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超合资,逆势再破2万辆,帝豪为何能火十余载?

2020年05月14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从0-100万,吉利花了7年时间,从100-200万却只用了2年。据了解,吉利帝豪作为国内最畅销的自主汽车品牌轿车,4月份帝豪家族累计销量突破了3万辆大关,达到了31188辆。截至目前,帝豪家族累计销量即将突破300万辆。

1997年的中国车市群狼环伺,外资和合资车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空间,那时的民营企业不仅没有政策的支持,还面临这“重重壁垒”。而吉利却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诞生了,李书福携带早年在摩托车和电冰箱市场挖掘到的第一桶金入市,从仿照夏利、富康开始,吉利以低价路线切入市场,以5万元以内的经济型小排量轿车、10万元以内中级轿车占领市场。在此之前,一辆桑塔纳售价近20万,吉利成为“暴利可期,布局已成”的中国汽车业一条鲶鱼,获得了生存空间。

但是市场的竞争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吉利汽车居安思危,开始寻求转型。

2007年5月18日,吉利汽车发表《宁波宣言》,宣布将向“技术领先”战略转型,品牌向中高端拓展。此后2009年,吉利帝豪品牌正式诞生,第一款车型帝豪EC7售价直接一步迈入8-11万区间,正式向一众合资家轿发出挑战。

深耕细分市场,突围合资品牌

帝豪之于吉利,就是吉利的“后腰”。从2009年上市以来,经过市场的不断历练,已经“向上”发展为多车型家族式产品矩阵,包括帝豪GL、帝豪GS、新帝豪以及帝豪EV、帝豪GSe等,覆盖了A级、A+级、跨界SUV、新能源等多个细分市场。

这几年里,因为国产品牌的崛起,合资品牌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开始下探,而帝豪也紧随市场精细化竞争需求,打出了帝豪+帝豪GL的组合拳,其中帝豪面向5-8万轿车市场,帝豪GL面向7-11万的轿车市场,形成了对5-11万轿车市场的覆盖。

不管是帝豪,还是更高一级的帝豪GL都保持着同级最优的品质,在提供消费者多元化选择、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每一次改款都以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提供超越同级的产品价值为目的去进阶。

尤其是在一季度疫情+市场淡季的冲击下,众多车企品牌纷纷暂缓新品动作、全力投入市场销量的拓展的情况下,吉利帝豪轿车也能保持着产品更新,在3月份率先推出2020款帝豪GL,这对于整体市场也带来一定的提振信心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帝豪国民冠军轿车的地位,对于桑塔纳、思域、朗逸、英朗等合资车形成强有力的威胁,并加速A级轿车市场的精细化竞争,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降维打击。

据了解,帝豪轿车4月销量20945辆,居全国轿车销量榜第6位,力压桑塔纳、速腾、思域、雅阁等经典合资车;1-4月累计销量达58190辆,居全国轿车销量榜第8位,力压桑塔纳、思域、雅阁等经典合资车,继续领跑中国品牌轿车;帝豪轿车连接连结月均破万的态势,成为吉利A级、A+级细分环境趋向的"主力军"。

而纵观合资品牌车型家族,诸如朗逸家族,除朗逸一支独秀之外,其余的朗行和朗境都属于边缘化产品,对销量基本没有什么贡献。而帝豪家族,却在短短三年间,就实现了全面开花。

帝豪家族在细分市场中的产品布局覆盖市场范围广泛,使之拥有强大的消费群体以及A级汽车市场影响力,也正因如此造就了真正意义上的冠军家族。

产品实力快半步

产品是为消费者服务的,只有抓住了他们的需求,才能获得市场。合资车普遍更新速度慢,品质只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相比之下,帝豪家族深挖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能先人半步,这便是它能够持续热销的关键所在。帝豪家族旗下每一款车型都保持每年一次的更新迭代,在不断变迁和迭代的市场需求中,一次次实现自我重塑和进化,始终做到比同级"快半步",准确满足着用户的需求。

