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庖丁解车|崭露头角

2020年05月16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近两年48V轻混技术

在汽车应用上逐渐多起来,

大有风生水起的意味,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48V轻混技术

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什么本事?

在未来车市中表现如何?

要说清楚48V轻混技术,还得从车载蓄电池说起。最早的汽车是没有电池的,那时的汽车照明还是用煤油灯。大约是在1918年前后,蓄电池才开始搭载在汽车上,最初的汽车电气系统是6V的,随着汽车的不断发展进化,车上加载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车载电池除了要给照明设备供电,还要为车上的娱乐设备供电,6V电气系统的功率明显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于是在上世纪50年代工程师们将汽车的6V电气系统升级为12V,并一直沿用至今。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出现,车载电器占用的电力资源逐年增加,尤其是启停技术的普及,12V电气系统在功率上已经到达了极限。而从上世纪90年代起,欧洲开始实施严格的汽车废气排放标准,从1992年的欧1标准到2013年开始执行的欧6标准,越来越严。为了降低油耗,欧洲人玩起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同时也开始琢磨绕开日本技术壁垒的其他混动技术。2011年,德国五大汽车企业奔驰奥迪宝马保时捷大众联合发布了48V电气系统,此标准下的48V轻混系统从此开始闯荡汽车江湖。而在国内,工信部颁布的汽车企业“双积分”政策也把48V轻混系统推上了市场前沿,2019年是国内48V轻混的元年,除合资高端和进口豪华车型外,10余万元左右自主品牌车型也开始搭载48V轻混系统,48V的春天真的来了么?

在解读48V轻混系统前,我们先要说明一下Mild Hybrid(MHEV)的概念,字面上直译就是轻混或弱混,是相对于丰田普锐斯那样的混合动力而言的。48V轻混系统就属于Mild Hybrid,其电池容量较小,电机功率也不高(通常在十几千瓦),可以让汽车在某些工况下关闭发动机(比如滑行、制动、停车的状态),也可以利用制动进行能量回收。

48V轻混系统由整车控制器、电机、48V电池组和电压控制器(DC-DC转换器)等零部件组成,主要供应商有博世、大陆和法雷奥等,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代48V轻混系统零部件的量产,并搭载在不同车企的产品上。第一代48V轻混技术不算复杂,是在原12V系统基础上添加了一套48V系统,可在汽油车的基础上升级,不需要对车辆结构做重大改变,电机一般是通过皮带和发动机相连,节油效果大约为10%左右,搭载初代产品单车成本增加约5000元,得到了一些汽车厂商的青睐。

目前48V轻混技术正处在第一代技术转向第二代技术的过渡期,各大供应商对第二代产品的升级不尽相同,技术手段也各具特色,第二代产品可节油15%-20%,从2020年开始将陆续投放市场。对于汽车技术发展而言,48V轻混技术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助力发动机(尤其是起步阶段,让动力更加平顺及时)、能量回收、车辆滑行,还可以降低发动机启停时的振动、甚至为电子涡轮增压器、电动冷却水泵、甚至车载空调提供电力,从而大大地减轻了发动机的负担,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下面,我们分别梳理一下各大供应商的48V轻混技术以及相关车企的具体应用。

博世 BOSCH

博世是最早开发48V电气系统的汽车供应商之一,目前阶段最主要的产品是面向第二代技术的48V混合动力电池,这款锂电池可以安装于众多车型,其最大的优势是采用更先进的设计理念:新电池不需要冷却系统,用外壳由塑料而不是金属制成,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其中塑料外壳是最大的突破,众所周知,在使用过程中锂电会膨胀,电池外壳必须承受一定的压力,博世的工程师顺利地解决了这项难题。考虑到市场对轻混技术的巨大需求,博世公司还将提供48V电池以外的其他轻混动力部件。博世预计到,2025年,约有1500万辆汽车搭载48V轻混系统。

在中国,博世是通过其合资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更深度参与48V轻混系统的。两年前,联合电子就开始着手第二代48V轻混系统的研发,与第一代产品不同,新产品的特点是将电机与变速器进行集成,根据集成位置的不同有多种拓扑结构,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可观的节油率。联合电子去年已经完成了样车的搭建,并实现了纯电驱动的新功能,即在车辆启动阶段可由电机提供起步扭矩,从而避开了发动机低效区,提升了整车节油率;同时在驾驶过程中也可实现高车速下发动机停机的纯电动行驶。此外,联合电子开发的第二代48V轻混系统还包括了预测性控制策略功能,样车在NEDC工况下可节油21%。

