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然COUPE SUV是个小众市场,为啥传祺还要一头扎进去?

2020年05月15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5月20日还真是个好日子!只可惜,我朋友圈里应该看不到秀恩爱的情侣。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天上市的新车多达5款,而且很多都是2020年里的重磅新车,其中我比较期待的是传祺GS4 COUPE。

关于这台车,我们编辑部有着比较统一的评价:“它绝对是好车,无论做工、用料、动力、底盘操控……,它的表现都非常出色,颇有豪华车的味道。”但它是不是一款叫座的产品,这里需要打个问号,以我们编辑部的大部分观点来看,忧大于喜。

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不是因为车不好,也不是因为对手更强大,更不是因为传祺这个品牌支撑不了COUPE SUV的推广,而是因为轿跑SUV已经被实锤是小众市场。

2008年,轿跑SUV的鼻祖——宝马X6出来之后,很多车企纷纷“跟投”,本田奔驰路虎……,他们都抱着一个信念:“COUPE SUV是一个新兴的物种,以它美妙的车身线条,两种复杂性格的完美糅合,必然能开拓一个备受年轻人欢迎的细分市场。”

理想很美好,现实十分残酷!这些轿跑SUV的先驱者,本田歌诗图讴歌ZDX双龙爱腾英菲尼迪QX70……,它们要么已经宣告停产,要么就是名存实无,销声匿迹。即便是那些至今依旧活跃的轿跑SUV,也不见得十分风光。

就以宝马X6为例,其去年在欧洲市场只售出4951辆,同比下滑47.58%,从08年到19年,整整12年里,它的累计销量仅为14.32万辆,平均每年不足1.2万辆。相较之下,宝马X5同期的销量达到了39.97万辆,平均每年3.33万辆。前者不足后者一半。

在美国,宝马X6的市场接受程度更是令人堪忧。其08年到19年的累计销量仅70920辆,而宝马X5的是51.96万辆。就连去年才上市,定位比X6高的宝马X7,其在欧洲的全年(2019)累计销量也有4643辆,在美国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1574辆。

回到国内,COUPE SUV的生存环境也十分恶劣!我找了几款单独核算销量的COUPE SUV,如吉利星越长安CS85 COUPE启辰T90和风光ix7……,它们的销量大多不如人意:今年一季度,这几款车型的销量加起来也不敌在SUV销量榜单中排名第22名的吉利远景X3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COUPE SUV都只能在狭缝中求生存。

这下问题来了!既然COUPE SUV的销量不高,为什么广汽传祺会费尽周折去研发一款受众面不太广的车型。原因其实也不难找,就是为了把传祺GS4打造成明星车型。就如咱家总编辑青主所说的:“GS4系列化,比推更多新车好。聚焦明星车型,打造明星家族。”

在过去,汽车市场有一种不太好的风气——过分追求“新车效应”。看到市场销量不行了,车企们就急急忙忙地推出新车,企图通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方式来推高市场销量。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至暗时刻,这一年上市的新车(含改款车型)有685款;2019年,车市比往年更难,但上市的新车却增至797款,同比增长了16.35%。

在那个躺着赚钱的年代,这种方式还有点效果,毕竟市场还在扩张,蛋糕还没切好。

但是,现在的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到了车企和车型严重过剩的年代,中国市场也已经从“新车推动”转向“口碑推动”。这时,市场需要的不是一堆不知所谓的新车型、新名字,而是一款款有着扎实口碑的“名车”。

是的,“新车效应”不再奏效,“名车效应”才是王道。

所谓“名车效应”,就像是半场落后18分,却能凭一己之力,在一小节里反胜对手两分的科比;也像是在1-1战平冰岛、0-3输给克罗地亚之后,却能以2-1力克尼日利亚,把阿根廷留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梅西。

总之,它就是那位能在逆境中帮你力挽狂澜的“巨星”就对了。

这样的“巨星”其实在日系车中颇为常见。以广汽丰田为例,它成立至今已有16年,但其官网上罗列的车型也就16款,真正独立的车系也就7个(含埃尔法),其余9款都是这7款原型车的衍生车型。

广丰手上虽然只有7张牌,但张张都是王牌!2020年,在黑天鹅攻击下,它是众多车企中“最抗揍”的一家,其在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只下降13.4%,是“广义乘用车综合销量TOP15”中跌幅最小的。综合销量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3.2%提升至现在的4.2%。

打造一款能替企业遮风挡雨的明星车型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绝不是把一款车型放在市场上足够久,换好几代就可以的。

大众甲壳虫,1938年正式面世,1972年超越了福特的T型车,成为全球总产量最大的一款车型。毫无疑问,它绝对是汽车界的元老级人物,被大多数人所知晓,但可惜它没办法成为大众里的“科比”、“梅西”,甚至变成了一个负累,最终在去年7月10日宣告停产。

甲壳虫之死,在于它乏善可陈的家族矩阵,不能提供更多的选择给后浪们。市场上很多明星车,它们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以一个矩阵的方式在厮杀。

