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昨天,你看到奔驰新一代S级了吗?

2020年05月14日 15:13:05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本周二,我们在《谍影》栏目中刚发布新一代奔驰S级的谍照,没想到,仅仅几个小时,奔驰新一代S级从内到外都被扒光了。那除了图片之外,到底S级有何乾坤?看完再下结论不迟。

主观上,新一代奔驰的内饰之所以被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源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上一代造型实在太过成功。柔美起伏的曲线将IP和门板连接为一个整体,IP上中下三个区域的分层非常鲜明、用不同材质营造出了层次感,双12.3英寸联屏的上帽檐曲线与IP下部的边界造型相呼应。

虽然有人反对大屏幕,,但毕竟联屏能够定义旗舰,也是现在这个时代中,豪华和科技设计该有的样子。

现款奔驰S级内饰

然而到了刚刚曝光的新一代S级,似乎失去了引领时代的创新感。造车新势力如果这样处理,也就认了,但它,可是奔驰,它,可是下一代的S级啊!

客观上,近些年来造车新势力的数量越来越多,各家又都在靠“创新”来博眼球,提前抢占了几乎所有汽车大屏时代的屏幕布置方式,形成了先入为主的普遍认知。

于是,这给本就在创新上十分谨慎的传统车企们出了个更大的难题:在当前的技术限制下,各种造型方式都被尝试遍了,比亚迪连既能横屏又能竖屏的方式都想出来了。

有人说燃油车就别学电动车的样子,有人又说你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就应该引领行业做出更多颠覆——你说奔驰能不难么。

说高处不胜寒,算是客观因素。

但是除了屏幕以外,新一代奔驰S级的内饰有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呢?除了IP造型沿承自EQS概念车,以更低的姿态营造了更开放的空间感受外,仔细看方向盘后面的区域,你会发现有个巨大的镂空空间——很明显这是为了AR HUD做准备的,也就是说新S级上应该会出现非常丰富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

这背后也体现着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设计思路上的截然不同——像新一代S级这种重视AR HUD 是在不断强化“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考量,而像特斯拉这种取消仪表盘则是在否定传统造车理念中“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做法。

这就意味着:一个依然强调人类驾驶为主,一个在向机器接管无人类驾驶的状态不断靠拢。

而新一代S级的仪表盘之所以做的这么靠前、取消了传统帽檐,显然是在为体积巨大的AR装置做铺垫,是一种形式追随功能的设计。

AR HUD的一大设计难点就是其物理位置和呈现的图像边界是跟随前风挡而变化的,这也就导致了其与IP面板融合的边界造型要反复考量才不会显得突兀。从谍照看,只能说奔驰的设计师在尽可能尝试用和谐的方式处理这种冲突,设计上似乎还有一些优化的空间。

不过一切都要等到奔驰公布其AR HUD的具体功能,倘若真实现了大量的裸眼3D场景,那么即使设计的再突兀,恐怕消费者也只会高呼“真香”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新四化时代,传统车企的设计师们只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来自消费者报以的高期待,更来自传统车企在技术迅速变革的档口左摇右摆的纠结与担忧——做的太激进会被消费者痛批丢失经典,做的太保守又会被扣上不思进取的帽子。

毕竟奔驰新一代旗舰出来之后,又要至少打7年——倘若设计迭代可以更快一些,似乎还有继续维持老大哥创新领袖地位的可能。

总而言之,时间不等人,时间同样对传前浪们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新一代奔驰S级预计将于9月正式亮相,在如此的设计背后是否会有划时代的技术变革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一个问题,毫无疑问,并不会有太多人是奔驰S级的客户,哪怕是潜在客户,但它的内饰设计就是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你说S级招谁惹谁了?

直接原因恐怕是,在汽车消费者心中,S级,虽然我不是你的菜,但你代表着汽车,你是旗帜啊!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