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险常识,新手一定要知道,否则活该被坑!

2020年05月16日 13:19:02
分享到:
来源:冥冥中注定

有了车以后,买保险也是比较让新手朋友们头疼的问题了,到底汽车保险要怎么买?常见的车险都有哪些?这些不同的险种都是干嘛用的?今天轮谷就来跟新手朋友们讲一下各种汽车保险小常识,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汽车保险一般包括交强险商业险,商业险包括基本险附加险两部分。

交强险——必须买

交强险的全称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既然是强制保险,那顾名思义就是必须要买的,如果不买被抓到了可是要罚款的。

交强险赔偿的额度有限,仅买它远远不够

不过交强险的费用较低,所以获得赔偿的额度也非常有限,其中死亡伤残最高可赔11万;医疗费用赔偿最多赔1万元;而财产损失,也就是撞坏了别人的车,那么最高只赔偿2000元。

所以即使你买了交强险,但是真要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那么保险能赔偿的额度也非常有限,所以买了交强险还远远不够。

交强险只能赔别人

不过在这里要注意的是交强险它只能赔别人。比如你开车撞了栏杆,那么交强险是不会赔给你的。

商业险之基本险部分

商业险的基本险分为: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全车盗抢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责任险和乘客责任险)。

商业险买多少自己定

对于商业险来说的话,不像交强险那样强制购买,商业险比较灵活,买多少自己可以定,有个前提,抵御基本的风险,下面我就给大家说几个常买的。

第三者责任险——赔别人

交强险不够赔人家的豪车或超跑怎么办?那就要买第三者责任险了,它是指被保险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三者险赔他人车、人和其它物品

简单说说,它是负责赔他人车、人和其它物品的。比如你撞到别人的车,交强险规定财产损失的赔偿金额最多不能超过2000元,这时候还不够赔的话呢,剩下的钱就由第三者责任险来帮你承包。

根据你买的费用高低,决定赔偿额度

不过第三者责任险也是要根据你买的费用,来决定赔偿的额度,赔偿额度分别有5万、10万、20万、50万、100万等。

车损险——赔自己的车

通俗的说就是你撞了别人或者其它原因你的车损坏了(地震除外),那我们自己的车要修,那就需要车损险了,也就是能赔自己车的保险。

只要不超过车辆的价值,车辆损坏多少就赔多少,不过虽然车损险赔得多,但也是保险里面最贵的。

车上人员责任险——赔自己的人

车损险只赔自己车,那么车上的人员受伤了怎么办?

这时候就要说到车上人员责任险,这个保险主要是赔自己车上的乘员,但在购买的时候可以选择只赔司机还是车上所有人,轮谷个人建议还是买赔车上所有人,因为车上不可能一直都是一个人在开车。

商业险之附加险部分

附加险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划痕险、自燃损失险、涉水行驶险、无过失责任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车辆停驶损失险、新增设备损失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下面我们就简单说几个常买的。

不计免赔率险——尽量买

不计免赔险的全名是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是附加险的一种。在很多事故的赔偿中,保险公司都可以有车5%-20%的免赔率。当车主购买了不计免赔后,则可以避免这些免赔率让你获得全额的赔偿。

买了它,保险公司帮你全额赔

举个例子,如果你撞到了豪车或超跑,即使有保险帮你赔了80%,但剩下的20%估计也很难吃得消。而买了不计免赔率险的话,那么保险公司就会帮你全额赔给别人。

但它也有四种不赔的情况:事故没留证致交警无法定责、车停路边被划伤或第三者逃逸、只购买基本险不计免赔险时汽车被盗被抢、频繁出险产生的加扣免赔率。

附加险的其它险种——看情况买

如果是豪车,推荐买划痕险

至于说涉水险、玻璃险、盗抢险适用人群就更少了,一方面遇到的几率本来就不高。至于是否要购买,轮谷个人并不推荐,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购买。

另外,很多附加险种有很多的附加条件,蛮苛刻的。举例来说:涉水险,只赔付发动机的损伤,车上因被水泡出现的各种问题都不赔。只有你的车在积水路面开的时候被水淹了,导致发动机损坏的时候,可以赔偿。

如果你在涉水过程中熄火,按了发动按钮,重新启动了发动机,特别是带自动启停的车辆,这个时候保险是不予理赔的。

还有盗抢险,只有在全车被盗的情况下才能赔,如果是后视镜或轮胎被盗,或者被抢了,再或者车里的财物被盗了,那么不好意思,保险公司都是不赔的哦。

因此轮谷建议朋友们,搞清楚、弄明白各险种都是在哪种情况下可以赔付的,你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购买。

轮谷总结:

以上就是轮谷给大家整理的一些汽车保险小常识,个人建议前面5种保险都要买,而像划痕险、盗抢险、涉水险、自燃险等等这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买。

哪些车险没必要买?

上面给大家说了一些汽车常识,希望对新手有帮助哦。很多车主朋友,尤其是新车车主朋友,在某些人的煽动和忽悠下直接购买了全险,可一年过去了,发现有些车险出险的概率极低,或者有些险种出险后也是各种条条框,总之很麻烦,还不划算,不值得购买。那么,对于车主朋友们来说,哪些车险没有必要购买呢?那我之前有写过这方面的文章的,如果你想知道答案,马上回复下面的关键词,立刻获取吧。

关键词:车险

这方面的干货全都给你准备好了,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汽车实用知识】,回复关键词「车险」就可以看到了。

我的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带来一个通俗易懂且实用的汽车知识!买车、用车、养车、开车技巧等都有,都是非常实用的干货。新手养车、用车有问题,就来找我吧,把你的养车、用车问题,在下方留言给我,我会回答你的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