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冯思翰:我每天开着帕萨特出行,碰撞安全是大众汽车的DNA

2020年05月14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中国车坛,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一直是安全、靠谱的代名词,在销量上也处于领头羊的地位。数据显示,大众品牌去年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近630万辆汽车;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大众品牌汽车销量达到312.1万辆,约占大众品牌全球销量的一半及中国乘用车市场的15%。

在B级车市场,帕萨特则是名副其实的神车一枚——植根中国逾20年,累计销量超过280万辆。

不过,去年年底,帕萨特曾遭遇到了一场信任危机,在中保协C-IASI碰撞测试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成绩欠佳。

帕萨特很快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今年4月,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显示,无论是乘员保护、行人保护还是主动安全,帕萨特都完成得比较出色,也成为自C-NCAP 2018版标准施行以来B级车得分率最高的车型。

那么,大众中国如何看待帕萨特的这两次碰撞呢?对车辆安全如何看待?车透君近日就这些核心问题采访了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

冯思翰开门见山,说自己就是一位帕萨特车主。“帕萨特有着最高的安全性和品质,我驾驶一辆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每天都在亲身感受这款车的性能和安全性,我对于帕萨特这款车型信心十足,非常满意。”

15年前就研究中国交通环境,小偏置碰撞事故占1%

冯思翰对全球不同市场的道路安全状况都有着深入研究,他解读道:每个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交通状况和事故特点,因此一个统一的全球标准难以同时适合全球各个市场的情况。比如,在美国,汽车往往更大更重,而且很多美国道路是没有中央隔离带的,一旦出现碰撞,往往是两车相撞,甚至是正面相撞;德国的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车速非常快;而中国大部分汽车是在城内车辆较多的交通环境中行驶的,平均时速要低得多,道路上的车辆密度也要高得多,还有行人和两轮车。

“从大众汽车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世界上不同的市场能够互相借鉴,比如在欧洲市场的研究成果也会拿到中国来,看看有没有借鉴意义,帮助降低中国消费者和用户的风险。我们在中国有了多年的经验后,也在中国的碰撞研究方面积累了更多经验,用到世界其他地方,我们会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据冯思翰透露,大众汽车是首个在中国建立交通事故研究部门的汽车制造商,始于2005年。

冯思翰擅长用数字来例证。他表示,中国的交通环境与欧洲、美国是有所不同的。在中国的事故中,乘用车与两轮电动车的碰撞占比较高,而两辆乘用车相撞的比例较低,尤其是25%偏置碰撞的占比要比美国和欧洲少很多,在中国的交通事故中只占1%。

这是从中国5000多个真实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中得出的数字,其中只有约1%的交通事故是小偏置碰撞事故。

冯思翰就此展开了分析,他表示,中国的车速普遍来说偏低,而不像美国在乡村道路上车速会更快。因此在美国,车和车碰撞的比例确实比较高,造成的重伤和死亡率相对来说也比较高。而在中国77%的交通事故中会涉及到弱势道路使用者(例如行人和两轮电动车等),这也是中国C-NCAP测试中所关注的部分。

冯思翰强调:“碰撞测试不可以简单地复制粘贴,另外一个市场的碰撞测试标准也不一定适用中国市场。”

“无论是在C-NCAP和C-IASI的测试中,大众汽车的车辆在保护弱势道路使用者方面的测试结果都非常好。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非常关注并深入研究了中国市场的交通状况和交通事故情景。”

碰撞安全是大众DNA,将最优安全方案应用于量产车

对于汽车安全,冯思翰代表大众表态的是六个字:一直非常重视。

“碰撞安全是大众汽车DNA的一部分。这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也是根本所在,”冯思翰强调道,“一讲到德系车,离不开精湛的工艺和高超的质量,同时在生死攸关、碰到极端事故的时候,车辆能够确保安全。所以,我们对于大众汽车在这个领域的成就感到自豪。”

他介绍道,20世纪70年代,大众汽车就成立了碰撞安全研究部门。大众汽车在德国总部有超过500名工程师在这些安全相关的领域工作。大众汽车集团位于北京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卓越中心里,目前有约150名工程师和设计师正在研发相关的安全技术,未来还将增至约500名。

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有着世界领先的测试能力。上汽大众的试车场是世界领先的,最新的测试中心设立在新疆,具备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进行车辆测试的能力。在长春,我们也正在建设一个国际化标准的试车场,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了使用。”

冯思翰进而指出,对于安全,大众汽车在中国国标的基础上有着更高的标准,拥有内部额外的安全强制测试,例如80km/h追尾碰撞测试、翻滚测试、电池极端测试、下钻追尾测试等。

“我们还有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它们可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或缓解汽车交通事故的损失,例如AEB自动制动系统、PreCrash预碰撞安全保护系统、以及可以缓解交通事故发生后车辆因失控滑动产生二次碰撞的MKB防碰撞缓解制动系统等。我们在车辆安全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确保汽车安全最大化。”

大众汽车会提供最高水平的安全性,将最优的安全方案应用到我们所有的汽车当中。”冯思翰语气坚定地表示。

写在最后:

通过与冯思翰的对话,车透君发现,大众汽车对于中国道路交通状况的研究由来已久,累积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也始终致力于将最优的安全方案应用于每一辆在华上市的量产车上。

此外由于中美交通和安全状况不同,在中国只有约1%的交通事故是小偏置碰撞事故,因此照搬美国的碰撞测试,在中国也未必是避免事故的最优解。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