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赋能智慧港口 东风如何用技术照亮未来

2020年05月16日 12: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05/16

如果说在举国上下推动经济建设,加大对“新基建”投入的背景下,东风公司携手中远海运和中国移动开展智慧港口的做法是顺势而为的结果,那么东风公司在无人驾驶等诸多前瞻技术上的布局,就是应势而谋的最好例证。

文丨徐进凯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5G技术的应用,不仅开启了一个产业链话语权迁徙的新时代,也为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提供了更多想象,而如何抓住这样时代变革的机会突破发展,便成了诸多企业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东风公司把准了时代发展的脉搏,在无人驾驶、燃料电池、智能互联等诸多前瞻性技术上率先布局,提前种下了创新发展的种子。如今,这些种子正逐渐萌发。

2020年5月11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联合开发的首台定制平台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这意味着通过无人驾驶技术进行货物运输的智慧港口正式落地。

作为相对封闭且车辆运行规则的区域,港口是目前5G+自动驾驶落地商用的重要场景,也是验证智能汽车环境感知率,提升场景定位精度、决策控制合理性和故障处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共同在厦门自贸区建设的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对智慧港口和无人驾驶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意义。

应势而谋 顺势而动

自疫情好转,举国上下着手复苏经济开始,“新基建”就成了当之无愧的热词。“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在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的解释。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背景下,东风公司携手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在厦门自贸区建设的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有着颇为重要的意义。

在此之前,11部委于今年2月份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要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工信部也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首次制定了我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排头兵 ,东风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在“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战略定位下,通过融合资源,打通产业生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等举措,加快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方面的布局,而此次同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5G智慧港口,便是具体体现。

与百度、华为、腾讯等科技公司从软件领域涉足无人驾驶不同,东风的无人驾驶是在无数次整车试验上发展而来的,相对于众多科技公司的布局,东风在车辆控制、快速量产等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这一点在此次亮相的东风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身上便可一探究竟。

与以往的运输车辆不同,此次亮相的东风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采用了“无驾驶舱”设计,车身由“智能底盘+传感器”构成,不仅如此,无人集卡采用纯电动底盘,双电机直驱、双向转向系统,配备激光雷达、高精定位惯导等技术,可实现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远程通讯和遥控控制五大功能,这不仅是东风公司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实力的体现,更为智慧港口提供更为完善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创造了可能。

除了此次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测试成功之外,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还云签署了5G+智慧港口深化应用《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继续携手探索自动驾驶、智能安防、辅助靠离泊、航运区块链、港口数据信息枢纽等相关场景应用,积极开展5G智慧港口相关配套标准研究、跨平台跨技术协同研究,推动5G智慧港口技术成果可复制可应用,加速港口间互联协同机制的发展,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合作意向书》让港口数字化转型找准了方向,那么东风商用车联合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企业联合标准便为智能化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提供了完善的测试标准。这是首个针对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的标准,共分为4个部分,包括驾驶场景和行驶行为要求、无线通讯和信息安全要求、车辆功能和性能技术要求、车辆测试和试验方法。该标准适用于智能网联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过程,并已获得交通部C-ITS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立项。

从诸多成果中不难看出,此次厦门港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验,不仅是三方在智能汽车驾驶技术、航运及综合物流、5G信息技术优势等强强联合的结果,更为港口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港口的建设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它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极具科技色彩的智慧港口即将成为现实,也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出了综合国力的强盛;它的到来,无论是对于无人驾驶和智慧港口的发展而言,还是对推动“新基建”建设乃至国家实力的提升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如果说在举国上下推动经济建设,加大对“新基建”投入的背景下,东风公司携手中远海运和中国移动开展智慧港口的做法是顺势而为的结果,那么东风公司在无人驾驶等诸多前瞻技术上的布局,就是应势而谋的最好例证。

砥砺前进 技术先行

作为智慧港口重要的建设力量,东风公司让人们看到了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积淀,而这仅仅是东风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布局的部分成果而已,作为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型汽车集团,东风公司在前瞻技术的布局上远不止于此。

在去年9月28日举办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正式对外发布了“928新长征”东风公司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意在通过更加具体的战略投入方向和技术转化成果,让外界对东风的未来能够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具体而言,“928新长征”是指东风公司将协调发展整车、动力总成、智能化等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绿能战略”和“智能战略”2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的8项措施。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汽车行业整体向智能化转型的大势,东风公司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之时,就将战略定位调整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大力推动转型发展。产品布局是智慧汽车,服务布局是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

而不管是智慧汽车还是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无人驾驶技术都是其中颇为重要的一环,为了实现无人驾驶的技术突破,东风公司逐步形成了渐进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去年上市的风神奕炫便已经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今年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风神奕炫也将正式投产。

早在去年9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就曾乘坐东风公司设计研发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从东风公司总部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参加开幕式,并进行了全程直播。

紧接着在东风5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竺延风又驾驶一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风神奕炫,在汉十高速武当山服务区至十堰东出口路段,首次进行公开高速实测。频频为东风自动驾驶技术站台的竺延风颇有信心,他表示:“我对我们的团队和技术很有信心,整个研发过程我都了解,车辆安全及各方面性能都是很有保障的。”

除了这些技术之外,东风公司也在积极开展各种新技术的测试。在襄阳,东风公司投入20多亿元正在加速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三期、四期建设,已建成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覆盖了56种测试场景。

目前,襄阳达安中心已被国家认监委认定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被交通部和工信部联合认定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未来,襄阳达安中心将建成覆盖140余种测试场景、5G全覆盖、占地5680亩的高集中度专业试验场。襄阳达安中心不仅是我国规模最大、设计标准最高、试车功能最全的试车场,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试车场。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已经布局东风出行、T3出行等平台,各平台坚持差异化定位,资源协同共享,东风公司构建的智慧出行生态圈规模初显,而当这样规模巨大的生态圈与无人驾驶技术相结合,未来智慧出行的场景已然浮现在我们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