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大赢家”现代汽车又看上了固态电池?欲联手三星搞事情!

2020年05月15日 17:07: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喜爱韩剧的朋友们,或多或少都对韩国的财阀经济有所了解。在韩国,许多家族企业发展起来,便形成了大集团和跨国公司,均统称为财阀。

他们上可影响国家经济甚至政治的走向,下也可对国民日常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据统计,财阀已经成为韩国社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其年总产值可占到韩国国民经济至少7成以上。

资料显示,在2019年韩国财阀的资产排名中。排名前两位的是三星和现代。两家的资产合计已超过了600兆韩元(约4884亿美金),在近60家财阀中的总资产占比也超过了31%。是韩国名副其实的两家巨无霸企业。

然而就在近日,这两大巨头曝出了即将达成战略合作的事宜。而此次它们“抱团”的目的,是为了共同扶植韩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现代汽车高管到访三星

全新固态电池或为合作新契机

据韩国媒体《Business Korea》报道,5月13日,现代汽车集团高级副董事长郑义新带领着现代汽车集团一众高管,参观了三星SDI的天安工厂,并受到了三星集团副董事长兼法定继承人李在镕为首的高管团队欢迎。

另据《The Korea Times》报道,双方已就合作开发电动汽车,以及三星为现代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和其他网联汽车部件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早在今年3月,三星就已发布消息称,旗下三星高级技术研究所和三星日本研发中心已经开发出一款高性能、长寿命的全固态电池。该团队研发的该款软包电池原型可以让纯电动汽车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800公里,循环寿命超过1,000次。

众所周知,固态电池被业界普遍认为将会是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主力电池。由于固态电池是由固体电极材料和固体电解质制成,因而较之当前的锂电池具备更大的能量密度,同时也相对更加安全。

然而,之所以固态电池迟迟没有被推广,是因为它之前也一直都存在着自身的缺陷。即在全固态电池中经常使用的锂金属阳极,容易引发树突生长,从而产生不良的副作用,可能导致降低电池的寿命。

据三星高级研究所透露,此次的固态电池它们是利用银碳(Ag-C)复合层作为阳极。并经过研究发现,将银碳复合层整合到原型软包电池中,可以使电池获得更大的容量、更长的循环寿命,并增强其整体安全性。

超薄银碳纳米复合材料层仅5微米厚,从而有助于研究团队减少阳极厚度,并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至900 Wh/L。这也使得原型电池的体积比同样容量的传统锂离子电池缩小约50%。不仅提升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同时也给汽车设计者留下了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现代汽车和三星关于电池方面的探讨,也说明了现代汽车已经看到固态电池未来的可能性,抢先入局必将为现代汽车的新能源战略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力。

发力新能源,现代一直不遗余力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功更加坚定其信心

与大多数车企只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不同,韩国现代汽车的新能源路径一直都更具包容性。这也体现在现代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的投入和钻研。

其实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人们第一个可能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Mirai

一直以来,Mirai也都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里的明星。在过去的2019年,Mirai以年销2407辆的成绩取得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榜的亚军。

而超越Mirai取得全球销量冠军的车型,不是别人,正是现代的NEXO。

2019年,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4818辆,位居全球第一。整个2019年,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全球销量超过了7500辆,同比增长约90%。

也就是说,仅现代NEXO一款车型就占据了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总销量的64%!

显然,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投入已经开始结下了硕果。同时,也印证了新能源汽车不止纯电动一条路径。其他类别依然有着成功的可能性。

过去一年,如果要评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赢家”,非现代汽车莫属。

与三星合作将加快现代新能源的步伐

那么北京现代会否因此而同步得益?

回到此次现代与三星的“欲联手”事宜,可以看出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和前瞻性。

按照计划,现代集团旗下两大品牌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计划在2025年底前共推出44款新能源汽车。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纯电动汽车。

而参考目前两大品牌的纯电动汽车电池情况来看,现代汽车采用的是LG车载电池,而起亚汽车则搭载SK的车载电池。三星的“携固态电池”而来,或许将改变现代集团的现有纯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格局。

同时,也将为现代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提供一项有利的竞争武器。那么此时,人们可能更为关心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后续推进。

北京现代的纯电动汽车发展会否因此而得益。

去年,当NEXO频频在国内亮相之时,就有媒体询问北京现代何时会将之导入国内。而据北京现代官方透露,会视国内市场所需,适时引入该车型。

相比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国内目前更加青睐纯电动汽车。如果一旦三星的固态电池搭载于现代的纯电动之上,那么北京现代将其导入国内的可能性势必会更大。

北京现代 昂希诺纯电动】

毕竟,800公里的巡航里程,更为安全的质量保障,对于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无疑具有了太大的吸引力。

人们始终没有消除的里程焦虑,加之不断发生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甚至已经让大家对于纯电动汽车产生了些许动摇。人们并不排斥新能源,但是要的一定是能够符合人们预期,并且以安全为基本前提。

毫无疑问,随着现代和三星的合作后续落地,北京现代因此而同步受益,那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马曰: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取得的好成绩,势必会让现代汽车更加坚定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也会不拘一格地“包容”更多的可能性。而作为现代汽车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消费者何时能够切实感受现代技术加持下的用车新生活,这就需要北京现代不断的努力。

两大韩国财阀联手搞事情,新能源汽车领域如果能产生一系列正向的积极连锁反应,那么对于每一个消费者而言可能都是好事,因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成为一位新能源车主,当然前提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负人们所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