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SUV市场全面复苏,国产车的表现强势,高端车的报复性消费明显

2020年05月18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时隔一年多,我国车市终于迎来了正增长,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市场4月份的产销量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

细分到乘用车市场,4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2.9万辆,虽然同比下降5.6%,但跌幅相比3月份已经明显收窄,并且SUV领域的销量还全面迎来复苏,4月SUV销量为66.1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37.6%,其中,国产SUV的表现十分强势。

国产SUV表现强势,但压力依然很大

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榜单来看,SUV市场可谓是全面开花,共有11款车型的成绩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有7款车型的增幅超过30%,甚至比亚迪宋系列和长安CS75系列增幅实现翻番。

在榜单中,前三名都是自主品牌车型,包括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其中,冠军依然是哈弗H6,当月销量2.36万辆,这已经是哈弗第83个月成为销冠王,虽说同比销量减少了4.8%,但是依旧难以超越,再加上哈弗H6或将在下半年迎来换代,其领先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

长安CS75则以月销2.01万辆的成绩紧随哈弗H6后面,同比劲增168.2%,这离不开长安CS75 PLUS的助力,它进入市场后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对大空间SUV的追求,据悉,这款车已经连续四个月稳居销量榜亚军。

销量增幅超三位数的车型还有比亚迪宋,这款车的月销量接近1.6万辆,同比增长715.5%,已经两个月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这款车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是在智能化和性价比等方面有优势。而紧跟比亚迪宋的是哈弗M6,取得50.9%的同比增幅,这款车的售价仅是6万出头,并且有着丰富的配置,再有哈弗品牌的口碑加持,畅销也不足为奇。

总的来说,上榜的自主品牌车型都有不错的表现,月销量均过万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自主品牌仍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从表格可以看到,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一共有10款合资品牌车型,自主品牌只有5款。要知道,这些数字在3月份是几乎倒过来的,就是说3月上榜合资车有6款,自主品牌车型是9款,如今更多合资车上榜,也意味着其它自主品牌车型都被挤出榜单,由此不难看出即便SUV市场开始回暖,但竞争异常激烈。

合资SUV占据多席,消费者更注重品控

与国产SUV主打性价比和智能配置不同,合资SUV则在品控和品牌溢价等方面有优势,在消费升级时代下,合资车也更受消费者喜欢,目前CR-V和途观两款车型已经重回头部矩阵。其中,CR-V夺得合资SUV市场销量冠军。

要知道,东风本田作为一家武汉本地企业,在疫情期间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包括CR-V在内的多款车型都跌出榜单。如今复工一个多月后,CR-V的销量已经上升到第四名,销量达到1.65万辆,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相较于今年3月份更是实现了销量翻番,可见这款车的市场影响力,同时也证明了东风本田在复工复产方面也做得不错。而紧随CR-V的是途观,以月销1.63万辆的成绩跻身排行榜前五名。

除了CR-V和途观,奇骏、探岳、RAV4荣放三款车型也以月销超1.2万辆的成绩进入排行榜前十名。不过与它们相比,皓影的表现更亮眼,堪称是SUV市场中的一匹黑马,4月份的成绩超1.26万辆,排名第十二。作为一款刚上市的车型,且身处严峻的市场环境,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买车君认为,潮流的颜值,以及CR-V的基因是皓影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高端SUV板块复苏明显,但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最后再来看高端SUV板块(起售价格在30万以上)。在4月奔驰GLC和宝马X3都展现出不俗的销量表现,不仅是入围SUV榜单中唯二的豪华车型,同时也是唯二的中型SUV。

另外,在豪华SUV榜单中,大部分车型的销量都出现大爆发,前十名中,仅是大众途昂一款车型的销量同比下降,其余九款车型的销量均有大幅增长,可见,豪华车对于国人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同时也反映出豪华车消费人群的购买力也没有因为疫情而深受影响。

不过在销量排名中,前十的车型品牌较为分散,前3名分别被BBA垄断。剩下位次中各个品牌均有涉及,甚至包括了造车新势力蔚来和理想。同时,豪华车的销量数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排名前三的BBA车型,销量均突破1万辆,而奔驰GLB、普拉多、蔚来ES6、理想ONE的销量在2500-4000辆之间。

而在车型排名中,第一名是奔驰GLC,4月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8.8%。这款车在去年经过中期改款后,产品力大幅度提升。虽然当初不少人对其造型的设计颇有微词,但从销量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奔驰GLC的产品力还是很认可的。

4月SUV销量榜于整个汽车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它的公布也让大家看到了车市复兴的曙光。不过,从榜单也可以明确看到,拉动SUV市场销量增长的主要是主流车型,部分车型的销量基数依然较低,同时还有很多车型被挤出榜单,这也意味着SUV领域,甚至整个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如果一款车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仍需要继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