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自燃的理想ONE,烧掉了谁的理想?

2020年05月15日 11:39: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自燃,是一个新能源车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都需要去面对的坎——就像内燃机动力汽车在取代马车的过程中,一定要面对的轰隆隆的声音一样。

最近,继特斯拉、蔚来之后,另一个在业界里有着一定影响力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车和家的产品也自燃了——据媒体报道,一辆理想ONE最近在长沙市街头自燃,事故车前舱冒出大量的浓 烟 并有明火,整个车头几乎被完全烧毁。

于是,车和家和理想ONE,又一次的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上一次车和家的被业界关注,还是车和家停止其都市通勤车项目所引发的在资本市场的热议。 与此同时,随着理想ONE的自燃,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到底靠谱不靠谱的问题,也一并成为了一个讨论的热点。

既然是这样,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也去凑凑热闹,来聊聊理想ONE的自燃,以及它所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是否靠谱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会自燃呢?

根据理想汽车所发布的官方尾部显示,这辆在长沙发生自燃的理想ONE,经过现场检测,车载电池系统并没有出现问题,换言之,理想ONE的这一次自燃起火点,并没有发生在纯电动车最容易出现的电池上。

这对于纠结于新能源动力车型动力电池组容易起火和爆炸的人来说,这可能会是个好消息。 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的是,这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自燃的理想ONE,其所处的工况如果真的是发生在动力电池组的自燃上,那将会是非常危险的情况。

既然动力电池自燃的情况已经被排除,那么理想ONE自燃的可能就只会出现在位于机舱内的增程器上。 从现场发布的照片来看,从机舱内冒出的浓烟和明火也确实和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因为高负载和线路老化发生的自燃情况基本一致。 所以大概率的事件,确实是内燃机增程器的问题。

作为一款在新能源车阵营里颇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理想ONE最大的卖点在于用一台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动力电池组和电动机构成了串联的动力输出机构,称之为增程式电动动力。 在这套动力架构里,发动机并不用于直接驱动车辆,而是作为电池组和电动机的动力来源。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样的动力布局形式应该叫做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

由于驱动车辆的单一动力来源是电动机,所以采用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架构的理想ONE,也就可以充分利用电动机的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实现车辆动态性能的提升。 而小排量的发动机由于不参与到车辆的直接驱动中,也极大的简化了两套动力系统的耦合难度。

从工程设计的角度来看,理想ONE的动力布局确实还是有些新意的。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其采用的增程式电动动力架构,也从根本上避免了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的问题和长途驾驶友好性欠佳的问题。

在新车上市之前,车和家也高调的与车圈大V韩路合作,用一次西藏行证明了其长途行驶的能力。 这些,让理想ONE自亮相以后收获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好感。 没错,相比于同样质疑不断的蔚来ES8,理想ONE至少不会在跑长途这件事上给市场留下太多的槽点。

从这一次自燃的情况来看,理想ONE的问题,也就出现在这个增程式电动动力架构上。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在长沙自燃的理想ONE已经排除了电池自燃的情况,那么大概率的事件就是增程器和线路的问题,就像普通内燃机动力车型的 自然 一样,线路的老化和燃料的泄露,是造成其自燃的主要原因。

很显然,作为一款上市不到两年的新车,自燃的理想ONE不应该存在线路老化的问题,当然这里也不排除车主私搭乱建,增加大负载用电设备导致的线路短路自燃。 但是从理想ONE的高科技配置来看,再去用后市场的山寨货改电路,好像可能性也不高。

在排除了这一系列的可能之后,那么大概率的情况,可能就是燃料泄漏导致的自燃,尤其是对于理想ONE这样的增程式电动动力架构而言,设计的不合理就有可能导致自燃。

进一步来看,就是碳罐的位置。 碳罐作为内燃机发动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零部件,其起到的作用是将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中多余的油气进行回收的作用。 其中油气会经过回油管再次回到油箱,而老式的碳罐则会把一部分油气直接溢出。 比如说,老式的汽车碳罐就采用内置式的结构,让落座车内就会有一股汽油味。

一般来讲,现在的碳罐设计溢出的油气已经很少很少,但是这并不排除碳罐失效等原因造成的溢出。 对于普通的内燃机动力车型而言,这并不是个问题,散了也就散了。

但是,理想ONE的情况复杂点在于,其机舱内除了发动机之外,还有大量的高压电气件。 高压电气结构的放电以及静电作用,就存在着导致溢出油气被点燃的情况。 这个和在加油站不能使用手机和去除静电是一个道理。

这里要提到的一个概念,是闪点温度。 汽油的闪点范围在零下50度到零下20度,这也就意味着,汽油是非常容易挥发和着火的燃料。 当机舱内小范围空间里,出现电气架构的高压放电现象,就可能会导致油气的被快速引燃,造成车辆失火。

在传统内燃机动力车型上,其电气架构的电压并不高,所以高压所导致的自燃情况很少。 不过在理想ONE上,显然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如果是按照这一猜测,那么理想ONE的这一次自燃,虽然和电池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和电动动力系统却是会有着密切的联系,增程式电动动力零部件间的电磁兼容性,电气部件与内燃机部件结构的合理性,都会被关注起来。

虽然目前关于理想ONE最终自燃的结论依旧没有公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出现的理想ONE的自燃,也会给业界提一个醒——如何去考虑高压放电和内燃机之间的相互关系。

在此之前,车和家曾高调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将不会推出全新的产品,公司发展的重心将集中在如何优化和改进理想ONE的设计和使用体验上。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一次理想ONE的自燃,或许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或许理想ONE还依旧要面对各种像这一次自燃一样的问题,也不知道这一把火,会不会烧掉理想ONE的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