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刚卡罗拉!全新凌派混动有多强?

2020年05月18日 09:53: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几年前,国内的混动市场一直都是丰田的地盘,随后丰田又凭借卡罗拉和雷凌两兄弟下探并占领了国内的A级车混动市场。不过,后来异军突起的本田则依靠雅阁i-MMD混动的优势,又迅速瓜分了原本属于丰田的混动B级车市场。可纵观A级车混动领域,本田却始终是个空白。

凌派锐·混动工信部照片

去年年底,本田终于在日本发布了动力级别更低的1.5L i-MMD混动系统,并搭载到了全新一代飞度的身上。有意思的是,在日本发布后没多久,广本就宣布引进这套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小排量混动系统。可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套混动系统的首次亮相并不是在即将国产的下代飞度身上,反而是一台“特供车”--凌派。

其实稍微想一想就可以理解本田为何会把混动系统用在凌派身上。虽然目前本田在国内一共拥有9款车可以搭载这套混动系统的车型,但这些车却并没有凌派那么合适。

因为如果用到缤智和XR-V这两台小型SUV上,那势必会侵占到一部分大哥CR-V和皓影这两台紧凑SUV的低端市场。如果是给锋范和哥瑞这两台紧凑型轿车用的话,小空间似乎又支撑不住混动系统带来的价格上涨。至于全新飞度,由于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也无法用最快的速度将这套混动系统铺向市场,从而抢占目前丰田一家独大的A级车混动市场份额。而秒天秒地的思域,其实它的购买人群并不在乎省下的那点油耗,反而还会认为动力变弱了,这样一套排除法下来,也就只剩下凌派了。

众所周知,在本田的产品线定位中,凌派一直都是一台比思域价格更低,且更居家的车型。相对来说,这样的车型定位,往往表明它的购买人群对油耗数字会更加敏感。但推出了混动版本后,凌派的定位就将发生改变了,甚至会变到与思域平起平坐,毕竟这台车会更加省油且空间更大,从而实现本田的“双子星”战略。不过本田要想让混动凌派达到思域的级别,那套混动肯定是要有点东西的!

首先我们要清楚的是,凌派身上的这套小排量混动系统,其实与雅阁、奥德赛混动的工作方式是一样的。在中、低速工况下,发动机都是不会直接驱动车轮的。此时发动机的作用是用来发电,其所产生的电能再通过电机驱动车轮。这种工作逻辑便很好地规避了低速时发动机的低效率区间,同时还能一直将发动机保持在最高效的运转区间进行发电。

而在高速情况下,由于电机此时的电耗会成几何倍数上涨,所以发动机与车轮之间的离合器便会结合,从而直接由汽油机驱动车辆行驶。换而言之,本田混动的真谛就在于中、低速用电,高速用油,以此来发挥出油、电两种能源最高效的使用工况。

在结构方面,凌派上的混动系统与雅阁、奥德赛的混动系统同样都是采用了双电机+发动机的组合,只不过由于车型定位更低的关系,凌派混动使用了一套动力更小的电机+发动机组合。

既然发动机在低速时要为电池进行充电,那发动机效率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而这正好就是凌派上1.5L阿特金森发动机的强项,它拥有着40.5%的热效率来保证发动机端的燃油经济性。

在这里我想多提一嘴,如果想发挥出发动机的最大热效率,其实只有在发动机转速和负载(扭矩)这两个变量维度同时都达到标准时才能实现。而对于非混动车型来说,无论什么形式的变速箱,哪怕是可以持续变扭的CVT,实际上都很难维持在发动机最大热效率那个点上,所以对于非混动车型来说,更宽范的第二大热效率区域的数值反而更值得参考。

本田的混动就不一样了,由于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所以发动机带动电机的负载也相对固定,此时只要不是在极限动力请求,或是时速超过发动机介入的阈值的情况下,发动机带动电机发电时都是可以始终维持在最高热效率区间点工作的。正因如此,全新凌派锐·混动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仅只有4L/100km。考虑到工信部的计算方式,在实际使用中,凌派锐·混动在城市中的实际油耗甚至有可能会低于4L/100km这个数字。

