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对子下对棋 零跑T03会是“全村的希望”吗?

2020年05月14日 12:56: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打开大华科技的官网页面,我们会发现除了在安防领域的设备外,如今的大华科技已涉足智能交通、智能服务以及汽车电子端的产品。

这些看似全新拓展的领域却给零跑汽车带去了“如沐春风”的后备之力。难怪在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的言辞中,他丝毫没有避讳大华科技的存在,甚至有时从他的言辞中听出一丝窃喜,感谢大华科技可以作为后备军团的角色出现在零跑汽车的支持名单内。

也正因为大华科技,零跑汽车似乎少了一份对于资金和核心技术研发的担忧,但只是不知道一直选择“剑走偏锋”的零跑汽车在推出旗下第二款车型T03之后,对于当下的新能源市场和零跑之后的营销会有着如何的考量。

零跑T03的野心“领跑”

在零跑汽车长远的规划中,第二款车一直都是小型车。比起首款量产车型S01(S01被定义为纯电轿跑车)并不大众化的车型而言,T03作为一款定位于城市代步的小型用车,似乎更加靠近消费者群体的购买需求。

可目前小型车市场显然已经被奇瑞新能源eQ1、欧拉R1、宝骏E100,E200这样的“元老级别”车型占去大部分江山。

“待零跑T03上市后,你们该如何去分一杯羹,如何去平衡市场呢?”这是《锂智》在T03上市前采访朱江明时提及的问题。

这个早已经被“啃噬”差不多了的纯电小型车行业,并没有太多的秘密而言。

TO B端的市场份额占据了上述车型近一半的利润。除像宝骏E100,E200这类拥有高度地方保护支持的车型会在零售用户市场卖得特别好之外,奇瑞新能源eQ1,欧拉R1在个体零售市场均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反倒是在TO B市场这些“元老级”车企都曾深入过。只不过鱼龙混杂的B端市场给予了车企们在销量榜单上的靠前名次,却没能带给市场高品质服务的认可。

面对B端并不健全的市场氛围,《锂智》再问朱江明,是如何考量零跑T03今后不得不面对的B端市场份额?

在朱江明大段文字的回复中,get到的关键词有2个,一为性价比,二为品质。

或许这两个关键词已经概括了零跑T03将要给予消费者的产品总结。

先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零跑T03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620mm、1652mm、1577mm,轴距为2400mm,采用了5门4座的布局;目前上市车型拥有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403km。

动力上,采用零跑自主研发的Heracles电驱总成,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55kW,峰值扭矩为155Nm;0-50km/h加速5秒;搭载宁德时代36.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

从这些简单数据上看,其实零跑T03在续航、动力数据中规中矩,但大华科技又怎会吝啬于自家自主研发科技的广泛推广普及,在S01车型曾经出现过的智能配置如今T03同样具备。

比如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大华自研的人脸识别系统。整车OTA软件的运用也让T03在目前同级别车型中显得有些“高级”,毕竟可以装载“3摄像头+1毫米波雷达+11超声波雷达”的硬件去实现包括APS智能泊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SF低速跟随系统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小车型,目前除了零跑汽车,其他车企们并不热衷于将小车型打造为“科技型”用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习惯,零跑汽车沿袭了大华科技“理工直男的个性特点,没有过多的情感积淀和渲染,在对于”如何打造性价比车型?”问题中,零跑T03直接用上述数据告知大家,“在他们的理解范畴内,可以搭载如此智能化配置的小型车,售价却保持在65,800元-75,800元,这就是性价比。”

但与其说是性价比,还不如看作是零跑汽车对于纯电小型车的科技试水,这些本该搭载于SUV或轿跑车型上的智能配置却出现在T03这款纯电小车上,不知哪一波消费者会优先心动呢?

小而美的出行培养

在普通消费者眼中,纯电小型车到底意味着什么?

