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字当头的枫叶汽车该如何存在?

2020年05月18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作为知豆康迪后来者,枫叶汽车可谓是汲取了之前的经验教训,在最大程度上争取国家补贴的同时,又可以继续做大做强出行业务,何乐而不?

可以说,现在的吉利在热度上已自成一派。

从“蛇吞象”沃尔沃开始,到一路走来的各种“买买买”举措,再到布局商业卫星领域和各种新车层出不穷的推出,吉利不可不谓为自主品牌乃至中国汽车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流量idol”,闻者嫉妒,看者羡慕。

当然弊端也有,和所有的流量明星一样,吉利一颦一笑都会引人关注,比如原本想低调行事的枫叶汽车,因为一款叫枫叶30X的车型被扒了个底朝天。汽车媒体虽然不涉及娱乐八卦报道,但是也架不住媒体都有好奇的心理,毕竟枫叶汽车属于“新品牌”,突然莫名其妙发了一款新车,不打破砂锅刨到底就对不起“媒体”这个职业。

真的是新品牌?

从官方公众号简介来看,枫叶汽车(英文名:MAPLE)是枫盛汽车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枫盛汽车”)旗下品牌,名称注册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而枫盛汽车则成立于2013年4月19日。

为什么要在成立7年后才推出这样一个走低端路线的品牌?

在企查查上我们可以看到枫盛汽车的曾用名:康迪电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不过无论是枫盛还是康迪,这两家公司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企业。

话说18年前,也就是2002年,“霸道总裁哥哥”李书福收购其弟李书通借壳吉林江北汽车创办的杰士达汽车公司后,将该公司更名为上海华普,纳入已5岁的吉利汽车进行统一管理。巧合的是,上海华普品牌logo也是一个枫叶形状,而且枫叶的英文名字正是“Maple”,与枫叶汽车英文名只是大小写的区分。

吉利的生产资质,上海华普的车型也曾名噪一时,不过由于海域、海峰、海景等系列车型因与吉利产品产生冲突与内耗,于是吉利将其收入。2009年上海华普化身为上海英伦,成为吉利多品牌战略之一。至此,上海华普品牌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3年上海华普公司(品牌退出市场,但是公司还在运行)与康迪科技旗下公司康迪车业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成立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入局新能源市场,而这就是枫盛汽车的“前身”。

上海华普康迪车业合作后的首款车型就基于全球鹰旗下的熊猫车型打造,光从外观及尺寸上来看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车标位置换上了康迪的logo。此操作和现在的枫叶30X“涂改”远景X3如出一辙。当然,外观以及logo还是些许改变,还有最重要的动力形式也不一样,不然何以称之为“新品牌”?

对于不了解枫叶汽车历史的一般消费者而言,披上新马甲的枫叶汽车确实会让人不识其庐山真面目,如果知道后就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之前卖康迪汽车的那家公司呀。”但更多不知道的人会问,那康迪去哪了?

但正是因为康迪的死,才有了如今枫叶汽车的生。

关于企业内涵,枫叶汽车给到吃瓜群众的解释是,其作为初创型汽车科技公司枫盛汽车科技集团公司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以新造车势力的姿态,参与新造车势力范围的市场竞争,为未来探索天地一体化时空大出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全方位验证。

既然是新品牌,一定也有发展规划。日前,枫叶汽车在其品牌发布会上发布了未来五年的品牌战略规划。

在枫叶汽车的发展规划中,2020年是品牌建设的1.0时代。除已经亮相的纯电SUV枫叶30X之外,今年枫叶汽车还将推出一款MPV车型。到了2.0时代后,枫叶汽车将聚焦城市出行,解决当前城市出行痛点,同时再产品类型以及级别上实现从A00级到C级的全面覆盖,车型涵盖轿车、SUV和MPV三大类,全面满足各类用户的出行需求。

在产品矩阵初步建成完善之后,枫叶汽车也将进入3.0时代的产业布局,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全新的出行大生态,枫叶汽车实现让绿色出行普及大众。只能说,背靠吉利这棵大树的“新造车势力”枫叶汽车是要比还在为温饱问题苦苦挣扎的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车企日子好过许多。

可见,在汽车圈同样避免不了“拼爹”。

“利”字当头

对于吉利这样一个“老会计打算盘——精打细算”的车企来说,枫叶汽车一定能为它带来什么,吉利才会最终决定诞下它。

随着枫叶汽车的发布,大吉利集团旗下已有10个汽车品牌,从各品牌的动力构成来看,大吉利集团目前有燃油车和新能源两种类型;从售价来看,大吉利集团旗下如今已覆盖高中低端品牌,而枫叶汽车就是低端的纯电动品牌。

为什么说它是走低端路线?很简单,大吉利在纯电动领域目前已有豪华品牌极星汽车,中端品牌几何汽车,剩下的就只有低端领域暂未布局。而且从售卖的产品来看,枫叶汽车低端路线确实无疑了。

不过,在当下这种多元化的消费趋势下,多品牌战略是符合目前一些市场需要的。如大众的多品牌,丰田也在全球各个细分市场也有多品牌。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吉利的多品牌战略师从大众集团。不过,吉利目前只学习到了“形”,“意和神”还未有所领悟。

