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的多事之秋

2020年05月14日 13:20:05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理想ONE这两天不太平,状况频出,甚至一次比一次严重。

5月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出现了刹车失灵,车主一路滑到了服务区,最后还是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才让车停了下来。这样的场面单是想想就让人觉得后怕。刹车失灵是非常危险的情况,这对于理想ONE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祸不单行,5月8日,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了视频,视频中一台理想ONE正在自燃,车辆冒起了浓浓的黑烟。这位网友表示,是因为该车的增程器出现自燃。理想汽车的官方回应倒是及时,表示在现场检测时,车辆的电池系统并没有出现问题。

不过,官方回应将这起自燃事件轻描淡写成了“冒烟”,这种避重就轻的做法网友们并不买账。

刹车失灵和车辆自燃都是车企最为致命的问题,如今理想ONE的发展势头正盛,但短短的两天时间就出现了两件致命打击,这无疑给理想汽车泼了好大一盆冷水。

01

——

考证:增程器的自燃概率会更大?

理想ONE于2018年10月发布,定位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SUV,采用增程式动力。2019年12月,首批理想ONE正式下线交付车主。而该款车是理想汽车首批向用户交付的理想ONE2020款,国内指导价为32.8万。

有知名的汽车博主毫不客气地直怼理想汽车是在和电车比续航,和油车比省钱,投机取巧的宣传。

理想ONE主打增程式技术,即在纯电动汽车核心“三电”(电池、电控、电驱)的基础之上,加入一套增程器系统。所谓增程器系统,其实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发电机组,由发动机、发电机变频器和控制器系统构成,为直接提供汽车动能的电池组充电,从而延长续航里程。

虽说增程器是小众技术路线的设定,但并不算成熟。有汽车质量工程师表示,“增程器在低车速时也会大功率发电,这时车速低、风速低,前舱温度高,可能造成起火。此外,还有一个注意事项,车辆前舱的线束和接插件选择方面,按照经验,线路起火的概率也比较大。”

理想ONE此次自燃时的火势发生在机舱也就是发动机(增程器)的位置,电池组所在的底盘位置并未起火。车主在视频里说上了临牌,也就是说这台车刚买回来没多久,甚至还没来得及上牌。一台刚买了7天左右的新车怎么会无故起火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理想ONE起火的位置在增程器的位置,而此车使用的增程器是东安动力生产的1.2T三缸发动机,在2015年2月首次点火成功,可靠性还有待考验。

事实上,早在理想ONE上市之初,对增程器质疑的声音就已经不断了。

知乎博主、车辆悬挂式性能工程师D仔的汽车头指出,理想ONE是一台研发进度极赶的车,从悬架方面看来,车子的操稳性能不乐观。增程发动机是东安动力1.2T,这台发动机从未量产过。而成熟的内燃机需要一款车型好几代迭代的时间才能真正成熟,哪怕只是用来增程,都是有风险。

最后还总结到,这台车在极其有限的时间计划下进行的研发,以工程师的经验看来,通常如此赶的车都有不少的小问题甚至极个别相对不能忽视的问题。

而在时间相对不成熟的现实面前,理想汽车“为用户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这次的自燃事件瞬间成为新闻热点, 作为首款车刚刚上市半年就自燃,直接关系到车内人的人身安全,安全问题成为了理想的头号难题。再加上增城

事实上,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自燃的概率都是极其低的。因此,借着增程器的梗,似乎可以有这样一个等价公式:电动车的起火概率 + 油车的起火概率 = 理想的起火概率。

02

——

对理想ONE的期待值太高,该踩的坑一个也躲不过去

在神预言家美团CEO王兴关于造车新势力的存活论中,蔚来、小鹏和理想拥有存活入场券。不过相比于蔚来小鹏,理想进场的步伐并不快。

12月2日,李想拍了张照片,配一个流泪的表情,在微博里留下了一句话:“2015年7月-2019年12月,四年零五个月。”

这是理想ONE开始交付的那个晚上。

长达4年半的时间,外界对理想汽车的好奇和新鲜感几乎消磨殆尽,也将准车主的期望值推至最高点。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李想闭关造车时,包括蔚来、小鹏、威马在内的竞争对手正在加速前行,造车新势力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初步建立,加之实现国产的特斯拉销量口碑仍然遥遥领先,实力雄厚。与后者日益成熟和完整的产品布局相比,姗姗来迟的理想ONE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晚出来有晚来的好处,所有的新造车企业犯的错、趟的坑,我们都会吸取。”李想的信心来自汽车之家的成功,“别人都是2000年左右做的,我们直到2005年才开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所有的经验都有效吸取。”

时间拖得越久,自认“出牌机会只有一次”的李想就越谨慎。在他看来,后发也能治人,优势就在于能够避免别人走过的坑。

为了补偿用户,交付时间多次推迟的理想ONE在此次正式交付前,直接升级为2020版,并增配了许多功能。然而,造车新势力该踩的坑,理想one一个都绕不过去。

提车才3天,就出现了撞上了车门关不上打不开、阳光雨量传感器故障和车机没信号等问题。这并非个例,刚开始交付就问题频发的理想ONE,刚落地就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正式交付短短两周时间内,理想ONE接连出现了3起严重的车辆问题。

