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日系车企预期利润跌幅超过80%?|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15日 20:2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进入5月后,各个车企陆续发布业绩、财务数据。在疫情蔓延的全球汽车市场中,业绩表现下滑在预料之中,曾在车市中逆势增长的企业似乎已经出现业绩危机。

5月12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2019财年业绩报告,报告称2019年销售额与营业利润,均同比下降1%。紧接着,5月13日,马自达下调了2019财年利润预期,并预警称净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或将暴跌81%。在此之前,三菱汽车、铃木汽车、日产汽车纷纷下调利润预期。整体来看,在疫情影响下,日本六大车企正在面临业绩危机。

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丰田汽车在公布业绩的同时,预计2020财年利润将下降80%至九年来最低水平。很多人疑惑,对于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丰田汽车,为什么会将业绩压到如此低的程度?无独有偶,知名金融机构花旗表示日产汽车2020财年利润将下降35%,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预测,是建立在日产汽车两次下调2019财年业绩的事实之上。

对比此前高盛对日本汽车制造商损失1700亿日元利润的预测,此番由企业官方公布的业绩报告已经远远高于预测程度,而丰田对于下一财年利润下降80%的预测,似乎预示着日系车企已经进入业绩危机中。日系车企是否已经进入业绩危机?如何从危机中快速恢复?日系车企究竟发生了哪些问题?

1

利润下滑80%意味着什么

此轮财报让外界注意到,无论是丰田日产本田三大车企,还是马自达铃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更重要的是,以稳健著称的丰田对2020财年利润做出下滑80%的预测。

5月12日,丰田汽车公布2019-2020财年业绩,据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29.92万亿,营业利润为2.44万亿。就在公布业绩的同时,丰田预测2020财年销售额为24万亿日元,营业利润预计达到5000亿日元。与2019财年相比,2020财年营业收入将下跌20%,营业利润将大跌80%。

丰田作为全球利润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营业利润下降80%不仅意味着2020财年将成为9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意味着营业利润将减少2万亿日元。

资料显示,2019财年丰田研发投入约为1.1万亿日元,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尽管环境恶化,但不会缩减对下一代技术的投资,将研发投资稳定在102亿美元。汽车预言家注意到,2020财年研发投入与2019财年几乎持平的,减少的将会是资本支出。

丰田相近的是,本田汽车2019财年研发金额约8600亿日元。资料显示,本田营业收入为15.89万亿日元,净利润为6103亿日元。虽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但对于2020财年业绩,本田持有乐观态度,对2020财年净利润做出增长9%至6650亿日元的预测。

作为日本三大车企之一的日产,在4月28日发布公告称,2019财年利润与此前2月发布的财务业绩预测可能相差30%以上,并将由此迎来11年来首次年度亏损。需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日产汽车第二次调整2019财年业绩预测,2月13日,日产汽车将2019财营业利润预测下调至850亿日元、净利润下调至650亿日元,远低于更早前预测的1500亿日元和1100亿日元。而此次的最新公告显示,日产汽车预计的营业利润比2月预测低1200亿至1300亿日元,净利润比2月预测低1500亿至1600亿日元。

除日本三大车企外,马自达铃木三菱的情况同样不乐观。马自达下调2019财年的利润预期的同时,预警净收入或将暴跌81%。此前马自达曾预测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其净利润将下降32%至430亿日元,营业利润下降27%,马自达最新预测跌幅有所加大。三菱汽车将2019财年预测销售额从24500亿日元下调7.3%至22700亿日元,比2018财年水平下滑9.7%;预测营业利润从300亿日元大幅下调60%至120亿日元,比上个财年下滑89.3%。虽然铃木近期未对2019财年整体业绩进行预告,但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铃木已将2020财年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40%至2000亿日元。

2

为什么负面影响波及2020财年

汇总财报发现,日系车企的财年周期为每年四月到第二年三月。进入2020年,疫情成为日系车企的“黑暗财季”。整体来看,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成为日系车企2019财年第四财季销量暴跌的主因。

