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板政府,警告员工,马斯克不惜强行复工

2020年05月14日 12:36:01
分享到:

近日,为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顺利复工,马斯克不惜叫板政府,警告员工,其强硬态度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弗里蒙特工厂强行复工

5月11日,特斯拉不顾政府反对,强行复工,位于阿拉米达县的特斯拉已正式运营。当地时间5月12日凌晨,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承认此事,“今天(5月11日),没有顾忌阿拉米达县的政令,特斯拉已经复工了。”并坦言自己会对此事负责,“将与所有员工统一战线,共同面对。如果有人被捕,就逮捕我。”

5月13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在内部邮件中告诉部分因疫情不愿复工的员工,如果拒绝返岗,失业救济金可能被终止或削减。邮件内容显示,“如果你觉得到工厂上班不舒服,你可以待在家里无薪休假。但选择不上班可能会取消或削减你的失业救济金,这取决于你所在州的失业机构。”

有员工对媒体表示,这封邮件存在威胁的意味。其中一位员工说:“他们正在尝试使用恐吓和威胁策略,并称如果你不出现,就不会再有失业救济金。我和其他一些人不会返回工厂,因为那里仍然有风险。直到阿拉米达县卫生官员说可以复工,否则我不会返回工厂。”

显然,员工担忧复工后的安全问题。事实上,除了这些未复工员工外,还有 已经复工的员工也对工厂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据外媒报道,一名特斯拉员工致电弗里蒙特市的媒体,称他已经正常上班了,但很担心工厂没有遵循健康指导方针。

截图来源于特朗普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复工虽然遭到了部分员工和阿拉米达县政府的反对,但马斯克却得到了以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为首的部分美国政要的支持。当地时间5月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加州应该立即让特斯拉重启工厂,这能够快速且安全地实现!”以示对马斯克的支持。随后,马斯克也在回复中对特朗普表示感谢。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表示支持特斯拉复工。他在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加州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特斯拉重新开放其位于美国的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厂,使其保持运营状态。”此外,弗里蒙特市市长5月9日也发表声明,称支持特斯拉重启工厂。

迟迟的复工

从3月23日到5月11日,弗里蒙特工厂已经持续关闭49天。根据计划,该工厂5月初应该复工。4月24日,特斯拉曾要求数十名工人于4月29日返岗报到,为5月份复工做准备。但是,由于疫情较为严峻,4月28日,旧金山湾区的6个县联合发布声明,称“Shelter-in-place”(就地庇护令)将由原定的5月4日延长至5月底。按此规定,特斯拉至少要在6月1日才能复工。

因而,当时在特斯拉内部留言板上,一名人力资源部员工写道:“根据执行领导团队的指示,我们将不会在4月29日重返工作岗位。请忽略本周有关重返工作岗位的通知和指示。”

但马斯克并不认同将复工时间拖到6月份。在4月底的Q1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愤然说道:“就地庇护限制令强行将所有人监禁在家里,违反了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以可怕和错误的方式破坏人们的自由,这不是当初人们来到美国并建立这个国家的初衷。”

5月10日,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对政府表示不满和愤怒,称特斯拉正准备对其工厂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县提起诉讼,并将把公司总部及未来业务都搬出加州。他在推文中写道,“特斯拉现在将立即把总部和未来的项目搬到德克萨斯州/内华达州。如果我们要完全保留弗里蒙特(工厂所在地)的制造活动,那将取决于未来特斯拉被如何对待。特斯拉可是最后一家留在加州的汽车制造商。”

截图来源于马斯克推特

在他看来,“其他汽车工厂都开工了,就特斯拉不能复工”,这是无法接受的。不过,无论马斯克如何咆哮,特斯拉要想得到阿拉米达县的绿灯,并不容易。据了解,阿拉米达县卫生机构已经向特斯拉发函,命令其立即停止运营。文件中称:“如果我们收到的报告属实,特斯拉工厂超出了最低限度的基本操作,意味着其违反了卫生官员的命令。这些活动必须停止,直到卫生官员按照加州规定批准特斯拉的复工计划。”

显然,弗里蒙特工厂要想堂堂正正复工,马斯克还需进一步努力。

4月交付量环比大跌64%

屋漏偏逢连夜雨,让马斯克闹心的事情不止一件,特斯拉4月份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将成为马斯克闹心的一部分。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销环比继续增长,产销分别完成8万辆和7.2万辆,环比增长31.6%和7.2%。然而,特斯拉4月的销量表现则与市场逐渐回暖的情况相悖。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统计,国产Model 3当月产量为 11211 辆,这意味着,上海工厂目前的库存量超过了7500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4月特斯拉在中国产量1万多辆,不过特斯拉在季度的头一个月销量方面表现不太强,4月也不强。”也就是说,特斯拉4月份的库存是在为6月份的冲量做准备。事实上,这也符合特斯拉一向的作风。

不过,美国工厂迟迟不能复工,定会为上海工厂的生产进度造成影响。上海工厂还没有实现零部件100%本土化,目前只有30%,还有很多零部件依靠美国工厂。而上海工厂在特斯拉实现盈利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根据特斯拉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为特斯拉贡献了1.67万辆销量,约占其全球总交付量8.84万辆的20%。而且,第一季度毛利率达到25.5%,特斯拉称这与上海工厂盈利水平提升紧密相关。

可见,上海工厂的产销情况与特斯拉第二季度的盈利密切相关。而弗里蒙特工厂的复工情况不仅会影响上海工厂的工作进度,同时将对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产生绝对性的影响。因此,马斯克不惜采取强硬态度,让弗里蒙特工厂复工运营。

作者:王玉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