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故事 | 一个劳斯莱斯车主在武汉封城的60天

2020年05月15日 18:37:06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意义非凡,扫房、贴春联、采买年货,无一不凸显着国人对这个盛大节日的重视。对于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来说,春节能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恢复“元气”,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而言,春节更是多了一层团圆的色彩。

2020年的除夕夜在1月24日如期而至,本该属于全国超14亿人口的充满欢声笑语的节日,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打破,武汉不幸成为了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整个城市没有了往日的活力,一夜之间被“灰色”笼罩,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也变得空无一人。

劳斯莱斯车主、武汉亚洲心脏病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董事长 谢俊明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全国出现了无数的平凡英雄义无反顾的冲上了抗疫一线。其中,身为众多劳斯莱斯车主之一和武汉亚洲心脏病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董事长的谢俊明,在得知其奋斗了34年的第二故乡——武汉即将封城的消息时,毅然决然的从香港的家中动身返鄂,开始了最前线的抗疫工作。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车主必读》联系到谢俊明先生,就当时的真实情况做了采访。

(Q为记者提问 ;A为谢俊明先生回答)

Q1:您作为中国香港人,是什么机缘巧合让您在武汉一待就是34年?

A:我是1986年来到武汉,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当时我和武汉的一个国有企业有业务上的往来,到这边来做朋友的回访,在聊天的过程中,知道武汉这边有一个企业中外合资的企业,但是当时外商的资金进不来,如果还进不来就需要吊销这个企业。于是我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一看发现这个企业的经营范围,和我做的很相似,而且86年,中外合资企业在武汉、更不用说在广州、深圳都不多,港资企业、外资企业,充其量也就在武汉设一个办事处。我看这是个正式的合资企业,就答应了,当时刚好收了30万,把这钱给了他们,所以有很多人笑称,我三十万起家。

我在武汉是一个‘创业’的过程,是和这座城市共同发展的过程。当时和我一起到武汉的外资企业并不多,据我所知,我拿到的中外合资企业的工商执照应该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了,也就是说,整个湖北省的外资企业可以用两位数来计算差不多就三十家,但是能够到今天还存在的很少了。在这个变化当中,我适应了武汉的发展,我也在配合武汉市的发展,武汉也接受了我这样的创业者在武汉打事业基础。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也早已经把武汉当成了自己的家。

Q2:您作为我们广大群众尊重的“最美逆行者”,当时是出于什么想法做出了返鄂的决定?同时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讲意义非凡, 当您做出这个决定时,家人是什么态度?

A:我是1月20号从武汉回香港的,23号早晨就传来疫情严重、武汉“封城”的消息。当天,我到医院的时候是晚上11点多,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一个人、一辆车,但医院的发热门诊灯火通明、堆满了人,那时候我就感觉,回来是对的。

这种非常时刻,医院最需要的就是有人来协调调度,所以我赶在封城前回到了武汉。那个时候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要回家过春节了,可是疫情突然爆发,他们就走不了了。作为医院的最高负责人,我相信我回来的话可以增强他们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我要负责这边物资和资源的调配,如果我不回来,资源调配可能会慢一些,影响我们的整个工作。

其实,做这份工作,从事医疗行业,它有这种工作的需要,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要站出来,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公众卫生危机,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有更多一点的大爱之心。家里人虽然会有担忧,但也是全力支持的,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我当然也会与大家站在一起抗击疫情。

Q3: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您个人及您的医院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A:我到医院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全部都是向我求助,‘谢总,我们缺防护物资’,我打了一圈电话,结果都是订不到货。那时候,涌往医院看病、要求住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大家身心俱疲、拼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个病患,但仍有部分医护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

防护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通过集团下属公司紧急采购到一批防护物资,保证战疫初期物资到位。为确保医护人员们的后勤保障问题,集团将旗下亚洲大酒店所有房间开放,供医护人员住宿,酒店、医院的厨师一起上班,医护、病人的吃饭问题得以解决。

紧接着遇到的第二个难题是,医院呼吸科与感染科医护人员有限,要接收更多的病人,人手严重不足。经过研讨,我们决定将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专家集中在重症病区,其他专业医护人员经过系统培训后,在轻症病区开展工作。培训由呼吸科主任紧急开办“速成班”,集中完成。这样一来,又进一步解决了人手的问题。

Q4:当您收到同事们一封封的请战书时,您是什么感受及想法? 目前武汉已经实现了解封,您有什么话想要对跟您一起打赢了这场战役的战友同事们说?

A:在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舍弃春节团聚,自愿回到一线,他们的精神确实令人敬佩,让人感动。

时至今日,疫情也在逐步好转,这样的局面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老百姓自觉居家隔离、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全国一盘棋’,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坚定信心、继续坚守,直至疫情结束的那天。

编者说:

现阶段,新冠状病毒已蔓延至全球,中国不仅已经能够很好的控制住疫情的发展,还在全球援助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大国风范,而这‘大国风范’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支撑才体现的淋漓尽致。正如大家所说: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而行罢了,从疫情大规模的爆发到武汉解封,整整60天里,谢俊明就用了最实际的行动阐述着其对这座英雄的城市所做出的最大贡献。

(作者:《车主必读》 记者 曹邯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