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前四月下滑46% 欧洲却逆势增长

2020年05月15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外媒报道,汽车市场研究机构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月到4月,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总体增长强劲,尤其是在英国,而德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也有所增长。

但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整车制造商在销售和创新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纯电动汽车销量却一直在下滑。

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纯电动汽车销量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对比中国和欧洲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可以看出新冠疫情对纯电动车销量产生了很大影响,并且影响存在显著差异。

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不降反而逆势增长,而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这可能也与中国在去年年中降低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有关。德国汽车管理中心的报告还指出,由于中国一再增加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其他支持性措施,预计中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在未来几个季度会有回升。

然而,在欧洲,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已经开始回升。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英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达到161%。这一明显增长与政府在2019年前两个季度对汽车销售和市场份额的补贴数据相当。在过去的12个月里,英国推广了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这些数据可能会有所反映。然而,就在本周,为了应对新冠疫情,英国政府宣布了一项耗资20亿英镑的自行车和步行套餐计划,以减少重返工作岗位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数。这应该会影响电动汽车的应用,而电动汽车的销售不一定会反映出这一点。

这里必须指出的是,CAM报告只反映了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情况。报告并没有反映出传统内燃机车司机转向其他电动汽车的数量,因此实际上电动汽车的使用量也有所增加。

法国的纯电动汽车发展也令人瞩目。今年1月至4月,纯电动车在法国的销量增长了97%,注册量达到2.7万辆。这意味着在电动汽车方面,法国目前几乎与德国持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注册量也增长了88%,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绝对注册量仅从约5000辆增至约1万辆。去年12月,法国修订了补贴制度,从那以后,最高6000欧元的补贴只能发放给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不能享受此政策。

德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长率也很高。今年前4个月,德国累计新注册了6.3万辆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这一增长主要是由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增长209%,从1万辆增至3.2万辆)。不过,纯电动汽车销量也出现了改善,增长了48%,新注册量从2.1万辆增至3.1万辆。CAM的研究将此归因于2月底电动汽车补贴的增加,以及德国制造商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车型越来越多,这些车型被认为适合作为公司用车。

总体而言,在欧洲,2020年第一季度,电动汽车的新注册量增长了82%。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到4.3%,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3.25%。根据CAM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注册电动汽车在2020年第一季度就翻了一番多,从3.1%达到了7.5%。

在CAM创新排名上,大众追上了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制造商中,特斯拉仍然是最具创新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CAM的研究将此归功于这家仍然位于加州的公司的创新实力。从2012年到2019年,这家公司一直在CAM的创新排名中领先。CAM报告写道:“然而,大众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正迎头赶上特斯拉,它在电动汽车领域大踏步前进,从第四名跃居第二,超过了正跃居第三名的现代集团。”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商比亚迪和北汽,分别排在第4和第6位,已经失去了优势。CAM目前对创新实力的评估考虑了过去8年30家汽车制造商的258项电动汽车创新项目。评估考虑到了对车辆的重视和对“创新”的定义。例如,虽然特斯拉一直专注于电动汽车,但比亚迪现代在公共交通工具和重型技术方面取得了进展,这两项技术都有潜力,目前也与移动出行有关。

自从2017年推出Model 3和2019年推出Model S和Model X (Model Y算到2020年),特斯拉证明了其创新能力,并且在电动汽车领域占领了领先地位。尽管如此,大众汽车凭借保时捷Taycan及其 800v动力传动系统,在电动汽车领域正迎头赶上特斯拉现代汽车凭借Ioniq和起亚e-Soul这两款车型的升级换代超越了比亚迪。虽然雷诺也推出搭载容量为 52千瓦时电池组的Zoe车型,但在CAM排名仍然第五,在现代比亚迪之后。

标致雪铁龙、戴姆勒和宝马等公司也在创新上有所斩获。不过,在汽车技术创新表现中等的公司中,通用汽车在创新排名中从第9位跌至第11位,日产从第7位跌至第13位,长城从第9位跌至第17位。

CAM主管Stefan Bratzel表示:“很明显,一些老牌公司已经接受了挑战,而另外一些公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新冠疫情之后,电动车的研发工作应该更进一步加强,因为几乎没有任何汽车制造商能够长期应对不同类型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