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下降油耗上升,如何避免发动机积碳的困扰?

2020年05月16日 23:13: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少车主都曾遇到这样的疑惑,和别人都是同款汽车,自己的驾驶风格也并不暴躁,为什么自家的车油耗就是比别人的高?这也就算了,动力上还出现下降的情况。其实如果在发动机零部件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问题,多半是发动机积碳太多才导致这种现象发生。但由于很多小白车主并不了解,所以今天笔者解释一下什么是积碳,还有如何降低积碳的困扰。

我们汽车动力的来源是燃油与空气混合而成的气体在发动机燃烧室燃烧,从而产生能量。但如果加低品质的燃油,长时间怠速开空调、喷油嘴有积污导致喷出的汽油雾化状态不佳等等,导致燃油没有得到充分的燃烧从而产生的沉积物。积碳还会附着在进/排气门、火花塞、活塞顶部、气缸边缘、燃烧室等地方,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油耗。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随着积碳越来越多,动力就会下降越厉害,油耗也越高。另外,积碳这个问题暂时还没办法根治,所以只能车主自己在用车的时候多加注意用车习惯,尽量避免积碳过多带来的困扰。

首先说说预防方面,很多车主贪图便宜就会去加一些“野鸡”加油站的汽油。虽然他们的汽油的确便宜得多,但是油品却没法保证。给自己的爱车加劣质油,就像一匹好马你给它吃不好的草;慢慢身体机能下降了,能跑得快就见鬼了。所以加油还是得去加正规油站的燃油,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品质有保障。

此外,平时尽量避免超长时间的怠速。有些车主喜欢在车里坐着吹空调休息,又或者累了在车里睡一觉。这些长时间怠速的用车行为,都非常容易使燃油燃烧不够充分,导致积碳的产生。而且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空气流量相对较小,对积碳的冲刷作用降低,也会使更多积碳沉淀在发动机内。

再说说积碳的清除方法,当发现自己的车辆似乎动力开始出现下降还有油耗突然上升的时候,可以考虑去跑一跑高速。因为在快速行驶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气流对进气管的冲击来避免积碳产生沉淀。再者就是定期给车辆做一下积碳的高压清洗,避免积碳越来越多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性能。

还有一种就是打“吊瓶”,一般维修店都会使用,价格在1000元左右。打“吊瓶”的原理是把清洁剂通过导管自然流入发动机缸内达到清洁效果,而且这个方法价格相对便宜;但需要注意的是有可能会导致汽车的三元催化系统堵塞,但是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不大。

总而言之,当发现自家爱车无缘无故出现动力下降和油耗上升的时候,最好就将车辆开去修理厂检查一下是否积碳过多。如果确实积碳过多,可以考虑自己拉高速或者直接在店里进行积碳清洗;如果不去清洗,长时间后对发动机会造成损伤。另外最重要的是,积碳这种顽疾只能尽量预防,无法彻底避免它的产生;所以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不仅是对车辆好,对自己的钱包也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