梅赛德斯-奔驰在48V轻混系统方面也做了不少实践,包括和博世的技术合作,目前已经用在了奔驰C级、S级等多款车型上,而且不同车型采用的48V轻混技术不尽相同。比如,国产的奔驰C260和C260L采用的是第一代技术,其电机是通过皮带与发动机直接相连的;而最新2018款的奔驰S则升级了48V轻混技术,其电机安置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不需要皮带传动,效率更高、输出功率也更大。这些48V轻混技术为奔驰车型带来了“行驶静、启动加速顺、油耗省”的好评。

大陆集团 Continental

大陆集团从2017年开始在纽伦堡工厂生产其第一代48V轻混系统,最能代表奥迪未来发展方向的车型A8搭载的就是大陆集团48V轻混,后来是A7和Q7,还有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国产A6L,其3.0T V6车型上也搭载了这套48V轻混系统。事实上,大陆集团的轻混系统采用模块化概念,可根据不同汽车制造商的需求进行调整,除了奥迪车型外,雷诺风景Jeep牧马人、2019款的Ram 1500皮卡等诸多车型也搭载了这套轻混系统。

奥迪A6L 48V轻混系统(MHEV)的核心是通过皮带与发动机连接的电机(BAS)。在减速过程中,BAS可以进行能量回收,并将电能存储在汽车后部单独的锂离子电池中;在怠速状态下,大容量的电池会给车载电器更长的供电时间;在遇到红灯时,车辆在22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就会关闭发动机,比传统的启停系统要早得多;在55-160公里/小时的巡航状态下,奥迪A6L还可在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滑行40秒。根据奥迪的数据,这套轻混系统每100公里可减少0.7升的燃油消耗。

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大陆集团高调展示了其最新的48V轻混解决方案,最大的突破是可以纯电驱动,电机的输出功率高达30千瓦,车辆在80-90公里/小时的速度以内可以靠电力驱动。以往,如果要让混动汽车只靠电力行驶,驱动系统的电力部分通常会采用高达800V的高压技术,车辆需要额外的安全保护措施,既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也增加了成本。而大陆集团工程师的这套“48V高功率系统”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其特点是将电机安置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采用水冷电机技术,体积增加不多,重量基本没有变,而功率却提高了一倍,实现了过去强混车型才有的功能。大陆集团还计划把这套48V轻混技术推广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上。

法雷奥 Valeo

法雷奥是48V轻混系统领域中的激进者,他们不仅将第一代48轻混技术投入实用,并且从48V电气系统的大概念出发,将48V变成一个“技术平台”,不仅有轻混,还计划将48V系统应用到插电、甚至纯电动车型上,这些想法的步子的确很大。截止2019年底,法雷奥48V电气系统和轻混系统的订单总额达到75亿欧元。法雷奥也是率先在国内量产48V轻混系统零部件的供应商之一,他们的相关产品被用到了多款车型上,包括吉利博瑞GE、嘉际、星越和刚刚上市的网红车型吉利ICON

以新上市的吉利ICON为例,其动力系统为1.5T涡轮增压+7挡双离合+48V轻混系统,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140千瓦,综合最大扭矩300牛米,5.7升/百公里的超低油耗,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9秒。该轻混系统是P0结构,由法雷奥的iBSG电机、万向的A123磷酸铁锂电池及DC/DC转换装置组成。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搭载的“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也是48V轻混系统,这套系统是由万向集团下的A123系统公司提供的,电机也应该是法雷奥的。

在2020CES电子消费展上,法雷奥拿出了48V电气系统的纯电动车样车,这是一套与现有电动车不同的低压电动解决方案,低压电动车的车速最高100公里/小时、纯电续航可达150公里,且比现有的高压电动车更具有价格优势,这套48V电动车解决方案很适合城市出行。法雷奥还和国内的美团共同推出了基于此动力技术的 eDeliver4U概念车。

目前,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加快了电动化的步伐,与一步到位的纯电动车型相比,48V轻混系统或许只是一个过渡方案;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选择48V轻混技术车型,不但可兼顾燃油经济性和性价比,还可提升车辆的驾驶感受、享受市场充分竞争的红利,何乐不为。针对各大汽车公司提出的终止纯燃油车生产的时间表,48V轻混技术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毕竟传统车企不需要对现有生产体系和配套资源大动干戈,这种渐变过程是大家都需要的。所以,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将是混动技术(包括48V轻混)普及的黄金期,我们对48V轻混发展保持乐观,并期待能推广到更多的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