除了要求外观别致之余,便宜且稳定的代步是用户端最简单直接且纯碎的表述。

可到了零跑T03,他们似乎希望颠覆一下传统观念中对于代步车的理解。

朱江明曾说过,“零跑T03除了具备性价比之外,它还想要圈层小型车市场用户,提升品质感,即便是进入TO B端市场,T03也要做品质小车,在实用性之余打通B端市场的潜力。”

在朱江明看来,小型车市场的潜力巨大,无论是TO B还是TO C,想要端平一碗水的车企们都不容易,而至今也没有太成功的案例。当下B端市场的不足和局限浮于表层是件好事,B端市场可以折射至 C端,让零跑更直接感受到他们的车将来也许会遇见的人,碰到事。

所以零跑把“品质”两字提上了T03的定位中心。

本以为理工科出身的朱江明该是一个直男且固执的性格,但在交流中却发现他依旧保持了江南人(浙江义乌人)该有的细致,对于T03将来该如何前进,在朱江明心中早有蓝图。

品质之车,除了上述讲到的车型配置数据外,在朱江明的蓝图中零跑汽车正在谋划一场对于T03高级感的培养,很难想象,一款被多数人认知为“代步用车”的小型纯电如何培育高级感。

零跑说,他们拒绝了普通的共享出行公司,他们想要打入具备一定圈层人群的酒店,度假村,A to A形式的租赁模式。他们否定了当下共享出行服务公司A to B,to C场景下的租赁模式,这种多场景化的租赁方式不仅失去了对于车辆的管控,而且对于共享出行公司是否会有效服务也有所担忧。

零跑说,“做小而美的共享服务,慢慢渗透,他们不急。”

在面对零售个体用户方面,他们更加倾向目前正在杭州新起的IT行业用户群,他们更能接受新鲜事物,更愿意挑战,智能化的配置对于他们的感受也会更加明显。

好像在其他造车新势力更加关心的销量问题上,零跑汽车释放了某种佛系思维,比起销量,此刻的零跑更加关心他们品牌定位的正确走向,但这个一向由市场销量决定成败的局势,零跑的慢慢培育和不慌不忙反倒成为了别人口中“不够努力前行”的原因。

落好棋子的营销

在经历了首款量产车型S01并不热销的事实后,零跑汽车曾一度登上过“快要不行了的造车新势力榜单前列”。即便拥有大华科技作支撑,长江汽车作代工,但零跑汽车似乎依旧没有成功突围。

虽然习惯性看好戏的民众们也永远不会体会到运营一家新势力车企的艰难。他们只会看见像李斌这类的创始人站在光鲜舞台上侃侃而谈时的精彩,却时常淡忘李斌为了蔚来的未来辛苦奔波于各地求钱求人时的窘态。

但这一切,又似乎是造车新势力车企们必须承担的,当然也包括零跑汽车。

2019年末,零跑汽车被爆资金亏损严重,2018年度零跑科技(零跑汽车运营主体)营收只有122万元,亏损3.0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21万元,亏损约2亿元,旗下首款车型S01车型销量不及千台,这个曾顶着“造车新势力第六家量产”的车企却一直迟迟没能进去销量榜单,这是零跑汽车留给当下行业的印象。

即便零跑汽车屡次声明,目前运用状态良好,一切正常。但看客们还是在抽丝剥茧的找寻更多信息来证明这家车企的“不行”。

但《锂智》认为在这些负面声音中,零跑汽车该意识到自己在品牌口碑营销上的不足,造车新势力中的“新”便是创造和差异,可零跑并没有表现的过于积极,如何合理且妥善的处理负面信息,并放大自己的优势,这也是一门学门。

很显然,理工科出身的零跑汽车将太多的软肋显现于众,免不了惹上麻烦。随着T03的上市,零跑又将如何做好下一步的营销呢?朱江明口中所说的“性价比和品质”零跑该如何规划,这也是一大看点。

即使背靠大树好乘凉,但零跑终将需要脱离这个“安慰奶嘴”,或许从T03开始是个好机会。在零跑汽车的计划中,还将打造另外一款车型,零跑C-more或将成为零跑汽车旗下首款SUV,该车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对此零跑也只是简单说明了该车按照原计划进度进行。

有些时候,作为车企需要拥有许多标签,对于当下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自己的身份除了是车企外,还需扮演好职业经理人,前瞻性的眼光和磨破嘴皮子的营销是他们行走江湖的利器,在营销上这似乎并不是零跑汽车的强项,但希望零跑有一双慧眼,下得棋赌得路,都可实现。

文/linli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