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增长却越卖越亏,蔚来汽车2019年亏损扩大至112.96亿

2020年05月17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当前特斯拉在国内有多火爆,蔚来汽车面临的处境就有多尴尬。在今年年初正式实现国产Model 3交付后,在3月份这款新车就实现了月销破万,夺得了新能源销量榜首的位置。而随着未来国产化率的进一步降低,售价的下探,未来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还有继续攀升的空间。

但是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虽然销量也同样处于增长的态势,但是整体经营压力却在进一步扩大。日前,根据蔚来汽车向美国SEC提交年报的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亏损再度扩大,想要在短期内止损盈利更是难上加难。

根据财报显示,2019财年该公司的净亏损为112.96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7.2%。而根据前两年营收数据显示,2017年蔚来汽车净亏损为50.122亿元,2018年净亏损为96.39亿元,可见蔚来汽车亏损情况还在进一步扩大。

但是要注意的是,蔚来汽车的销量在近两年是实现显著提升的。蔚来汽车2018年累计交付11348辆,而在2019年则累计销量达20565辆,增长了81.2%。现如今,蔚来汽车已经陷入了卖的越多却亏损更加严重的“怪圈”。

另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和汽车销售收入毛利率也在进一步下降,分别下滑15.3%和9.9%。对此,蔚来汽车表示,毛利率指标恶化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制造费用的增长。而在财报中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已向江淮汽车支付6.04亿元,包括2018年和2019年共计支付的3.33亿元亏损补偿费及2.71亿元制造加工费。

而之所以蔚来汽车对江淮进行补亏,是因为在2018年4月双方就签订生产ES8达成协议,如果合肥制造厂发生任何运营损失,蔚来将承担江淮汽车公司的运营损失。而随后蔚来汽车与江淮也签订了ES6和EC6制造合作协议,情况与此前签订的ES8一样,合肥制造厂发生任何运营损失也将由蔚来承担。

虽然说蔚来汽车当前的销量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中占据领先位置,但是“越卖越亏”的情况显然让其前景显得有些暗淡无光。而在持续的资金压力以及融资困局已经成为悬在李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7日,上海特斯拉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一份40亿元的贷款协议,这份40亿元的贷款协议还是无抵押的循环贷款。如今特斯拉已经摘掉了亏损大户的帽子。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如今再加上国内市场的热销以及资金支持,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而面对这些难题,蔚来汽车也在不断的进行调整。此前,李斌透露2020年蔚来将提高供应链的优化,使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让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从而实现毛利率的降低。而李斌还表示表示,蔚来有望在二季度的毛利率实现转正,年底将实现2位数的毛利率。

虽然说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的情况并不能让蔚来乐观。特斯拉的大举进攻,“造车新势力”的互相踩压,让今年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火药味十足,而蔚来汽车能否兑现自己的目标,目前来说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