你以为奥迪A4只是一台三厢的中型轿车?不,它还有旅行版,如A4 Avant、Allroad quattro;还有高性能版,如S4、RS4;还有敞篷版,如A4 Cabriolet……;同样,宝马3系也有2门敞篷、2门轿跑、5门旅行车、5 门GT和3门掀背式……;奔驰C级的种类少些,但也有旅行版和双门轿跑版。

面向大众消费者的经济型车,它们也有着丰富的家族矩阵,譬如,丰田卡罗拉就有掀背版和旅行版;日产Sunny就有双门跑车、货车、旅行车和2门轿车;我们身边的例子,上汽大众的朗逸,它早些年还有两厢版的朗行,跨界版的朗境做支撑。

这些衍生车型的销量注定是放不上台面的——2012年到2018年,整整7年时间,奥迪A4 Allroad在美国市场仅卖出2.18万辆,不及奥迪A4同期销量的零头(23.86万辆)。但它的出现,让“奥迪A4”这个符号变得丰富立体,也让它被更多消费群体所熟知。

同理,传祺GS4 COUPE的出现意味着“传祺GS4”这个符号不再只代表一个车型,而是一个家族的代名词;也不再只是一维单调的,而是多维立体的。

当然,并不是随随便便一台车都能帮“传祺GS4”打响旗号,还需要广汽传祺有实力去追求极致才行。这也就是为什么传祺要耗费六年时间,重金打造GS4 COUPE的原因。

如果说传祺GS4是为了照顾大众消费群体的中庸之作,那传祺GS4 COUPE就是为了追求个性的极致之作,具体表现还在于它真的把轿跑和SUV这两种复杂的性格完美糅合在一起。

轿跑和SUV就像是美国政坛上的左翼和右翼,在性格上本来就水火不容:轿跑身段带来的低风阻,会被方头方脑的SUV“对冲”掉;COUPE大溜背的造型,又往往会弄丢SUV“大空间”的标签。

顾此就会失彼,甚至还会把双方的优点都弄丢,两头不到岸。

要验证一款轿跑SUV是否称职,看这两个方面就好:第一,它的风阻系数有没有达到轿车,甚至是轿跑的水平;第二,它是否保留了SUV车内“大空间”这一标签。如果一款轿跑SUV能在这两点之中权衡有方,那也不失为极致之作。

这恰恰就是传祺GS4 COUPE优势所在。

它的风阻系数仅仅为0.295。这大概是什么水平?我随便找了十款在我看来会有比较低风阻系数的SUV,其中,风阻系数能进入到0.3以内的SUV只有三款,且都是豪华品牌。COUPE SUV中比较火的,知名度比较高的CS85 COUPE、星越和F7x,它们的风阻系数分别是0.3、0.325和0.34。

另外,它的车内空间虽然没有第二代传祺GS4那般富裕,但也相当得体,起码它能做到:

第一,后排空间虽然没有第二代传祺GS4好,但也还算够用。我的身高为177cm,在后排坐直后的头部空间尚有1指的余地。当然了,没有人会像我那样直直地坐在后排,肯定是各种“葛优躺”的,这时,座椅的舒适性就更为重要——传祺GS4 COUPE的麂皮座椅,你值得拥有;

第二、 依旧纯平的后排地板+整整齐齐的三个后排头枕,它的后排依旧能舒舒坦坦地坐上三个人,并没有因为COUPE身份而亏待谁;

第三, 因为溜背的原因,后车窗的面积毫无疑问是缩小了,但是它依旧标配上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基本保障了后排乘客的开扬感;

第四, 传祺GS4 COUPE后备箱的容积固然也会受到溜背造型的影响,譬如开口的最大高度就从汽油版的780mm降低到700mm,整体容积略微减少了,不过也依旧可观——常规容积310L,最大容积可到1100L。

传祺GS4 COUPE的优点并不止于上面提到的,还在于它真正把轿跑的性能融入到骨髓里。

它虽然和第二代传祺GS4采用同款发动机,但改用双离合的它,0-100km/h加速的时间仅仅为8.86秒,比采用爱信6AT的第二代传祺GS4快了足足半秒有多。不仅动力,在操控上,它也比第二代传祺GS4优秀不少——

其在连续急转工况下,它的车身侧倾度只有4.3deg,比第二代传祺GS4降低了10%;

其制动点头的俯仰角仅为2.3deg,比第二代传祺GS4降低了9%;

其转向灵敏度为0.32/s,比第二代传祺GS4提升了6%;

其双移线最高通过车速为72km/h,比第二代传祺GS4提高了4%;

……

如果你对上面提到的数字一无所知,那请记住一点就好:“传祺GS4 COUPE并不只是样子货,它确确实实把传祺GS4的极致性能上升到一定高度。”

简而言之,传祺GS4 COUPE给“传祺GS4”增添了一个“好玩”的标签就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