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uise宣布裁员 通用资金吃紧或已逼近红线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15日 20: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5月15日,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自动驾驶汽车部门Cruise已正式决定裁员,不过官方没有公布具体的裁员数字,只提及是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导致了公司经营情况受到影响。

作为通用集团旗下核心的业务技术单元,行业人士猜测,Cruise的裁员可能预示着通用集团正在遭受巨大的资金压力,至于裁员是否影响Cruise业务的正常推进还要得到通用方面的进一步消息。

裁员信息发出后不久,在路透社获悉的一封内部邮件中显示,Cruise此次将裁掉140名员工,占旗下员工总人数的8%。据了解,目前Cruise旗下共有1800名全职员工。对于具体裁撤哪些人员,邮件显示包括位于加州帕萨迪纳市从事激光雷达工程的一个工程团队与业务战略、产品开发、设计和招聘领域。目前,裁员数字和信息都还没有得到Cruise方面的确认。

随后,Cruise新闻发言人米林-梅塔(Milin Mehta)在对媒体的公开采访时则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经让自动驾驶行业的资金出现枯竭,这是这个新兴行业现在所面临的最新挑战。但值得庆幸的是,公司目前还拥有数十亿美元的银行存款,裁员幅度也已经好过大多数企业。”

据了解,Cruise是通用汽车在2016年收购的一家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公司,目前已经从软银和本田等投资者手中累计筹集了72.5亿美元,公司的估值接近200亿美元。

作为通用旗下的核心业务部门,从收购以来Cruise的发展得到母公司的极大支持。曾有内部消息指出,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对这家公司赋予了最大限度的自由,以保证相关研发项目的正常开展。就在该公司宣布裁员的一周前,玛丽-博拉还公开表示,通用对Cruise的头号承诺是“不会动摇的”,并声称通用坚持要壮大这项业务。

在通用汽车来看,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服务将为通用汽车贡献20%-30%的利润率。而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与Waymo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导者。特斯拉占26%的市场份额,Waymo占18%,排名第三位的就是通用Cruise,市场份额可到13%。

正是基于这样的诉求,通用从未因自身运营存在压力减少对这家公司投入。相关资料显示,为了深度聚焦自动驾驶汽车、电动车等业务,通用汽车已经历过多次裁员关厂的事件。2017年,通用汽车将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出售给标致雪铁龙集团;2019年,总公司裁员14000人,关闭7家工厂;2020年初,通用汽车又与长城汽车达成协议,将塔里冈工厂在内的印度工厂转售长城汽车……

可见,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通用都不会影响Cruise的正常运营。可在另一个方面看,确认裁员也暗指通用目前所处的资金危机可能已十分严重。

就在10天前,通用汽车公司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通用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为327亿美元,同比下滑6.2%;净利润3亿美元,同比下滑86.7%。另有数据指出,通用在一季度的损失已达到了14亿美元。

面对持续蔓延的疫情,通用的这场有关新能源与自动驾驶的“豪赌”还有多大把握已经成了一个未知数。

不过,根据发展计划显示,通用要在2025年前投入至少200亿美元用以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并到2023年前,在全球推出20款电动汽车,并发布其新一代全球电动平台BEV3。

Cruise也正为这一目标而努力,今年初一款名叫“Origin”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式发布。值得关注的是,这款自动驾驶汽车没有踏板和方向盘等传统控制装置,可24小时提供服务,支持夜间驾驶。相关人士表示,Origin的功能已经超出人类的能力范围,它的多层传感器套件可以看到比人类更广的波长光谱,AI处理决策的速度也比人类大脑快。或许,这款新产品与其对应的技术将成为通用转型智能汽车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