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6万多的大牌合资SUV卖不动,却一点都不冤!?

2020年05月14日 11:37:2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先看一个逻辑推理,不买合资车的理由,就是合资车太贵,而买国产车的理由,就是国产车比同级别的合资车便宜。那么,比国产车还便宜的合资车,不是就能轻松卖爆了吗?

这个看似理所应当的问题,在现实中却成了一个伪命题。在当下,有很多价格美好只要几万元的合资车,实际上销量却并不如人意。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看似便宜高性价比的合资车,却无法成为热销车呢?

先来看看如今各合资品牌中3月的销量王,大众销量最高的轿车是朗逸(9.99-16.19万),销量最高的SUV是探岳(18.59-31.39万)。

本田销量最高的轿车是雅阁(17.98-25.98万),销量最高的SUV是皓影(16.98-25.28万)而丰田销量最高的轿车是卡罗拉(11.98-15.98万),销量最高的SUV是RAV4(17.48-25.88万)。

日产销量最高的轿车是轩逸(9.98-14.30万),销量最高的SUV是奇骏(18.88-27.33万);别克销量最高的轿车是是君威(17.28-25.98万),销量最高的SUV是昂科威(18.99-27.99万)。

反观如8.39万元起售的别克凯越,6.88万元起的丰田威驰,在品牌中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甚至顶配仅需7.18万元的合资电动SUV——雷诺e诺,1月销量只有90辆,并且2、3月份销量也不再公布。

基本上,合资品牌中卖得最好的,都不是那些品牌中卖得最便宜的车型。

为什么便宜的合资车却很难被大多数人追捧,其实主要原因有几点,其中之一,就是便宜不完全等于高性价比。所谓性价比,是指商品的性能值与价格值比,而性价比是否高,除了看价格是否够低外,还要看性能是否够高。

而如今合资品牌中的入门车型,很多时候的一大问题就是,在已经被摊薄的利润当中,如今用有限的预算造出一款合格的车。注意,这里指的是合格的车,而非是一款有着优异性能的车。

合资品牌中的低价车型,虽然价格已经够低,但如果审视一番便会发现,其根本称不上高性价比,或者说性价比还偏低。

首先这些低价车型往往都是小型车或者是入门紧凑型车,通常很多轴距都只有2600mm左右,无论是后排空间还是后备厢空间,其实都很难满足家用需求。而如今大多数人的购车用处,都是满足一家老小出行的家庭用车。

此外在三大件方面,受限于成本控制,品牌当中的领先技术是不会用于此类低价车型中去的。原因也在于新技术的需要提高利润空间来摊平成本,而这些入门车型单车利润低,并且销量也不高,因此往往用的都是更为成熟的老旧技术。

如2017款之前的威驰,采用的都是丰田早已被摒弃的4AT变速箱;桑塔纳采用的是PQ25改进型平台,以及更低成本的1.5L+6AT动力总成等。

除了空间小以及三大件落后以外,这些便宜的合资另一大问题就是配置用料的阉割。这点其实坐进车内就能明显感觉到,各种硌手的硬塑料,朴素的中控,甚至连天窗和中控屏都没有。

但这只是失去了一些用车体验,更大的影响在于对于安全性的缺失。由于成本受限,在车身钢材这块,很多低价车型车身的高强度钢比例都偏低,更谈不上采用热成型钢、超高强度钢这类,保证了车身刚性和吸能性的钢材。

此外,安全气囊同样是一大缺陷,很多低价车型往往只是搭载了最基础的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如侧气囊、头部气囊基本都没配备。而像如今已经逐渐开始下放的辅助安全驾驶系统,这类车型同样缺失。

因此,低价合资车虽然优点是便宜,但缺点也正是缺乏性价比。无论是空间、动力总成、安全性,还是用料做工、驾驶品质,这些低价车型在如今都难担重任,因此也很难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早年间,买豪华品牌入门车的人往往都会被人耻笑到“打肿脸充胖子”,原因就在于很多人认为其是“花几十万买个标”。虽然合资车的光环比起过去10多年间要黯淡了不少,但对于三四线城市或是农村地区的人来说,合资车还是让人觉得更有面子。

不过不同的是,如今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款车型什么价位大家也能随手查到,因此合资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下滑了不少。对于不少人而言,如今为了面子而买一台合资车不再感觉那么值得。

