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4个油,本田对标丰田的又一大招,凌派锐·混动有哪些技艺

2020年05月15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在紧凑级的轿车市场中,卡罗拉双擎是款十分突出的产品,因为在同级别的领域中少有搭载了HEV混动系统的车型出现,这使得它在油耗和动力的平顺性方面足够抢眼。更重要的是,除了自家的雷凌双擎以外,卡罗拉双擎几乎没有竞品可言。

但是卡罗拉双擎找不到对手的日子不长了,因为在今年的6月份,广汽本田的重磅车型——凌派锐·混动即将正式上市。

凌派锐·混动是广汽本田的首款紧凑级HEV车型,其搭载了本田在中国首发的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它的出现不仅将本田最新的混动技术带入到了中国市场,还降低了本田HEV混动车型的入门槛,更将丰田在紧凑型混动轿车领域中一家独大的状态改变。

简析凌派锐·混动的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工作原理和技术与雅阁/奥德赛混动一致,但差异点在于,发动机的排量降低为1.5L。

1.5L的自吸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通过改善燃烧以及降低机械摩擦等技术,使最终热效率达到了40.5%,相比当下1.3L-1.8L的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样的数据是十分突出的。

在凌派锐·混动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中,1.5L发动机在进气道形状、燃烧室表面积/容积比缩小化、燃料喷射系统、冷却系统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活塞也采用了新材料和新工法制造。这使得它的最大功率达到80千瓦,峰值扭矩为134牛·米。

除此以外,混动系统中的双电机最大功率为96千瓦,峰值扭矩为267牛·米,结合汽油机在混动模式下的综合最大功率为113千瓦。

相比于仅有的同级别竞品卡罗拉/雷凌双擎,凌派锐·混动不仅发动机功率强于丰田系的对手,电机功率和综合最大功率都要更加出色。

那么在燃油经济性的把控方面,凌派锐·混动又做了哪些功夫呢?

凌派锐·混动能够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实现EV(纯电动)、混合动力、发动机三种模式间的无缝自由切换,尽可能的避免能量浪费,以此实现更优异的燃油经济性。

EV模式:在起步及低速巡航行驶时,电池向行使电机供应电量驱动前行。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在需要快速加速时,发动机驱动发电电机为行使电机提供电力驱动前行。

发动机行驶模式:在高速巡航时,与离合器直接连接,将发动机的动力直接传输到车轮驱动前行。

三种行驶模式的切换由车辆控制单元(FI-ECU)控制,可以自动切换,在满足油门开度、车速、输出功率、电池容量等条件下也可以强制启动EV模式。

另外与2.0L排量的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不同的是,凌派锐·混动还针对上下坡路段,调整了动力输出的控制策略,让动力输出更加平顺自然。

正是这些动力系统的优化,广汽本田官方宣布,凌派锐·混动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0L。

除了混合动力系统,凌派锐·混动还有哪些看点?

作为一台家用属性的经济型轿车,空间自然是逃不过的话题,而在这一层面,无论是凌派普通版车型还是即将上市的混动版车型,都在同级别车型中有着明显优势。

在车身尺寸上,凌派锐·混动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56/1804/1509mm,轴距为2730mm,全面超越竞品。而在目前在售的普通版凌派(尺寸与混动版车型一致),其后排的乘坐空间和舒适性也要更突出一些,最起码要略胜于卡罗拉双擎的表现。

作为一台混动版车型,凌派锐·混动在设计的细节上也进行了一定微调,例如更换了蓝色HONDA车标、增加HYBRID标识、17英寸铝合金轮圈,并且标配电子按键换挡、方向盘减速拨片、7英寸液晶仪表、后排出风口和自动空调。

此外,新车全系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CMBS碰撞缓解制动、RDM车道偏离抑制、带低速跟车的ACC主动巡航、LKAS车道保持辅助等安全辅助驾驶系统。

至于凌派锐·混动在驾驶层面的特性,只能以“云测评”的方式进行预判,不过结合大多数HEV车型的驾驶感受,想必新车也不可能脱离平顺这一显著特点,并且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在平顺性和动力的表现方面一定优于当前的在售车型,尤其是搭载了1.0T三缸发动机的凌派。

写在最后:

凌派锐·混动对想要购买紧凑级轿车的朋友,一定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因为它的动力系统几乎已经决定了产品会有着极低的油耗表现,就像卡罗拉/雷凌双擎一样,会是台跑的越多越省钱的车型。另外不同于竞品的是,它的空间表现要更加优异,尤其在车内乘客满员的状态下,乘坐的舒适性也不会太差。

正是这两点因素,保证了新车产品已经拥有了充足的吸引力。如果未来凌派锐·混动的售价能够和卡罗拉/雷凌双擎达成相似的区间,那么它的销量数据我会十分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