虽然油耗变低了,但凌派锐·混动的动力却比现款1.0T车型还要强劲。首先由于是混动车,且i-MMD在中低速都使用电机驱动的关系,这台拥有131匹马力,267牛·米的电动机就足以让凌派锐·混动获得等同于电动车般的畅快加速体验了。哪怕是到了高速阶段,发动机与电机的综合最大输出马力也可以达到154匹。所以相比起1.0T车型来说,全新凌派锐·混动无论是在油耗还是动力方面都能拥有更好的表现。

此外,凌派锐混动还配备了Sport运动模式以及带有Kick Down功能的油门踏板,当你把油门踩到底并触发Kick Down按钮的话,由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电机可以瞬间以最大功率进行加速,营造出十足的运动感。与此同时,本田还为凌派锐·混动增加了音浪模拟系统,而且模拟还是本田自家顶级超跑NSX上那台3.5T V6的声音,真是光想想就已经十分激动了!

除了在运动方面进行升级外,全新凌派锐·混动还在舒适性方面补齐了原来的短板。得益于混动系统的加入,混动版车型的重量实际上是比现款凌派要沉的。所以在悬挂调校上,本田也根据全新的车重进行了“二次”匹配,试图增强凌派锐·混动的整体舒适性。

在静谧性方面,凌派也因为使用了混动系统的关系得到了提高。要知道的是,级别越低的车,在使用混动系统后带来行驶质感的提升就越明显,凌派这样十分居家的车自然也是如此。此外,本田为了进一步提高车内的静谧性,还使用了ANC主动降噪这种以往只能在高级别车上才会见到的配置。看来本田这几年都在致力于颠覆以往“不做隔音”的传统呀,值得表扬~

除了这些值得花费篇幅介绍的配置外,全新凌派锐·混动还用上了好评如潮的电子助力刹车系统,线性的脚感调校可以让驾驶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切换动能回收与机械制动。当然,本田混动车型专属的“拨片”也一并到齐,可以让驾驶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手指调整动能回收的强度。

说了这么说关于驾驶性的,这时咱们再来看看全新锐·混动凌派还在哪些地方进行了更新。由于电池的加入,相比于现款凌派来说,虽然在后备箱进深方面没有什么变化,可后备箱的高度却发生了一定的缩减。好在电池并没有完全占据整个后备箱下方,所以凌派锐·混动后备箱下层的中后部还是可以利用起来的,可以兼容一些较高的行李。

此外全新凌派锐·混动还增加了不少配置,以此来拉高车型定位。例如座椅加热、自动远近光大灯、Honda SENSING等等。当然为了满足混动车型的定位,全新凌派锐·混动也同样使用了看起来更加高级的按键式电子换挡机构。

最后就是车辆外观层面了。作为一台本田的混动车,全新凌派几乎拥有了所有本田混动的特点,例如蓝色的“H”车标,侧面Hybrid标识。此外大嘴式的中央进气格栅以及17寸的轮圈也都是混动车型独享。

如果你是一名居住在国内一线城市的读者,相信你早已察觉到不少滴滴司机都把车换成了卡罗拉或雷凌混动。可在专车领域,混动雅阁的保有量却要明显高于现款的混动凯美瑞。这足以说明本田混动的口碑早已深入人心了。

所以本田凌派锐·混动的目标就十分明显了,那就是攻下由卡罗拉、雷凌占领的混动A级车市场,并从滴滴快车市场分一杯羹。尤其是凌派那2730mm的轴距,足以完爆丰田那哥俩几条街。所以凌派锐·混动的上市必定会抢走对油耗敏感以及对空间有需求的消费者,当然,还有那些有换车需求的滴滴司机。此外,混动车型的出现,也同样弥补了现款凌派只有三缸可选的尴尬境地。

以目前的消息来看,全系凌派锐·混动将会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售价方面虽然暂时还不清楚,但考虑竞争对手的关系,应该会在13-16万之间这个水平。换而言之,凌派也终于可以和大哥思域平起平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