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北上俄罗斯:建厂投产月销仅百台,赔本赚吆喝是主流

2020年05月16日 09:26:02
分享到:

之前我们就说过,对于“云集”在国内的自主品牌来说,过于庞大的品牌数量最终将导致白热化的竞争,并且有很多品牌在这种“窝里横”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如何能化解这种“自相残杀”的尴尬境地,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出去,也就是像大众丰田等全球车企一样,将市场延伸到全世界,用全世界庞大的汽车需求来扩大和分散这些品牌的销量。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现在面临的一个状况,就是内部竞争白热化,但是“走出去”却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存在,也就是少数几个自主品牌向海外出口数量很少的几款车,销量和其他全球车企相比,也仅仅是九牛一毛。

事实上,之前我们就说过,中国自主品牌对外拓展市场最好的方向就是向北方,也就是向俄罗斯市场迈进。原因其实很简单,俄罗斯人口众多,目前发展水平并不高,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而俄罗斯本国汽车工业水平又相对比较落后,相比于自主品牌也是如此,所以如果自主品牌一些相对强势的品牌能够在俄罗斯“安寨扎营”,那么对于这些品牌成长成为全球汽车品牌,或者分散它们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和利润压力的作用将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我们不得不说,自主品牌最终要达到的品牌高度,绝对不是在国内市场和合资品牌平起平坐,而是要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俄罗斯这样近邻市场取得和其他海外品牌相对平等的销量地位。

但是自主品牌进军俄罗斯市场却很不顺利,主要的问题就是体现在,和俄罗斯本土品牌以及其他海外品牌的竞争中,自主品牌还是处在绝对劣势地位,这一点从销量上就能看出来。

日前我们拿到了4月份俄罗斯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有四家自主品牌厂商的销量排名进入前20,它们分别是吉利哈弗奇瑞长安,但是这几个品牌的销量数据看上去却很一般,它们在4月份的销量分别为511辆、425辆、236辆和223辆。

当然了,4月份俄罗斯汽车市场整体的状况也不是非常理想,位于第一位的拉达品牌,销量也仅仅不过9396辆,相比于很多国内车企,拉达一个品牌的销量甚至比不上国内一款算不上畅销的单一产品的销量。当然能够看得出来,整个俄罗斯汽车市场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了严重的销量下滑,自主品牌因为本身销量基数比较小的缘故,所以下滑幅度相对较小,长安汽车的销量甚至出现了超过50%的增长幅度。

事实上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北上俄罗斯面临的困境和艰难还是相当难的,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建立相当规模的品牌影响力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俄罗斯本土品牌自然会受到俄罗斯民众的认可,而销量位居前列的海外品牌,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全球汽车品牌,它们的品牌影响力是全球性,甚至不需要在俄罗斯进行专门建设,这和自主品牌的区别非常大,目前自主品牌没有一个全球品牌。所以自主品牌到了任何一个地方几乎都是从零开始,几乎没有任何品牌铺垫,这是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一个非常大的劣势。

所以其实对于一二线自主品牌而言,在俄罗斯市场想要有所作为还是相对比较难的,吉利在白俄罗斯、长城在俄罗斯都建有自己的工厂,但是如果销量一直起不来,那么甚至可以说,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及周边建厂的投资成本都收不回来,更不要说盈利了。因此,其实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那些名扬全球的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方面走过的艰辛之路,自主品牌也无法躲避,该走的路一步也少不了。国内市场竞争白热化逼迫自主品牌必须走出去,才能让更多品牌也有生存的机会,但是现在看来,可能难度可能非常大,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