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ICON: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2020年05月14日 19: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痴迷于古典文化的我一直想去良渚文化村看一看。

作为中国第55处世界级遗产,2019年7月6日,杭州良渚古城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

从最初默默无闻到天下闻名,让人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睹古殿遗筑的风采,揭开这埋藏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身世之谜”。

就像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试一试此行的座驾ICON一样。

吉利从最初偏安浙江一隅,到收购沃尔沃走向全球,再到倾力打造CMA、BMA架构面向未来,作为BMA架构下的第二款车型,又首搭“CN95级生态净化舱”吉利ICON会有着什么样的表现,同样是我期待的。

科技与艺术的交融

在良渚文化村有两处必打卡的景点:一个是古城遗址公园,另一个就是良渚博物馆了。

前者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园内大面积还原了古遗址的湿地生态,整个公园由宫殿区、内城、外城组成,呈向心式三重布局结构,总面积631公顷,公园内林木繁茂、水系纵横,一片生机盎然。而遗址展示馆内又陈列着各种石器、玉器,它们是古良渚王国能工巧匠技术和艺术的结晶;

后者则更像是一件现代艺术品,它是以“一把玉锥散落地面”为灵感的当代建筑,由英国设计师操刀,被称为“收藏珍宝的盒子”。

但无论是古典还是现代,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共性——玉。

玉是古良渚的国粹,也是华夏文明纯洁、高尚的象征,“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而玉石最为经典的设计便是“天圆地方”,它既是一种对称美学,也是一种绝不会过时又面向未来的经典造型,所以不管是古遗址内的玉琮之首的“琮王”,还是良渚博物馆的整体设计,都能看到“天圆地方”的理念。

这种设计在吉利ICON身上也是随处可见,不管是“时间符号”、“圆角矩形”,还是“星群图谱”,ICON身上的三大核心设计元素都暗合“天圆地方”的精髓,经典又不失科技范儿。

一方面,虽然ICON拥有非常跳脱的配色和独特的造型,却依然不会挑战主流审美;另一方面,ICON又很好的将美学和实用巧妙地融合到了一起,通过极简的风格以及整体的姿态应用,强调实用性和优雅感,把设计与人机工程高度结合。

比如其前大灯、通风口、储物空间等都运用了时间符号的设计元素,圆角和矩形的融合,让人看到ICON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它的科技感、未来感;还有前包围的格栅应用了圆润简洁的“回”字形设计元素,这种平直的车头设计对行人保护更有利。

开着ICON跑山

当然,吉利ICON的科技感可不仅仅体现在设计美学上,在核心的动力系统,它搭载了一套1.5TD发动机+48V电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样的组合可输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既保证了燃油经济性又提升了整车的动力性能,再加上同级独有的540°全景影像配置,在高速和城市路段还不足以体现它全部的实力,于是我们又开着ICON上了有着中国秋名山之称的安吉天荒坪盘山公路。

这条公路绵延18公里之长,沿着天荒坪山体盘旋上升,弯多、路险,而且还要穿越山洞,其中还有一段和《头文字D》里一样的五连发夹弯。而道路的一边是大溪峡谷,纵深有9公里之长,基本上一路陪着你上山;路的另一边,便是从山崖上开凿出来的石壁,高大陡峭。

面对几乎都是90度,甚至180度的大转弯,加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想要和拓海一样玩漂移那是不现实的,但ICON却也能给你想要的驾驶乐趣。

首先是动力响应畅快,在48V电机的加持下,起步强劲、加速迅猛,不论是上坡还是弯道,都能及时给你充沛的动力;其次是操控,得益于吉利BMA架构的赋能,ICON拥有一套软硬适中的底盘调校,兼顾了一定的舒适性和操控性,特别喜欢ICON的转向手感,轻盈又不失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ICON独有的540°全景影像可以在过弯或者坑洼路段,更好的观察前后左右包括车底的路况,方便又安全。

总之一句话就是:好开,好玩,开着吉利ICON可以在盘山公路尽情的撒欢。

一款健康座驾

在良渚和安吉之间还有一段非常值得一说的景——竹。

安吉的中国大竹海是电影《卧虎臧龙》的取景地,竹连山、山连竹,满目苍翠,浩瀚绵延的大毛竹巍巍壮观。漫步在竹林中,层层竹叶形成的波浪扑面而来,带着阵阵清凉的绿意以及竹叶的清香,让久居城市的我可以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

吉利ICON的内饰同样给人以环保、健康的感觉。

一来是用料材质的诚意,大面积的皮革、环保材质,即便是在暴晒之下也几乎没有异味;二来是高端健康配置,ICON首次搭载了“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和医用级IAPS智能空气净化,可以更好的过滤空气中的粉尘和病毒,让车内时刻保持清新、健康的环境。

不仅于此,ICON还率先搭载了抗菌方向盘,其抗菌率高达99%,是一款达到国家I级标准,具有高效抑制、杀菌、消毒和除臭功能的方向盘,真正的实现了无菌化、自洁净的效果。

总结

返程的路上,我忽然有一种感觉,这台吉利ICON和良渚文化村似乎有着不少共通之处——底蕴深厚又不失科技范

良渚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具象,可在其中我们又看到博物馆、艺术馆综合现代、未来设计的一面。

同样的,ICON的架构、驾控品质是吉利造车二十余载的一种技术积淀,而科幻的设计、对健康内饰的重视,又是吉利面向未来和个性化市场的一种展望。我想这样一款科技与健康交融的ICON势必会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