问题一:关于“无法提速”问题

12月16日上午,微博用户“开心的廷儿”发布一段视频,表示理想ONE在高速行驶时只能依靠定速巡航维持车速,而踩下加速踏板后出现无法提速的情况。

问题二:关于“排气系统报警”问题

“排气系统报警”要早于“无法提速”问题,最终确认为空调系统三通阀自身诊断机制导致的误报警。

问题三:关于“动力系统故障报警”问题

第三起故障问题也在12月16日被用户所发现,微博上有网友表示,在理想ONE行驶中,车辆仪表盘突然出现“动力电池故障”的报警信息,但并未说明车辆是否发生了其它的具体情况。

一时间,各种负面舆论涌向理想汽车。“大家对理想ONE的期待太高了。”

李想曾是汽车之家的总裁,然而即便懂车如他,却还是在造车上问题频发。

面对舆论和质疑,李想试图在微博上安抚用户,“不用担心,我们能直面舆论。有问题第一时间指出来对我们是最大的帮助。在理想汽车内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是创造价值的过程,隐瞒问题就是自杀。”

但比直面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03

——

负债累累,理想汽车只是李想的“理想”?

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的考验。

“造车不需要百亿,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李想信心十足,造车4年负债9亿的理想汽车却自信不起来。

18岁就退学创业的李想,从来没有输过。他19岁创立泡泡网,把公司做到行业前三;24岁创立汽车之家,8年后,汽车之家成为了市值超过5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面对理想汽车这盘更大的新赌局,他自信“没有人比我们更懂汽车消费者”。

据汽车之家和理想汽车投资人黄明明回忆,创办汽车之家10年后,李想几乎是在最顶峰的时候选择急流勇退。这段经历不仅帮他赢得了汽车圈的支持,十分可观的投资回报也成为他再次创业的背书。

哪怕是在资本寒冬和新造车洗牌的2019年,理想汽车仍然拿到了来自王兴个人领投的近3亿美元投资,字节跳动、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也选择了跟投,总额达到5.3亿美元。

然而,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理想汽车面临的资金压力依然不小。2019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527.76万元,亏损6.29亿元;同期公司资产总额58.42亿元,负债9.31亿元。

4月5日,“元气满满”的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迫于压力”在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引来“受害者”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微博上的“破口大骂”。

“送他五个字:Sha Bi,诈骗犯。”

其实,不难理解李想的愤怒,他毕竟是受害者。瑞幸咖啡22亿交易造假事件后,跟谁学、好未来、爱奇艺等中概股接连遭做空,市场一度唱衰。尽管股价的波动逐渐被化解,从长远来看,美国市场或将拿放大镜审视着每一个细节,不论中概股还是拟冲击的中国公司。

今年1月被曝已申请赴美IPO的理想汽车,心慌不已,毕竟内里还负债9.31亿元,自顾不暇。

其实,李想可以说是个很纯粹的人。他是一个出色的产品经理,但不太像一个聪明的生意人。

4月23日,四部委联合发文出台新能源补贴新政,其中,30万以上电动车不再享受补贴;另外,对于蔚来等可以换电的车型,30万以上仍然可以享受补贴。新政“宠幸”了换电车,30万内的补贴也让所有国产电动车雨露均沾,就连特斯拉Model 3都通过降价拿到了补贴,唯独理想,完美避开了所有。

李想很憋屈,他说,“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灭顶之灾?的确,说李想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在SEV没有等到低速电动车的春风时,他本大可以降维止损,把那套东西甩给雷丁们;当理想ONE被政策忽视时,他大可把增程器拿掉,做一个理想ONE的电动车出来。

然而这些,纯粹的李想都没有做。没有补贴,他说,现在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的理想ONE,将在补贴新政实施后(7月22日过渡期结束)自行承担补贴下降的部分,以保证用户到手价格不变。

不能和享受补贴的27万特斯拉竞争,也没有蔚来换电的优势,李想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我们不再叫增程式电动车了”。撕下曾经引以为傲的标签,理想ONE摇身一变成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可是,在新势力的对手们因为补贴又是降价,又是不断推出新品时,理想还能扛多久?

汽车行业最根本还是靠销售产品获得收入,理想汽车自然不例外。公开数据显示,理想ONE2月的销量仅为268辆,相较1月的1180辆,环比下降77%。

正如李想所言,此次疫情的影响远超过2008年SARS,甚至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疫情对于居民消费能力的负面影响,势必也会抑制其对汽车消费的需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作为豪华车型的理想ONE的销量也势必会受到影响。

短时间内,理想汽车想靠这一款车型盈利的难度无异于登天。若亏损上市恐会重蹈蔚来市值大幅缩水的覆辙。再者,造车新势力不仅要与特斯拉争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时诸如吉利比亚迪一汽等老牌车企也加速了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竞争愈发激烈,理想汽车能否突围成功尚是未知数。

如今细数理想汽车越过交付门之后,接踵而至的都是各类负面信息,产品质量问题、银行贷款风波、股东大范围撤资,可以想见理想汽车背负的舆论压力之大。

下一步还有什么规划?没有。李想说,未来3年理想只有理想ONE一款车。

3年,足够理想错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个窗口期。

李想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时立下誓言,“要么死,要么千亿美金。”

如今严峻的车市寒冬下,李想的理想到底能否顺利实现,最终还要看自身在商业模式和竞争力上的硬实力,这条道路无疑是漫长且艰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