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拳打大众途昂,脚踢丰田汉兰达,国产福特探险者你要买吗?

2020年05月15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一个多月以前,福特第六代探险者正式在国内亮相,虽然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发布,但对福特来说也是近年鲜有的高光时刻。

福特上一代探险者不同,新一代探险者不再是进口车,它由长安福特进行国产,并且做了本土化“魔改”。但是,这款从美国市场带来的产品,任凭长安福特怎么改,都不可能把美系车那份特有的任性给改变过来。

大,解决一切问题

福特探险者是一款血统纯正的美系SUV,从第一代车型到现在的第六代车型,都离不开一个“大”字。当然,在全尺寸SUV横行的北美市场,福特探险者的块头其实只是正常尺寸。

但有意思的是,国产版的第六代探险者,居然还要比海外版本略微长一点点。如果不是因为第六代车型比第五代车型轴距更长,长安福特恐怕就会产生加长的念头。

这么大的车身尺寸,不搞成6座或7座布局就是浪费材料。不出意外的话,国产版探险者会提供2+2+2或2+3+2两种座椅布局。

血统纯正,不代表它不能入乡随俗。国产的第六代探险者专门为中国市场“订造”了一副前脸造型,进气格栅的面积比海外版还要大一圈。这难道就是国内消费者喜欢的造型吗?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追求造型原汁原味的精神洁癖者们也不必伤心,之前工信部公布的探险者申报图当中,其实还能看到几套海外版一样的前脸造型,官图中的造型恐怕只是其中一种造型选择而已。

只改外观的“本土化”是不完整的,如果不把图片放大,国产版探险者的内饰跟海外版其实差不多。事实上,国产版探险者换了一套尺寸更大的中控屏幕,就像一台iPad mini被强行换成iPad Pro一样。为了容纳这块加大的屏幕,国产版探险者甚至还取消了空调控制面板,改由屏幕进行调节。

第六代探险者从机械层面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它基于全新CD6平台打造,并放弃原来的横置发动机布局,改为纵置发动机布局,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偏向后驱特性的平台。对了,这个全新平台还诞生过像福特Mustang林肯飞行家等车型。

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它将搭载一台2.3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马力276匹,峰值扭矩420牛·米,匹配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提供后驱和四驱车型选择。由于国内及全球环保法规越来越严苛,国产版探险者像海外车型搭载V6发动机的可能性比较低,不然福特福克斯也不会强推三缸发动机了!

从各方面来看,第六代探险者的改变已经非常彻底,除了“大”这一特点之外,它已经朝着福特所认为进步的方向发展。但是,消费者会认同这些进步吗?

错失良机,只得犯险

福特探险者实现国产,看似跟上了市场发展潮流,但事实上,它本来可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早几年,7座SUV细分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几乎所有品牌都将广汽丰田汉兰达视为目标竞争对手。老实说,广汽丰田汉兰达不见得是这个细分市场上最好的车型,但谁都没想到,丰田汉兰达却稳稳占据这标杆的位置。更讽刺的是,丰田汉兰达的产能一直被发动机产能“封印”,否则,它的销量可能还会更好。

丰田汉兰达并没想象中那么强大,但市场上比它更均衡的车型却很难找得到,因为大部分品牌都没有认真思考消费者需要怎样的7座SUV。就以长安福特锐界为例,最初它的销量确实能贴近甚至超过丰田汉兰达,但后来,福特锐界的销量严重下滑,只能当丰田汉兰达的陪跑。

福特锐界在海外本来只是一款5座的中型SUV,但引入中国市场国产以后,它强行将车尾做得更大,并且在后备箱上加两张座椅,再加上福特空间一直都有利用率低的传统,福特锐界7座版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基本是鸡肋,5座版本反而还值得考虑一下。

在同一时期,第五代福特探险者其实早就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这款尺寸比丰田汉兰达还要大一圈的中大型SUV,本来更适合用来跟丰田汉兰达竞争。此外,这款车当时卖得很贵,因此销量也不太好,2018年总共才卖出了10154辆,2019年更是只卖出了3670辆。尽管如此,它在北京、广东等一线省份的市场认可度还比较高,路上也常常看到它的身影。

然而,福特的市场触觉就像钢铁直男般迟钝,他们完全不能理解福特探险者为什么卖不好,也没想办法改变这一切,福特探险者也错失了引进国产的最佳机会。所以,现在福特只能跟着别人的步调去走,失去了主导权。

大众则抓住了这机会,上汽大众途昂非常大胆的推出了中大型7座SUV,无论从售价、级别、尺寸方面都要比丰田汉兰达高一级。但是,大众很懂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这款看着大气、空间宽敞、内饰显档次的车型,不负众望卖得不错,虽然它还没完全超越丰田汉兰达的地位,但对丰田来说已经有足够的威胁。

看到成功的经验,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也坐不住了,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就此诞生。这两款车基于相同平台打造,但它们的性格却很分明,别克昂科旗更成熟稳重,雪佛兰开拓者则显得特别年轻。

它们同样也是以大为特色,尺寸跟大众途昂也很接近。但对比起价格,雪佛兰开拓者更接近丰田汉兰达的层次,而别克昂科旗则更贴近上汽大众途昂

因此,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都是竞争力很强的车型。如果抛开疫情期间的销量不说,别克昂科旗上市后的前几个月也有不错的销量表现。雪佛兰开拓者则因为刚上市不久,暂时没有销量数据,不过,以它的定价和产品力优势,雪佛兰开拓者恐怕能对丰田汉兰达造成一定威胁。

回过来,我们再看看福特第六代探险者,它的尺寸比刚才提到的所有竞争对手都要更大。但由于福特对驾控感受的“不妥协”,探险者的纵置发动机布局或许要占用不少车内空间。在这个连宝马都要前驱化的年代,福特这种逆潮流的迷惑行为,恐怕只有马自达才能成为它的知音。

不过,快车哥不认为福特探险者不好,只不过以福特目前的形势,投产一款销量不一定有保证的高端车型,这种行为对付福特来说就像它的名字“探险者”一样的冒险,绝非上策。

总结

最后,决定福特探险者成败的因素恐怕就只有价格。以长安福特目前的市场表现,它们或许不敢再定太高的价格。因此,福特探险者的定价恐怕不会作死突破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的界线。

福特来说,探险者是一款关键车型,它或许没法让福特立刻翻盘,但长远来看,福特需要探险者这么一款镇店之宝,以此来支撑起它们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