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销售 拓格局 解读长城汽车的供应链艺术

2020年05月15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方如意 编辑 | 老司机

全球分工的代价,在疫情期间凸显,很多车企遭遇零部件供应“卡脖子”。好在也有一些企业展现出可贵的韧性,用迅速、丰富而灵活的方式,扛住了供应链骤变的考验,长城汽车,无疑是其中的出色代表。

5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4月销量数据,销售新车8.08万辆、环比增长35%;其中,国内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共销售新车7.88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6%。

这样的增长,表面上看,是长城汽车赢得消费者青睐的证明;再深入分析,其实,是长城汽车在向“卡脖子”说“不”。

“说不”的勇气,源自长城汽车对供应链持续多年的潜心投入。以疫情期间的表现为契机,长城汽车对供应链布局的潜在价值,正在提升。

应对供应链风暴的“长城模式”

目前,新冠病毒全球感染人数已经突破440万例,而美国、德国、法国等传统汽车强国都是疫情重灾区。全球范围内疫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中国汽车工业难以在这场灾难中独善其身。尽管在中国的汽车与零部件工厂纷纷复工,但供应链风险实际上并未减轻。

近些年在国际化道路上加速前行的长城汽车,对此早有体会。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称,公司在墨西哥、印度、欧洲的供应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面对不利的局面,长城汽车没有被动地等待,而是采取了多种方式复工复产。

为了保证海外零部件的及时供应,长城汽车特别加强了与全球供应商的沟通频率,据悉,长城汽车每天都会与供应商举行调节会,想办法保证供应。

与此同时,为了生产“赶趟儿”,长城汽车将许多关键的进口零部件由海路运输改为空运。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成本,但这一措施有效保障了生产恢复。

考虑到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更稳妥的方案是将更多的零部件生产放在中国。路由社了解到,长城汽车也在制定规划、与供应商协调, 将依据疫情后续情况,决定是否将部分海外零部件产线、设备转移至国内进行生产。魏建军表示,如果疫情继续加重,将促使供应商的国产化速度加快。

长城汽车的天津工厂为例,这一工厂有超过170家分布于亚洲及欧洲的供应链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而该生产基地只有7-10天的库存。为了把供应链风险降到最低, 长城汽车积极寻找替代方案,考察其他地区以进行产线转移,同时寻求政府部门的支持。最终,该基地完成了2个月生产原材料的储备。

在最新公布的4月汽车销量中,长城汽车哈弗H6售出超过2.3万辆,继续蝉联SUV销量冠军。作为生产哈弗H6的主力工厂,天津工厂的正常开工至关重要。

长城汽车应对供应链风险的举措中,可以看到其作为头部自主车企的“修养”——能够发挥强大的组织能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以及储备资源,借助国内汽车产业链完整的综合优势,及时应对、化解行业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化解供应链风险的举措,不仅仅保障了自身的生产,也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上文提及的天津工厂复工,让上下游共计350余家中小微企业都有了订单。毫无疑问,体量庞大的车企健康运营,对“恢复社会生产生活,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有着重要意义。

正是由于长城汽车的应对得当,4月24日,《新闻联播》将长城汽车作为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对其天津工厂的复工进行了专题报道。

供应链体系力建设的“冰山”和前瞻

新闻联播的风向标意义无需多言。那么,长城汽车能被选中的深层原因还有哪些?

能够解释的仍是一些历久弥新的道理:厚积薄发。正如冰山理论所描述的一样:“冰山在海里显得庄严宏伟,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上”。长城汽车迅速且恰当地应对供应链风险,背后是长城汽车对供应链体系的长期关注与倾力投入。

自主品牌的头部玩家在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在内部也成立了一批服务于自身的零部件企业,长城汽车也不例外。通常这些企业都是在集团内部运作,业内通称“垂直整合”,其形式较为封闭,但切实为企业积累了技术、节省了成本。

而在2018年,长城汽车决定让旗下主力零部件企业走上市场化道路,由此,蜂巢易创(动力总成业务)、精工汽车(底盘及白车身业务)、诺博汽车系统(内饰业务)和曼德电子电器(汽车电子电气业务)悉数独立运营。长城汽车的零部件体系建设,从垂直封闭走向了开放共生。

彼时,魏建军对此变动的解释是,此举有利于旗下零部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从而激发活力,成长为产业链上的优秀供应商;对于长城汽车整车业务来说,这有利于将资源进一步聚焦,提高研发与生产效率。

在此后的两年时间中,为数众多的车企以及零部件企业纷纷选择剥离乃至出售非核心业务,这充分印证了长城汽车对供应链行业格局判断的前瞻意识和危机意识。

显而易见的是,正是这份前瞻意识与危机意识,为长城汽车从容应对今年汽车行业的黑天鹅提供了有效助力——因为剥离了非整车业务,长城汽车在下行的车市中更能轻装上阵,保持对产品的聚焦;因为对行业的艰苦状态有着清醒的认识,长城汽车的生产自救来得更为积极。

同样得益于长城汽车对供应链体系力的高度重视以及前瞻建设,这些不容易被看到的持续投入付出,为长城汽车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支撑,最终有了4月长城汽车销量再攀高峰的表现。

可以预见,当疫情散去后,汽车行业供应链体系或许将会出现行业格局剧变的二次风暴。而长城汽车在供应链端勤勉而不失灵活的持续投入,和长期主义思维的建设,将成为应对二次风暴的坚实后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