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长城逆势复苏启示录

2020年05月15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在“黑天鹅”频现的时代,长城志在做伟大的企业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这是一个令外界艳羡的成绩。

2020年5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4月销量数据: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8.08万辆,环比增长35%。其中,国内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共销售新车7.88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6%。

在新冠疫情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阴霾渐渐消散之际,作为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长城汽车的强势复苏之路已经率先开启。

在强手如林的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已经连续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的中国车企为何能在波涛汹涌的市场中依旧稳步前行?在大浪淘沙的宏观态势下,他为何依旧能够逆势而上?在这个多重转型的时期,他为何能够穿过行业的重重迷雾坚守自己的方向?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长城汽车给出的答案是在企业战略上不偏移,在研发投入上不缩水,在市场竞争中不掉队,在品牌向上和全球化的道路上不退缩。

在这个“黑天鹅”频现的时代,长城汽车反而步履稳健,他志在长远,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01.

大浪淘沙、韧性突围

汽车市场正在大浪淘沙,长城汽车正在用亮眼的成绩展现自己的发展韧性。

5月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仅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创六年以来新低;1-4月市场份额为38.1%,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再次跌破40%的红线。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出现6年来创下历史新低的背景下,作为自主品牌阵营里的头部车企,长城汽车的表现却是逆势回暖,旗下的四大品牌持续领先细分市场,这再一次展现出其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得益于完善的产品线以及强大的产品体系支撑,长城汽车几乎做到了在各个细分市场齐头并进。

其中,“十年十冠”的哈弗品牌是长城汽车领跑SUV市场的主力军。数据显示,4月,哈弗品牌共销售新车5.7万辆,环比增长42%。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以2.4万辆的成绩继续保持国内SUV销量第一,环比增长18%,累计斩获83个月度销冠。

超值家用SUV哈弗M6于4月销售1.5万辆,环比增长76%,成为2020年长城汽车市场中的新增长点。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的哈弗F7,更是凭借环比劲增80%的表现,重回万台赛道,让哈弗“走出去”拥有更大的底气。

长城汽车另一个核心市场——皮卡市场,4月长城汽车皮卡共销售新车1.6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2%。其中,长城炮销售新车8006辆,环比增长45%,位居中国皮卡市场首位。

此外,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其旗下三款车型——VV5、VV6、VV7实现稳健增长,4月共销售新车6070辆,环比增长高达99%。值得一提的是,WEY品牌的平均售价超过16万元,随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冲高尝试,逐渐打破了高端市场由外资品牌带来的市场垄断。

作为长城汽车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先锋军”,欧拉品牌4月销售新车1765辆,环比增长54%,原生纯电ME平台的欧拉R1具有“油改电”车型难以匹敌的空间、用电效率和安全等优势,逐渐成为A00级电动车细分市场的领军者。

02.

洞察、聚焦、抗压UP

硅谷最伟大的管理者之一安迪·格鲁夫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中提出了“十倍速变化”的概念。在他看来,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让所有企业的战略几乎无法保持常新,面临十倍速变化,要想管理企业简直难于上青天。

在这个时候,企业家唯一可以依赖的,甚至不是理性,而是企业家自身所具备的独断力和偏执力。一旦卷入了战略转折点的急流中,就只有感觉和个人判断能够作为指南。所以,格鲁夫认为,只有偏执狂才能更好地生存于风云诡谲的商业世界。

这似乎为长城汽车的发展壮大增添了最好的注脚。

从创立之初到发展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之一,一路走来,董事长魏建军对于市场的精准判断,一直都是长城汽车蓬勃发展的有力支撑。

这当然离不开一个企业对市场审时度势的洞察。1996-2001年,长城在创业初期主要聚焦皮卡,2002年开始聚焦SUV,到2017年开始致力于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突破:2018年,在新四化浪潮下推出独立且原创的新能源品牌欧拉,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平台;2019年以来,长城不遗余力地推进全球化进程,征战海外市场……

谁都无法否认,这家生于草莽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踏准了皮卡发展机遇,踩稳了SUV市场风口。奇迹般战绩的背后,是他们基于敏锐洞察之上的近乎执拗的战略聚焦和战略定力。

执拗却并不固步自封。“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长城汽车的企业精神。如今,铸就长城汽车硕果的,还有镌刻在体内的自我迭代的基因。

某种程度上,商业领域的变化正在反映被外界一致承认的生物学原理,正如达尔文所认为的那样,生存下来的人“不是最强大或最聪明的人,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人”,企业同样如此,长城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镌刻出的戎马生涯,便是对此的最好诠释。

除了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敏锐捕捉和洞察,长城汽车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源头,还包括针对外界环境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致力于体系力的不断进化与变革。

过去二十多年来,长城汽车将每一次逼到绝路的挑战变成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的机遇,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同样如此。在长城汽车看来,这场灾难加速和强化了长城汽车的三大“化学反应”——生产链更加紧密,数字营销变革加速,全球化发展决心愈坚。

一场疫情,让长城汽车再一次蜕变。

03.

体系力进阶、养成抗寒体质

蜕变的本质是企业体系力的全面进阶。也正因此,才让长城汽车在黑天鹅乱舞的时代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首先,打造“科技长城”是基石。

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汽车行业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绝大多数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开始下滑。

对于车市寒冬,魏建军认为,要保证良性的企业运作,市场份额不能丢,要有较好的流动性,“别管这个冬天的长短,无非就两条路,要么节流,要么开源。”

前者意味着长城汽车需要挑战更高的降成本目标,甚至优化组织架构,后者则意味着在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在魏建军看来,“车市寒冬是投入的最好时机“,其中投入研发最有价值。

在研发领域,长城汽车坚持“过度投入,精准研发”。从财报数据上看,长城汽车在2019年的研发支出总额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

未来5年内,仅哈弗的全球研发投入就将超过300亿元。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四化”领域,持续加码自身转型速度和产品价值。

其次,品牌战略定位更加清晰。

这也是长城汽车致力于组织架构不断优化的结果。

长城汽车坚持多品牌运营,协同全产业链,以“4+4+1”的品类体系,加速全球化战略推进。旗下四大品牌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联动蜂巢易创、诺薄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四大零部件板块,加上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通过多品牌分品类的聚焦模式,满足消费者的不同诉求。

不得不承认,正因为在各细分领域都有明确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才让长城汽车在风云诡谲的市场中始终能坚定自己的方向。

最后,国际化道路坚定。

“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没有一点坏处,我们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差距和自己的优势。”魏建军态度明确,”当然前提是要坚持,要改掉投入后马上见效的习惯,要耐得住寂寞。”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布局。

在生产方面,哈弗在俄罗斯图拉州,打造中国首个全工艺海外整车工厂。它与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等地的KD工厂,以及国内生产基地形成“11+5”全球化生产体系。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收购通用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工厂,向世界宣告进军南亚和东盟市场的决心,也在其绘制的世界版图中又攻占下一城。

随着全球扩张步伐加快,对长城汽车而言,在品牌走向国际的同时,考验的不仅仅是产品力,更是包括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在内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

如何实现跨国文化管理的有效融合,也是这家企业亟待攻克的课题。

然而,正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让长城汽车在不断锻造自我的同时,也在实现自我的全新突破。

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长城汽车一直不曾停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