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这三条电动车“强制要求”2021年起实施

2020年05月15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近期国内电动车自燃事故频发,令电动车安全问题再现公众视野。实际上,电动车安全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但站在行业整体来看,仍缺乏相对一致的监管和实施标准。

对于此,工信部日前正式组织制定了三项针对电动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

这三项标准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三项强制标准”包含哪些内容?其又将对电动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过热会报警、电池组要防水、保障高压电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三项强制标准”是以我国原有推荐性国家标准为基础,并与联合国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 (UN GTR 20) 全面接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对电动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明确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标准。首先,增加了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要求。虽然目前市面上的一些电动车型会有电池组温度显示和控制系统,但这并非标配配置。

若今后所有电动车型都强制性增加热事件报警系统,那么,能给驾驶者更充裕的反应时间,能更迅速地做出响应。

当然了,希望这不仅出现在车辆行驶状态下,停车充电时的过热报警也非常重要。从近期发生的几起电动车自燃事故来看,充电过热也容易引起自燃。一旦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极其容易殃及附近充电车辆,从而导致更大损失。

其次,强化了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在降雨较多的南方地区,雨季路面容易出现积水。若车辆底部电池组防水性能不佳,不仅会诱发短路情况,更可能会将车辆的高压电传递到水中,对其它道路使用者形成安全威胁。此要求可降低车辆在正常使用、涉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

再者便是优化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此举是为了提高试验检测精度,保障整车高压电安全。

电动客车要求更严苛,电池过充、挤压有新标准

由于电动客车具有载客人数多、电池容量大、驱动功率高等特点,因此《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对电池仓部位碰撞、充电系统、整车防水试验条件等提出了更为严苛的安全要求

《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在《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基础上,增加了高压部件阻燃要求和电池系统最小管理单元热失控考核要求。换言之,若电池处于临界状况,管理单元会采取适当措施,通过CAN与车辆能源管理系统通信,以进一步提升电动客车火灾事故风险的防范能力。

电池失控后,五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对电动车核心的电池组提出了更明确、严格的要求。其中,电池单体测试项中,除了保持原有的过放电、外部短路、加热、温度循环测试项目外,还优化了过充电、挤压的测试标准。

电池包或系统测试项中,则对震动、机械冲击、模拟碰撞外部碰撞等项目进行优化,同时增加了热扩散和过流保护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热扩散测试项,是要求电池单体在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车内乘员提供更充足的逃生时间。

我国电动车仍处于政策引导阶段,电动车之所以不能引起消费者购买欲望,安全性、续航里程、使用便利性、保值率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三项强制标准”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电动车行业的研发制造标准,从而推动电动车的安全性。

同时,各车企也在不断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并增加配套的充电设施,以减轻使用者的续航焦虑。在完善这些基础条件的标准后,再对电动车电池循环使用次数提出要求,延长电动车的使用寿命,以推动电动车的市场保值率。或许,如此才能逐步将电动车由政策主导推向市场主导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