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将使用国产电池,Model 3售价或抵近20万出头?

2020年05月15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北京时间5月14日晚间,书戈看车从外媒了解到一则关于中国国产特斯拉的消息。消息称: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特斯拉计划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电动汽车中引入一种新的低成本、长寿命电池,这将使Model 3的成本与汽油车保持一致。据悉,这种新型低成本电池,其终生续航里程目标为100万英里。更有消息称,新的“百万英里”电池由特斯拉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联合研发。

目前Model 3采用LG、松下电池组,成本相对较高

在2019年第11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102款纯电动车型中,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采用了松下和LG化学的电芯即电池组,两种电池组版本产品的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和455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45Wh/kg和153Wh/kg。而彼时根据国家补贴政策,国产版Model 3将享受2.475万元的补贴,这也就意味着定价为35.58万元起的国产Model 3的价格将下降至33万元左右。

而到了2020年的现在,特斯拉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有三款在售车型,分别是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长续航后驱版以及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三车补贴前售价分别为32.38万元、36.655万元、41.98万元,补贴后价格在30万元左右起步。在续航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的续航里程为445km,长续航后驱版纯电续航里程为668km,高性能版的续航里程则为530km。虽然整体价格和续航已经足够低和足够长,但是毕竟采用乐进口的电池组,相比起国产的电池组价格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确定与宁德时代合作打造新电池组,价格将大幅降低

今年3月发布的2020年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特斯拉国产的Model 3长续航版本在列。根据备案信息,该版本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不过其电池组仍然确定为“三元锂离子电池”而非磷酸铁电池。之所以有磷酸铁锂电池的猜测,是因为早期就有市场传言称特斯拉与宁德时代计划在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中,使用无钴电池,以更换目前所使用的三元锂电池方案。随后特斯拉表示,与宁德时代目前有合作协议,虽然彼时没有宣称将在Model上使用国产电池,但是从文章开头我们已经知道,国产电池用在Model 3上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国产Model 3的零件逐步国产化本身也是其原定进程,为了持续让成本下降,根据计划,至今年7月份,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将突破到50%,年底前达到100%,而年底达到100%目标必然需要更换国产化的电池。而这将大幅降低目前使用进口三元锂电池的成本。

成本大降,未来Model 3售价或逼近21万元

特斯拉目前主要的零部件包含传统零部件(车架、动力系统壳体等)、回路系统(电回路和热回路)、动力电池材料(负极材料、湿法隔膜等)、配件(内饰、座椅、轮胎、玻璃)等,全部进行国产替代之后,未来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成本将直接下降30%,加上国内工厂成本用工成本以及建造成本以及各项成本的均摊降低,上海工厂的建造成本比美国的Model 3成本降低了至少20%以上,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美国工厂标准版model3单车成本为23万元,那么完全国产后的成本约为18.4万元。

根据目前特斯拉财报显示,特斯拉2020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25.5%,较去年同期的20.2%大增5.3%。而假如未来特斯拉愿意按此毛利率对车辆进行定价,新车补贴前的售价大约为23万元,比现阶段补贴前29.18万元要降低至少20%,再算上2.025万的国家新能源补贴,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标准去计算的话,那么标准续航国产Model 3车价将不足21万元,这个价格不用多说了吧,可以说是无敌了,就连目前国内自主新能源新势力小鹏P7的售价也在22.99万起,特斯拉如果售价21万起,这个价格足以杀伤国内80%的电动车新势力,包含小鹏、威马、上汽、蔚来等等一系列车企都可能遭到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