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想买到一台能省心省力的车型,除了考虑品牌以外,还要考虑配置、空间、设计等方面。因此想买到一台有品质感的合资车,往往就选择到了合资A级车,而一部分预算不够的,除了看合资入门级车以外,也会关注国产车。

当然了,合资入门级车卖不好的问题,除了是自身产品力单薄以外,还得考虑整个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像比亚迪F3这样的年销量王很难再出现了,而反观是豪华品牌的销量在不断攀升。

也就是说,那些几万元就能买到的合资车,在现在看来也不那么香了。随着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低价合资车的改变却没跟上步伐,依旧贯行着“价格够低就够了”的方式,使得这类车型的实用性越来越差。

最后就是低价车需求的减少,带来的变化就是市场越来越小,蛋糕越来越少。就如开头所说的,如今销量最高的车型大多集中在10-20万元价位中,因此这也是这类低价合资车很难卖得好的原因。

在20万元以上的价位区间,虽然自主品牌已经开始逐渐开始试探进去,但大部分份额还是被合资品牌牢牢掌控着。而反观10万元以内价位,自主品牌的优势却并未丢失,可以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

除了合资地位的下滑以外,另外对立面的自主品牌,地位却在不断攀升。除了如今开始进军中高端的星途、WEY领克以外,其实在10万元以内价位中,自主品牌的同样还是有不少建树。

比如6.49万元起的比亚迪秦,采用了比亚迪家族式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并且配备了10.1英寸彩色屏幕,以及比亚迪唐上同款的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除此之外,2670mm的轴距,以及出色隔音降噪,同样是加分项

再比如6.89万元起的荣威i5,不仅有着丰富的配置,而且1.5T全铝直喷发动机也有着169Ps的最大马力,实测加速成绩和刹车成绩都超出预期。在转向手感、刹车脚感、NVH等性能方面同样表现均衡。

除此之外,在一些软实力比如品控方面,自主品牌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同低价位合资车的优势,更多是停留在油耗和保值率上,而其他方面自主品牌基本已经不输于它们。

因此,在如今自主品牌直面合资品牌的10万元价位以内,同价位自主品牌不仅级别上要更高,而且在配置、用料、设计上更有优势。在合资品牌加成被削减的当下,自主品牌也就越来越被更多人所选择。

前面提到这么多,仿佛就是在宣判一个事实“便宜=没好货=卖不好”,其实也并非如此。如今几乎每个普通合资品牌旗下,都有主打入门级的8万元价位车型,但却并非所有车型都卖不好。

要想从中找到一些正面例子其实也不难,比如上市的第二个月,就实现了销量破万的科沃兹,其还在2019年1月时,还达到过峰值销量28297辆。

虽然采用的还是老凯越的平台打造而来,但科沃兹在保证三大件成熟可靠的同时,还做到了低价。裸车价甚至只要5万多起,自动挡落地只需7万多元。

此外,桑塔纳同样也是一个正面的例子,作为一个进入国内已经30多年的车型,桑塔纳的口碑已经足够让它和捷达一样成为独立品牌。

只不过,虽然如今桑塔纳早已成为国内特供车,但销量却依旧风华正茂。即使在各种科技新车横行的2019年,桑塔纳的销量还是轻松达到了25.58万辆。比起科技感、设计感满满的新车,销量依旧坚挺。

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这些便宜的合资车卖得不好也并非绝对。因此,从这些例子中也能找出共同点来解释,为什么同样是巨便宜的合资车,却有些能卖得好,有些卖不好呢?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是否能抓准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要求一台合资车便宜点的同时,还会要求空间满足一家多口出行;油耗足够低,后期省油省心;关键配置,如ESP、前排气囊等配置不能缺失。

除此之外,三大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此即使这些车型用的是10年前的平台、技术,但却依旧可以被人接受。而有些车型即使换装了新技术的三缸发动机,销量却不升反降。

这些能做到,其实合资品牌的优势就能展现出来了。即使在自主品牌进步显著,并且爱国情绪高涨的当下,合资品牌在数十年间建立起来的优势也不会被一波推倒。真正给到自主品牌机会的,还是合资品牌在低价位中的各种让人失望。

当年奥拓、奇瑞QQ比亚迪F3的热销,并不是因为这些车型有多出色,而是他们足够便宜。而如今,我们已经过了追求“拥有一辆车的时候”,而是变成了追求“拥有一辆好车”。从价格论到品质论,消费者心态的转变,也是这类入门合资车的正确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