资料显示,丰田2019财年前三财季,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8%,但在第四财季,丰田汽车的全球累计销量仅为231.69万辆,同比下滑11%,丰田的营业收入减少3500亿日元,营业利润下降27.5%至3840亿日元。日产2019财年全球销量为479.16万辆,较2018财年减少13.2%,近7年来首次不满500万辆;马自达汽车2019财年共售出141万辆,同比下滑9%,为近五年来销量首次低于15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的爆发导致日系车企工厂停产,生产、销售工作均陷入了停滞的状态,停产所造成的亏损日益增加,包括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都在寻求融资度过难关。丰田已经关闭全球27家工厂,产能已经削减超过50%。

目前,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车企正准备陆续恢复生产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原定于5月4日恢复生产的丰田美国工厂,又被推迟了一周。据消息称,丰田汽车旗下的北美工厂减产近三分之一,而工厂的关停将持续至今年10月,预计北美地区产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至正常水平。

这意味着,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将产生持续性影响,甚至将占据2020财年一二财季。虽然生产与销售节奏已经停止,但车企仍要支出高额土地、管理、工资等固定成本。

除此外,对于日系车企而言,日元汇率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视。截至5月15日19:00,日元对美元汇率为106.96:1,但通过图片可以发现,进入2020年后,日元汇率逐渐走高,通过数据对比,日元汇率正在向2016年-2017年水平逐步靠近。对于跨国车企而言,一个百分点的汇率波动就是数亿计的利润损失。通过2016-2017年资料可以发现,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斯巴鲁在2017财年分别强调了汇率波动带来的利润损失。

3

日系车企“忙于自救”

5月12日,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将为汽车业提供广泛的资金支持。截止目前,马自达丰田日产已分别向银行机构以及政府寻求资金。资料显示,丰田汽车向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的信贷额度;日产汽车上周从以瑞穗银行为首的银行集团获得5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三菱汽车向日本国内外贷款机构申请了3000亿日元。

在销量走低的情况下,部分日本车企还计划通过削减工厂产能降低工厂支出。其中,丰田汽车计划将日本工厂5月份产能削减50%,6月份产能削减40%;日产汽车计划5月将日本工厂的产能削减78%,6月份产能削减43%;三菱汽车也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将日本国内的产量削减三分之一,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销量下滑冲击。

为进一步削减成本,部分日系车企开始着手调整员工薪酬,降薪幅度10%-30%,同时进行裁员。但在分析人士看来,降薪裁员虽然可以在短期内见效,但并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因此,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开始重新调整全球架构。相比于德系车企,日系车企更倾向于“市场平均主义”,以丰田本田为例,美国市场占据第一大份额,而中国市场无论是在产能还是在销量上均与美国市场有明显差距。数据显示,丰田在日本本土的汽车销量为224万辆,营业利润为15685亿日元,在北美地区的销量为271.3万辆,营业利润为2895亿日元。可以说,日本与美国两大市场几乎撑起了丰田的一半业绩。

虽然中国是首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但4月车市已经出现V型转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结束了中国车市21连降的现象。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日系车企而言,需要提升中国市场比重,“平均主义”已经无法更好的应对疫情下的变化。《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曾在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即将恢复正常,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其他地区还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在此形势下,跨国车企在其他地区的生产、销售将面临更大考验。相比之下,在下半年乃至整个2020年中,中国将成为跨国车企最有效的发展市场,换句话说,它们的营收将在更大程度上依靠中国。

对此,丰田计划在2020年5月份提升中国工厂10%的产量;本田也通过重组的方式,扩充在华合资公司产能。一般来说,丰田本田在中国产能扩张非常谨慎,以至于产能负荷超过120%,如今产能扩张,在业内看来,不仅有利于追赶因疫情耽搁的生产进度,更有利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