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傅说 | 自组织与企业活力

2020年05月14日 13:07: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对于经营百年企业来说,少一点急功近利的法家手段,多一点道法自然、顺势而为的举措,从长远观点讲,可能效果会更好

作者 | 傅 说

编辑 | Jane

来源 | 巨流河畔的傅说

深为产业界推崇的任正非先生在近年华为内部讲话中提到,成功企业最为关键是做好两件事:第一件是确保战略方向大致正确,第二件是设法让企业保持活力。

对于大部分企业管理者来说,第二件事比第一件事要难。

观察一个企业是否充满活力,我认为有三个标志。其一是,看这个企业里同级间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二是,矩阵制的项目管理组织能否成功地运行;其三是,微观小单元是否团结合作,活力充沛,也就是变成可以逆熵成长的组织。

企业微观单元充盈着活力和创新激情,比如一个科室、一个项目组,或者3-5人的业务小组;那么,整个企业从宏观上就会表现出活力和持续的前进动力。

稻盛和夫先生在领导京瓷时采用过“量化分权”的“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就是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让其自行制定计划,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取得良好效果。阿米巴就是一个微观小单元组织。

对于大型国企来说,如何激活企业的微观机构单元,让每一个工作单元充盈着朝气和活力,是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大多企业把绩效考核作为一个普遍选择。严格绩效考核以及把员工分为三六九等绝对分布,俗话叫“胡萝卜加大棒”,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但其带来的消极影响也不容小觑:过于刻板的考核会是一把双刃剑,迫使基层管理者“各扫门前雪”,先划清界限,厘清责任,识别与业绩考核是否相关成为基层管理者的第一要务。久而久之,部门之间的协同会受到破坏和弱化,中间环节或者职责界定不清的事情会成为踢来踢去的皮球。

同时,过分依赖绩效考核来代替管理,也是对管理科学的矮化和简化。管理是一门博雅艺术(liberal art),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和固有潜能。创造价值,为他人谋福祉。

管理不是操纵和控制别人,靠“胡萝卜加大棒“,胡萝卜是利诱,利诱是利用人类的弱点贪婪;大棒是威胁,利用人类的弱点恐惧。通过利用人类的贪婪和恐惧的弱点而实现对他人的操纵和控制,这与管理的本质背道而驰。这样的管理能否成功不谈,至少这样企业的文化底层基因是不健康的、不正确的。

混沌理论中自组织的观点也许会对企业管理带来某些启示。

混沌理论(Chaos theory)从英国图灵先生最先提出自组织进化形成斑状图案,到美国一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一直在努力探求气流的变化和几天以后的气温变化的关系,发现复杂系统往往会由于简单的一个外界变量,会引发复杂系统不可预测的变化后果。他发表了著名的“蝴蝶效应”——也就是巴西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引发科罗拉多州的一场龙卷风。

后来,一个在IBM工作的自学成才的数学家曼德勃罗(Mandelbrot),发现所有自然形成的图案都遵循着自我复制的简单规则,用数学公式的表述是:Zn+1=Zn2+c, 自我循环不断复制,是一个迭代公式。

这也是鸟群中单个鸟儿只是在简单地飞行,但是整体鸟群却表现出复杂飞行模式。包括蚁群,蜜蜂等,这种自我复制是自组织进化的基本规律。

科学家们把组织进化分为自组织和他组织两个类别。依赖外部指令而形成的组织就是他组织;如果不存在外部指令,系统按照某种规则,相互默契而协调地自动形成有序结构,就是自组织。

对于混沌系统形成耗散结构的过程,也就是自组织的形成过程。开放系统对外界交换物质、能量和信息,靠内自机制驱动,自行从简单向复杂、从粗糙到精致发展,提升自身的复杂性和精细度,如生物系统从细胞到器官,乃至系统是生命组织不断增强的过程。大家知道,这是典型的熵减或逆熵过程。

自组织是现代科学的重大发现之一,对物种起源、生物进化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崭新的观察视角和解读工具。一个世纪以前,数学领域出现了很多诡异的难题,其局部或整体都很难用传统的欧式几何语言进行描述,后来那位曼德勃罗先生创立分形(fractal)几何学才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实际上,连绵起伏的山川,自由漂浮的云彩,江河入海形成的三角洲、花椰菜、树冠、大脑皮层等都是自组织的产物。

自组织是自发长成的。企业管理者需要合理授权和适度宽容,为企业微观自组织的生长创造环境,才能使企业从内部萌发出持续的驱动力。时间越长,自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会更大。

严刑峻法,乱世重典一类法家做法,被李悝、吴起、商鞅等证明是一种饮鸩止渴的疗法,无法建立一个基业长青的帝国。同样,对于经营百年企业来说,少一点急功近利的法家手段,多一点道法自然、顺势而为的举措,从长远观点讲,可能效果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