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麾下再添猛将一员?正式托管猎豹工厂

2020年05月15日 16:43: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众多游戏中,棋盘类被奉为智慧的最高等级,没有激烈的正面碰撞,却在举棋不定间决定了胜负。而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合理布局是企业得以长久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因此懂市场,知对手,明趋势则成了布全大局的良策。

上个月,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秉承着“让世界充满吉利”的美好愿景,吉利汽车再度出棋布局全盘,将老牌军工企业猎豹汽车收入麾下,助力品牌迅猛发展。

回顾吉利品牌发展历史,收购是其逐渐走向强大过程的关键环节,从与沃尔沃牵手到与宝腾、奔驰等国外大牌合作共赢,吉利始终坚持走好每一步。目前,吉利控股经过多年的海外扩张之后目前已经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多达十几个品牌,通过一步步的扩张,吉利已然成为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此次收购猎豹是屡次成功后的再度出击吗?

征程不止步,强大的吉利扩张版图成瘾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正式加入吉利大家庭,吉利也就此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而这一历史时刻对吉利品牌的发展来说是关键且重要的,同样在商场之上也掀起了轩然大波,被媒体称作迄今为止中国商业史上最成功的海外并购案例。

收购成功之后,吉利汽车用十年的征程不断夯实技术实力,2012年吉利汽车拿到了沃尔沃汽车的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全系统和GX7安全革新技术三份技术转让协议,通过学习将先进技术融合在自身生产体系中,创造出吉利博瑞、星越、几何A及领克全系产品。

征程不止,吉利汽车在国内外不断扩张版图,将宝腾、路特斯等品牌收入囊中,有了多家海外车企的技术支持,吉利汽车用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中国销量第一的自主品牌,尽情挥洒它的自信。

淘汰赛加剧,老牌军工车企猎豹难逃命运

进入2020年,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哀声哉道,受疫情影响生产停摆,车展新车上市推迟,终端订单不给力,这一切的因素都在加剧淘汰赛的进程。而原本拥有长沙总部、永州、滁州、荆门和长沙四个整车生产基地的老牌军工车企猎豹汽车则难逃厄运。早在2018年和2019年就分别将滁州、荆门工厂被转让和移交政府,而今长沙工厂交付吉利,则意味着猎豹汽车仅剩永州大本营来支撑业务。

猎豹汽车隶属于长丰集团,该集团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于1996年10月改制成立,2001年9月由军队移交湖南省人民政府管理。而后的岁月,猎豹汽车秉承着军工制造的严谨态度,推出猎豹CS10、猎豹CS9猎豹CS9新能源和Mattu,硬派SUV猎豹Q6以及皮卡猎豹CT7等响当当的产品。唯一遗憾的是,在SUV红利期之后,这些产品都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最终无法给公司带来营收。

各取所需,叠加优势走向未来

从表面来看,猎豹的败北和吉利的扩张呈现两极化发展,但其实重组并购又都是各取所需之举。对吉利汽车来说,托管猎豹将为盘活国有资产发挥汽车产能效应,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并且将有利于吉利品牌布局华南市场,建立长沙大本营。在未来,吉利汽车将对长沙基地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授权使用吉利品牌和商标,布局新能源产品板块,借势上行。

猎豹来说,作为历史积淀深厚的老牌军工企业没能扛过市场竞争多少有些遗憾,但以此举止住损失,保留好永州大本营,或许是一种自省,也许会凭借积淀在未来以新的面貌重新回到市场。

商场之上风云变幻,仅凭第一个10年的历程,谁都无法判断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成功,但今天与招猎豹入麾下已经是证明吉利汽车实力的最好方式。对双方来说,在合适的时候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能够贡献力量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继续发展,均都是胜利,没有输家,敬请期待未来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