上本田在NVH方面的特点,愈加让你减少激烈驾驶的欲望,Sport模式下也不例外。

可凡事都有两面性,混动系统的加持,让这台长4米6的SUV,市区油耗可以维持在极低的水平,电机的特性,也让皓影在低速、起步状态下的反应,更加及时、灵敏。另外,配合全系搭载的可变转向比,穿梭于城市之中,毫不费力。

和动力系统一样,悬挂的表现也接近温柔的居家风格,整体风格以舒适为主,对碎石等细小物体的滤震不错,路过坑洼和减速带时,“软中带硬”的悬挂又会展现出韧性的一面,回弹迅速,不会有过多摆动。

综合来看,在动态方面,皓影还是做到了“勿忘初心”,毕竟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易用,好开才是王道。

编辑说:谁还没个超级英雄梦呢?那么一台可以帮你圆梦的SUV,就不必我多说了吧?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