至于吉利为何允许枫叶汽车诞生,是因为它有固然的优势,枫叶汽车和其他新势力不一样的是,其他新势力需要自建工厂、设计产品、研发等,严格意义上的新势力是真的从无到有,需要投入大量的费用、时间、资源和精力。但是枫叶汽车是从浙江康迪这样一个老品牌复活而来,它最大的苦恼应该是如何抹掉从前的历史,能够真正以一个“新品牌”的方式发展下去。

除此之外,枫叶汽车拥有强大的吉利控股集团的资源做支撑,首款产品枫叶30X就是从远景X3这款产品改变而来。另外,枫叶汽车可以跟集团共享基建、人员、制造和研发等资源,所以它不如其他新势力品牌烧钱,这也是吉利支持枫叶汽车诞生的最大原因。

另一层面,枫叶汽车的出现也相当于一种新的探索,对吉利来说,它可以笼络很多政府的资源、人脉,为以后大吉利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而对于其所做的“大出行”新业务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

过去,吉利康迪知豆时期做了不少出行业务,但是此前的出行业务因为产品力薄弱,面对技术进步的今天,这类产品只能被淘汰。不过在当时来看,康迪知豆们符合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标准(根据2013年的推广应用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150公里的补贴标准为3.5万元人民币;≥150公里补贴标准为5万元人民币)。

根据最新新能源补贴政策,由于新能源技术的进步,电池水平的提高,补贴标准从过去150km增加到300km,同时,新能源车型售价必须低于30万元。又巧合的是,枫叶30X最高售价不仅为7.98万元,而且NEDC工况续航里程刚好超过300公里,为306公里,补贴合格。

作为知豆康迪后来者,枫叶汽车可谓是汲取了之前的经验教训,在最大程度上争取国家补贴的同时,又可以继续做大做强出行业务。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9中国共享汽车平台创新白皮书》数据显示,受私家车限购、交通拥堵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共享出行快速发展。德勤估算,预计至2050年,接近1/3的出行将通过共享模式完成,共享出行将成为除步行外最重要的出行方式。

可以看出,共享出行的饼很大,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要活着挺过30年才能看到2050年的曙光。

不安分的你,何时成就自己

既然“来都来了”,枫叶汽车除了不给吉利造车太大负担外,吉利还会不会希望枫叶汽车能够支撑起其在电动化上面的一些梦想?

答案是很困难。

首先是这种低端的汽车品牌对吉利来说,很有可能成为吉利未来突破的一个黑点,比如像宝骏五菱一样,这些低端品牌在消费升级过程中都遇到了瓶颈,所以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角度来看,汽车产品和汽车消费永远都是向上升级,低端品牌很难有长远发展的可能,更可况合资品牌的下探具备先天的优势条件。

吉利发展路径来看,它也是从低端的两三万产品,逐步向上发展,品牌向上发展意味着更高的售价和更多的市场接受度。就拿“老师”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集团来说,虽然前者销量高于后者,但拼单车售价以及单车利润,大众远不及丰田,而且在品牌美誉度上,丰田也高于大众

以入门级紧凑型车为例,目前朗逸低配车型已经降至8万左右,而丰田卡罗拉目前终端售价依然稳定在10万元以上,相比于大众热销车型高出15%的售价,更高的售价带来了更大的利润。

也就是说枫叶汽车的出现,意味着吉利又开始捡起低端细分市场的这么一种途径和举措。这显然与吉利汽车以及大吉利品牌知名度的塑造和品牌向上是相违背的。另外一点则是对吉利再次回归多品牌战略的一种质疑。

从2009年第一次多品牌发展后至2014年回归“一个吉利”,可以看出吉利不断向上的突破。但2014年发展至今,吉利又回归到多品牌战略,仅新能源就有三个品牌,还不加吉利本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历史总是又惊人地巧合着。

要知道,吉利绝大多数产品挤占在售价5万~50万元的市场中,要在这么点的价格带宽中塞进的N多产品系列和品牌矩阵,很明显,还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多品牌战略。而例如大众的多品牌战略,带宽很广泛。不仅有兰博基尼保时捷宾利布加迪等上百万级的超豪华品牌,主流市场中的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这些产品竞争力也十分强劲。

虽然吉利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有极星、几何和枫叶汽车高中低这样的一个细分序列,但是目前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迅速,特别是当一个全新的品牌如果“出师未捷”,必定会对这个品牌长久的发展产生极大地影响。

就目前来看,极星销量为0,产品也只有Polestar 1和Polestar 2;而几何汽车自2019年3月上市至今,销量有且仅有13,336辆,最高月份的销量为2,456辆,产品也只有几何A和未上市的几何C。基于此,很难说枫叶汽车会是例外。

还有一点,随着与奔驰合作的不断深入,吉利未来肯定会着重发展电动化的smart,这应该是吉利未来在出行品牌方面的一个更重要的品牌,所以枫叶汽车以小型化的电动品牌出现,究竟会不会与未来电动化的Smart发展形成冲突呢?而且算上即将运营的Smart,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已多达11个,再算上摩托车品牌,大吉利真的是“大”。

既然枫叶汽车已成事实,在未来的发展中,它就要针对产品竞争力不强、油改电模式等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不仅如此,在沿用康迪知豆相关资源时,如何破局与创新也是其需要思考的问题。另外,作为在出行市场有所规划的新能源品牌,枫叶汽车如何打破中国极少有出行公司或品牌盈利的现状,也成为它的一道难题。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