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9亿卖厂自救——神龙一厂土地被武汉经开区政府收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15日 14: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5月14日,汽车预言家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武汉经开区正在酝酿帮助神龙汽车处置闲置产能,计划将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收储。

神龙汽车是东风汽车和东风标致雪铁龙共同在中国设立的汽车制造公司,于1992年成立,旗下拥有标志、雪铁龙两大品牌。

2017年,神龙汽车将位于北京和上海的相关职能部门全部搬回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武汉总部,武汉成为神龙汽车最大的总部枢纽和产能基地。截止目前,神龙集团四座整车工厂中,三座位于武汉,一座位于成都。此次武汉市经济开发区协调收储的土地正是神龙一厂所占土地,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根据此前神龙方面披露的数据,2019年神龙汽车共完成汽车销售11.36万辆,同比大跌55%,仅完成年度23.5万销量目标的48.3%,创下历史新低。有媒体计算认为,目前神龙汽车四个工厂总产能85万辆,产品利用率为26%,不足30%,三分之二的产能是处于闲置状态。

相关资料显示,收储是由政府依照法定程序,运用市场机制,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通过收购、回购、置换和征用等方式取得土地,进行前期开发利用和存储后,以公开招标、拍卖出让方式供应土地,控制各类建设用地需求的制度。

神龙汽车公关负责人士此前透露,神龙一工厂收储后将改做商业用地,形成的商业收益政府和神龙汽车50:50分配,预计补充现金流49亿元。至于一工厂被收储的原因,该人士否认了只是为了填补神龙汽车的资金空缺,并指出更重要的是“适应城市规划调整的需要”。据了解,武汉市开发区最新产业规划,需对部分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其中就涉及到一工厂所在的地块。

在此次流传出来的文件内容中,汽车预言家看到了武汉经开区对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收储制定了具体时间表:4月,启动神龙汽车一厂规划调整招投标工作,选取测量机构、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5月,完成土地、房产、设备等产权情况的详细调查及测量;6月,完成评估初评和跟踪审计;7月,协商制定补偿价格和收储方案,签订收储协议,市、区政府同步完成土地调规工作,满足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条件。武汉经济开发区还将免除神龙汽车2020年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据接近神龙汽车的人士透露,为了积极改善神龙汽车经营质量,神龙汽车内部已经启动了多项措施,包括资产转让和人员优化。

3月31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兼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一职。与此几乎同期,PSA集团秘书长、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将担任副董事长。有消息认为,更高层面的人士变动,表明了东风和PSA想从顶层改善神龙汽车经营的愿景。

2019年,曾有多个消息源对外透露称神龙汽车正在东风集团内部转让第二工厂,最大受让方可能是东风日产。但截止目前,尚未有确定消息确认神龙二厂转让细节。

此外,神龙汽车4月初启动了一线员工竞聘上岗制度,有超过6000人将参与到竞聘中,如若没有意外的话,将有20%的员工将在这场竞聘中失利,而神龙汽车原本的目的,也是在年底之前,员工的数量从6000人减少到4800人。此举也被诸多消费人士接触为变相裁员的政策。

据历史资料,神龙汽车于1992年成立,是当时中法汽车产业合作中最大规模的产业合作项目。2014和2015年,神龙汽车进入巅峰时刻,年销突破80万辆。此后5年,神龙汽车在华进入持续下降通道。

面临危机的法系汽车品牌并不只有神龙一家。2019年,长安PSA(DS)转让宝能;2020年4月,东风雷诺宣布解散。

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法系品牌在中国销售比例跌至0.6%,为历史最低。相比之下,德系和日系一路走高。中国汽车合资品牌市场强者愈强的格局已经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