​如何理解"快半步"的产品实力?比如2009年的初代帝豪EC7,便领先同级配备了6安全气囊,那个时候许多同级合资产品仅仅只有4气囊甚至2气囊。又比如2014年的新帝豪,也是同级第一款搭载电容大屏+车载互联系统的产品。再比如,当同级合资轿车还只是满足车身稳定、制动辅助等基础安全配置之时,高帝豪一个级别的帝豪GL已经搭载上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每一款帝豪家族的新产品上,我们都可以看到领先同级的配置,或是全速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安全系统这样的智能安全配置,又或是全LED大灯、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GKUI智能生态系统这样的实用性配置。

可以说,正是由于十年来对产品品质的专注,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于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才让帝豪轿车能够始终赢得用户的认可,成为近年来唯一一款与合资轿车抗衡的国产“常青树”,稳居国产家轿销冠席位。

在消费越来越理性的当下,当用户买车已经不再追求品牌,而越来越重视体验的时候,一些老旧的车型在帝豪轿车的竞争之下丧失了优势,这或许就是桑塔纳等大众合资家轿近期销量不稳的关键因素。

以用户为中心的迭代升级

从0-100万,吉利花了7年时间,从100-200万却只用了2年。据了解,吉利帝豪作为国内最畅销的自主汽车品牌轿车,4月份帝豪家族累计销量突破了3万辆大关,达到了31188辆。截至目前,帝豪家族累计销量即将突破300万辆。

用户群体的不断拓张正成为帝豪家族附加值提升的最显著特征,吉利汽车产品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也已超过五成。另外,在吉利汽车的受众群体中,大城市年轻白领占比正在快速增长,90后、95后用户占比过半,成为主力人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吉利汽车旗下产品作为第一辆车。

谁拥有年轻消费群体,谁就拥有了未来。帝豪家族同时在多个细分市场去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这对吉利的销量转化来说,就像有了一个“粮仓”,不会饿肚子。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曾表示,“没有一款永远好卖的车型,最重要的是通过一款好的产品拥有客户之后,如何留住客户,如何让现有客户感染更多的客户,这是我们要重点思考的事情。”

对于帝豪,吉利始终保持着每年一改的更新迭代频率。而且,每次迭代,帝豪追求的都是最高性价比。帝豪汽车论坛里有一个“为什么选择这款车”的征文活动,大致看了一下,投稿的车主绝大多数都是看中了帝豪的高性价比。

其中有位石姓车主,在回忆2009年自己为什么会成为第一批帝豪车主时,讲述的直接刺激原因,就是无意中发现连帕萨特都只是205mm的轮胎,帝豪的轮胎却直接上到了215mm,而自己彼时正在开的那辆金刚,才不过185mm。

于是他开始对比配置,那时候市面上大多车型的配置都还是手动空调,可帝豪却已经配上了电动座椅、自动空调、天窗、车窗一键升降、胎压监测、LED尾灯等等,“这配置在09年已经可以秒杀不少20万级别的车了”,“而且还有很多给人好感的小细节,手套箱里带灯、化妆镜带灯、尾箱遥控开启”。

吉利甚至还注意到了消费者对颜色的偏好变化。比如宋军仍然记得,2012年以前,消费者偏爱深红色系,2012年后,消费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审美开始偏向白色,于是帝豪的主打色,也随着做了由红到白的变化。

2014年的新帝豪,其搭载的G-NetLink系统就已经能根据语音指令完成大部分操作,“打电话给张三”、“导航到八达岭长城”、“我想听FM89.6”、“北京明天天气如何?”等等功能都能完成。而且,那时的G-NetLink就已经可以随时随地连接3G网络和WIFI热点,这是国内首款搭载WIFI功能的汽车。同时,也是首款可以在线自动检测并升级互联系统的车型。

今年,疫情之下上市的帝豪轿车更是搭上了“真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给用户带去了更多车内空气质量安全防护,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可以说,正是帝豪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才让它不断赢得消费者认可。

在当下这个时代,中国品牌真正的对手已经逐渐由合资对手变为了自己。对于汽车品牌而言,只有用心做好产品,才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另外,对于吉利汽车的年销目标,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信心宣告让人对帝豪家族乃至吉利汽车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充满了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