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被大股东清仓,上汽通用再成白衣骑士?

2020年05月14日 17:44: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5月初,持有通用9.6%股份的通用大股东对冲基金绿光资本Greenlight宣布出售了所持的全部通用股份,认为通用今年业绩预期过差。就在人们对上汽通用今年表现存疑的时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以及数款重磅车型,暂时缓解了人们对上汽通用的质疑,但大洋彼岸的美国通用汽车的前景比较堪忧。2008年通用汽车破产之际,上汽通用的表象帮助通用汽车短时间内走出谷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上汽通用还会成为那个白衣骑士吗?】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就在美国通用的大股东清仓其通用股票不久,上汽通用日前公布了4月份的销量,包括出口在内,上汽通用总结完成了111155辆,同比增长达到13.6%。尤为被上汽通用大力宣传的是,旗下三大品牌的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7.7%,使得上汽通用一扫之前的阴霾,成为品牌向上的最好佐证。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上汽通用销量企稳对于股东双方---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汽车的意义都比较大。

多款新车上市,上汽通用吹响反攻集结号

自三月底开始,上汽通用三大品牌旗下均有多款战略车型密集上市,引起了不小的市场关注度。而这些新车大多都有一个特点:高端化。豪华品牌有凯迪拉克CT4雪佛兰的中大型SUV开拓者、以及瞄准丰田保姆车的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家族,都让美系豪华在上汽通用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些车型的热销,不仅为上汽通用贡献了可观的销量,也让品牌力下滑的颓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不过对于上汽通用来说,目前要做的并不仅仅事大量投放新车,而需要聚焦资源到战略车型上,帮助通用再做出几款爆款车型,让赛欧、凯越、英朗这些爆款车型的荣光在新的几款战略车型上可以重现。否则光靠数量取胜,必然会对公司盈利带来不佳的影响。

通用汽车被大股东清仓

绿光资本本来持有通用汽车9.6%的股份,是通用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使得通用汽车不仅面临较长时间的停产,而失业率创历史最高纪录也让美国的消费者丧失了不小的购买力。被大股东清仓,对于目前深受疫情冲击的通用汽车来说不是一件什么好事情。通用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是靠车辆的销售带来的利润,但更主要的是来源于股价的上涨。只有投资人对企业未来看好,才能为耗资不菲的“四化”技术研发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被大股东抛弃,必然会对通用汽车股价产生较大压力。动辄数以百亿计美元的投入,光靠通用自身产生的利润是远远不够的。

凯迪拉克的“五五购物节”

XT5在五五购物节的5.5折,让凯迪拉克销售事业部的领导们惊出了一身冷汗。冯旦不惜公开推文,提醒消费者不要买到翻新车和假货。虽然后期拼多多出面证实是自己给出了高额的补贴,在五五购物节补贴了希望购买凯迪拉克的消费者,一场风波才算暂时得以平息。

上汽通用在去年销售不佳,除了三缸机的问题外,三大品牌定位不清相互倾轧也是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凯迪拉克的大幅降价让别克中高端产品顿时失去了空间;而别克相继复活了凯越以及给予英朗的折扣,让雪佛兰的中低端车型非常难受。目前上汽通用正在调整旗下产品的折扣,并重新梳理三大品牌的定位。尤其是凯迪拉克,不惜牺牲一定的销量来维持终端价格的稳定。而拼多多不合时宜地给出的大幅折扣,一旦被外界视为凯迪拉克又祭出大幅折扣的信号,会让过去的努力付诸东流。降价犹如吸食鸦片,时间一长必然动摇品牌根基。调整的阵痛难以避免,但只要度过这个阶段,就可以迎来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

BEV3平台呼之欲出,Super Cruise蓄势待发

通用这两年出现的弱势,从表面上看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在三缸机领域过于激进的缘故,但从根源上看,还是通用全球战略收缩的情况所导致。为了无人驾驶项目Cruise和纯电动整车平台BEV3,美国通用可谓砸锅卖铁,不惜退出印度、欧洲、澳洲等多个战略基地,用破釜沉舟的气魄来应对谷歌Waymo和特斯拉两大汽车行业新贵的冲击。

这两年应该是到了可以收获的季节,虽然Cruise无法支撑所有场景下的L4,但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系统已经可以让通用旗下车型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可以支持轿车、SUV、跨界车甚至皮卡和卡车的BEV3平台,在Ultium可变电池包的加持下,不仅可以让整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充电时间也可以显著减少,而且更是让电池成本降到每千瓦时100美元一下,使得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之间的差异大大缩小。

点评

面对当前疫情带来的危机,上汽通用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梳理三大品牌之间的产品定位。以国内市场的潜力,上汽通用维持市场份额,并通过持续的新车投放来提升市场份额还是大有希望。对于美国通用汽车来说,还是要更多地将资源投向上汽通用。只要上汽通用表现上佳,就能稳定通用汽车全球的局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